SNH48为啥火不过TFBOYS?宅腐文化传播是门技术活
2016-01-19 11:24 宅腐文化 二次元 传播

出道早,人数多的SNH48,却火不过TFBOYS。同样是偶像养成,同样来源于日本,相似的形式结果却大不同:难道是SNH48在哪里出了问题了么?

我们从宅腐文化传播的角度来谈一谈这两个偶像团体

题图 / SNH48

本文由ACGx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为中国本土化大型女子偶像团体SNH48,也是日本著名偶像团体AKB48的官方姐妹团。值得一提的是,SNH48的最大亮点,即是源自于AKB48的“偶像养成”的运营模式。

说到“偶像养成”,那就不得不题同样源于日本,运营模式与日本杰尼斯事务所更为相似的TFBOYS。SNH48于2012年10月14日正式成立,目前一共有112名成员,而TFBOYS则是2013年8月6日正式出道,由3名成员组成。

但出道更早,人数更多的SNH48,如今却没有TFBOYS火。同样是偶像养成,同样来源于日本,这些相似之处让我们陷入了深深的思考:难道是SNH48在哪里出了问题了么?

SNH48最新网络综艺《国民美少女》首期就突破了1600万次点击

从知乎相关的对比讨论,还是微博上粉丝的表现,不难发现只要一谈到TFBOYS一定会聊到“腐女”,也就是所谓的CP粉,而SNH48的粉丝大多数都是“偶像宅”,男性尤为突出。同样作为二次元文化中坚力量的“宅”和“腐”,却造就了TFBOYS与SNH48人气悬殊的现状,下面我们就一起来探讨这背后的粉丝文化传播逻辑。

TFBOYS——“腐女”当道

严格来说,TFBOYS所谓的“腐女粉丝”,大部分是一群被腐文化的影响的三次元,用现在流行的话讲,就是“泛腐女”。可能她们并不了解耽美或者BL,却热衷于CP配对,在腐文化与大众交融的过程中,其核心并没有作出太大改变。

这也证明了,来源于二次元的腐文化,更容易被大众所接受。

在还没有彻底火起来的2014年3月,TFBOYS早就被阿姨粉们玩坏了

从腐女们的反应看,TFBOYS存在所谓的“CP感”,尤其是“男生学园自习教室”的系列小短剧中,隔着屏幕都能闻到“腐”的气息,无论是官方是有心还是无意,TFBOYS的腐向文化非常浓重。

而中国追星族中流砥柱,也大多是这群喜欢凑CP的“泛腐女们”。由于两者人群属性高度重合,以致于TFBOYS的人气最终在2014年6月爆发,这军功章不仅有经纪公司的一小半,更有腐女的一大半。

SNH48——“偶像宅”堆砌的粉丝经济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核心向的宅文化,由于对个性化的需求,会不断分化出新的亚文化。越是核心向的宅文化,越是不容易被大众接受。所以大众领域的“宅”,和二次元领域的“宅”其实已经成为两个东西,前者更偏生活状态,后者更偏强调一种精神或者爱好。

SNH48与宅男粉丝们在握手会现场

其次,并不是所有的宅男都喜欢三次元偶像,SNH48的粉丝更愿意称自己为“偶像宅”,而这种细化的分类也是从“御宅文化”中分化出来的。而“御宅文化”的核心就是更加个性的“自我标签化”,偶像宅的称呼,也是追星的宅男们为了追求个性,给自己贴的独特属性标签。

TFBOYS与二次元有明确的界限

但是这种个性化带来的负面效果就是“排外”,比如2014年爆发的TFBOYS滚出A站事件,宅男们对TFBOYS的集体抵制,也证明了御宅族对带有其它领域标签文化的排斥心态。所以,只有海量的属性选择,才能满足宅男们追求个性的心理。

SNH48这群美少女们之所以能吸引一大批宅男的关注,主要原因就是SNH48的组合构成非常符合“御宅文化”的分化逻辑:

|成员标签化个性化

在成员选拔的过程中,SNH48更注重成员的“个性”。而成员也会相应地给自己贴上一些标签,如“中二美少女”,“聚光灯美少女”,“阳光美少女”等等独特的标签,现在这种细分的属性标签跟成员人数一样,一共112种。

|成员是可以补充的,理论上说可以到达无人数上限

SNH48的成员是一批一批地选拔出道的,从成立到现在,SNH48在4个时间点推出了5个不同的队伍,最新的“五期生”是2015年12月4日出道的。如果再跟隔壁日本AKB48数百人的规模来看,这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总体来说,SNH48是一个偶像长尾合集,他们做的事情就是将一个团体无限分化。目前看来,112种不同属性偶像的存在,大大满足了“偶像宅”的个性化需求,总有一个成员能成为某一个宅男心中的那个偶像。

宅腐文化,造就了截然不同的人气曲线

在深入了解TFBOYS和SNH48的粉丝之后,我们就更容易理解其百度指数为何会有这样的走向。

SNH48与TFBOYS百度指数曲线对比

拜女性热衷于安利所赐,腐文化在女性间的传播力非常强劲,也更容易被三次元女性所认可。所以TFBOYS在出道8个月的时候,通过借助“妈妈粉”的自主安利行为,一举获得了大众的关注。比如说这段时间最火的《太子妃升职记》,当芃哥被掰弯之后,腐女的高潮带动了大众的高潮,相对宅文化而言,腐向作品的爆发力更强。

而二次元属性更浓重的SNH48,偶像宅的安利行为则表现得内敛得多,也更不容易将这种文化传播到大众领域。由于宅文化的分化特性,SNH48的粉丝们并没有具备主动向大众领域安利的先决条件。故此,作为宅男偶像的SNH48,从正式出道到现在长达3年的时间里,却拥有一个非常平缓的,稳中有升的人气曲线。

所以虽然都是偶像养成,但由于SNH48和TFBOYS的粉丝社群传播逻辑完全不同,于是造就了今天这个局面。SNH48的粉丝特性,同时也广泛地存在于二次元领域的相关IP当中,二次元粉丝的行为将会对IP造成何种走向,ACGx将会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