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整那些学术的,请试着用罗辑思维的方式来做营销
2016-01-19 16:30 场景 营销

啥叫数字营销?搞清楚营销之前,先理解几个问题,场景,为何要争夺场景,产品是基于场景的解决方法而非产品本省,新的场景,自让有更多品类出现。

导语:资深数字营销人唐新军,曾从事传统广告行业、数字营销公关行业工作,后在电商领域创业。从传统产业到互联网的经历,使他对传统产业互联网化、场景营销有了自己独特的理解。

近日,闹客邦举办了“闹客沙龙(第一期)——颠覆你对营销的理解”活动。沙龙邀请了资深数字营销人唐新军、小牛在线COO余军、《城市画报》杂志策划总监黄小米、华南创业新媒体闹客邦创始人栾春晖。沙龙以“颠覆你对营销的理解”为主题,以“嘉宾演讲+互动问答”的形式,分享互联网新经济生态下的营销观点,从场景营销、实效营销、事件营销三方面深入探讨。

以下是资深数字营销人唐新军的部分精彩观点:

1.场景,不是互联网发明,但是因为互联网而复兴。

2.为何互联网要争夺场景,因为互联网提供的大多是虚拟服务,因虚拟所以必须要借助现实,需要一个中介连通,那就是场景。

3.产品是基于场景的解决方法,而不仅仅是产品本身。品牌是基于场景的一种态度,情怀。社群,是基于场景的粉丝的聚集。战略的延伸,是一个场景到一个场景的延伸。

4.某个角度来说,传统产业的机会比互联网产业的机会多。新的场景,自然有更多的新的品类出现。

以下是资深数字营销人唐新军的演讲实录(有删减):

我觉得今天这个活动,非常的开放、自由,很有互联网的氛围。所以,在这样的一个场景下讲“场景”,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我分享的主题是《场景时代,创业营销方法论》。

先自我介绍,我一开始是传统广告人,在4A广告圈里工作。之后,进入蓝色光标,变成数字营销公关人。后来,在蓝色光标孵化器做了个跨境电商的项目,变成一名互联网创业者。我不是场景的发明者,而只是感受过场景,是个关注场景的营销人或者创业者。

其实,场景不是谁发明,只是有很多人在争夺场景而已。场景,不是互联网发明,但是因为互联网而复兴。我通过两个场景案例来说明一下。

熟悉“逻辑思维”的人很清楚,罗振宇一直通过各种各样的场景来渗入我们的生活:早上60秒语音,渗入我们的马桶时间和等地铁时间;每周的视频,渗入健身时间等运动时间。今年,这次用了一个更大的场景——跨年夜演讲。这个动作最大的意义在于,通过场景把品牌提升高度。或许真的如他所说的那样,他坚持30年,真的可以写入历史。

接着是个小的场景,玩游戏的朋友可能听过“列王的纷争”的活动。当然他们由此推广很特别,和UBER合作,一键就可以打到一台在游戏里面的车。让游戏进入到生活,这就是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场景。

为何互联网要争夺场景,因为互联网提供的大多是虚拟服务,因虚拟所以必须要借助现实,需要一个中介连通,那就是场景。互联网服务通过场景把虚拟照进你的现实。

大家经常谈到一个名词叫“互联网恐慌”,害怕互联网产业要颠覆传统产业。其实,从传统产业的角度,真的需要恐慌互联网吗。在线上,互联网努力尝试创造场景进入现实。其实此时,传统产业本身就是生在现实之中。只不过,我们没有用互联网的思维,连接的思想来看待这些场景以及背后的价值。

我们谈起加多宝的时候,很多人说是定位的成功。其实,更是“场景”的成功。首先,怕上火,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场景。我们会看到,我们吃火锅、熬夜加班、回家过年大餐,很多很多与上火有关的场景。当人们身在这个场景中,你便会联想到王老吉。所以,王老吉在这个场景中你占据了用户心智,市场价值非常之大。加多宝就是从场景的角度来改造产品的好例子,传统行业不需要互联网恐慌。

今天的主题是营销。我们熟知的有4P营销理论。

营销从什么开始?那产品是从什么做起开始,就是场景。产品是什么,基于场景的解决方法,而不仅仅是产品本身。场景的连接力有多大,那么产品的营销力就有多大。所以,我们要用场景思维,重新看待之前所有的营销手段、要素。产品只是一种基于营销的解决方案,而非产品本身。

品牌是什么?品牌是基于场景的一种态度和情怀。褚橙则是通过逆境向上的场景,他带给我们永不言败的精神。 

推广是什么,是基于场景的各种话题的传播。例如UBER,佟大为开专车,创造一个艳遇的场景,让我们对UBER的服务有种更高更好的期待。包括杜蕾斯,通过一个偶然的场景,在北京暴雨的时候,把安全套套在鞋上。通过这样的场景,突出产品的特性和品牌的趣味味,让用户有了更加深刻的印象。所谓推广,就是通过一个又一个的场景,不断强化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印象,突出产品的价值。

有时,我们会谈到社群,其实就是基于场景的粉丝的聚集。小米要“为发烧而生”,一起做一款发烧级手机的时候。因为这种场景——“一起要做这个事情”,收获了一批天使种子用户。现在,小米已发展成知名的大企业。包括“大姨妈”,它是基于月经期的场景,提供记录的一个工具,发展成为一个综合的女性健康管理平台。所以社群,是基于场景的粉丝自然自愿聚集。

什么战略的延伸?一个场景到一个场景的延伸。我们看到河狸家,从美甲的单一服务到美容综合服务。

所以,无论什么产品,当我们用场景的思维、用户思维看待,让产品具备连接能力,产品就“变成”互联网产品。在场景中,这种产品能为用户提供更多的价值。

所以传统产业,不需要恐慌,反而是应该看到更多的机会。某个角度来说,传统产业的机会比互联网产业的机会多。新的场景,自然有更多的新的品类出现。当那个时候,一个全新的商业蓝图产生——“场景复兴,万物生长”。

所有的场景都汇聚在一起,就是场景复兴,万物生长的时代。

--本文作者唯哥 ,闹客邦(微信:tiw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