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S李丰:五年内人民币投资翻10倍 VC比创业项目更亟需商业革新
2016-01-19 21:28 李丰 VC

李丰,主导了包括宜信、Ripple、Coinbase、挖财、猪八戒等一系列公司的投资。他认为,三五年内人民币投资规模将翻10倍,要从趋势和矛盾里找独角兽。

2015年,VC行业的一大趋势大概就是年轻的投资人纷纷从大机构里跳出,独立创办自己的投资基金,曾经的IDG最年轻合伙人,今天的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就是其中的代表。

国内TMT 领域的顶级投资人,李丰,主导了包括宜信、Ripple、Coinbase、挖财、猪八戒等一系列公司的投资。更有包括三只松鼠、UBER GLOBE等超级项目的投资。

VC商业革新

三五年内人民币投资规模将翻10倍

不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中国的股权投资,毫无疑问地进入了快速增长阶段。

国家层面的政策导向、行业层面的经济转型,以及个人层面的财富管理和资产配置都极为有力得推进了这个趋势。具体来看:

国家需要社会资金投向创新型的中小企业,协助经济转型;

不论是消费、工业、还是服务,国内很多行业都进入一个需要依靠创新、效率和管理来提升企业效率和消费者服务的时代;

从理财端来看,中国已经进入经济刺激周期,银行理财产品等低风险资产收益率大幅度下降。权益类产品为代表的高风险、高回报产品,越来越快的进入消费者视野。

所有这些因素都指向股权投资及其相关资产。所以毋庸置疑,未来五年内人民币端的股权投资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投资规模将翻10倍。与之相对的是丰富的参与途径:比如个人天使投资、购入单个基金、投资母基金产品、金融机构打包的组合类产品,当然也包括股权众筹。

商业效率的提升冲击VC行业

那么,在这个时间点上VC行业出现变化并不奇怪。比如我从IDG跳出来做FreeS基金提出一些新模式,比如传统VC到股权众筹平台上领投项目。这都有其背后商业逻辑。

所有这些变化都意味着,这个时间点之后,早期投资需要通过商业效率的提升,催生新的商业模式。这种冲击的终极核心问题在于:

究竟哪一种创新型的模式在资金和资产(股权投资的资产)的匹配效率上实现更大程度上的提高。

这个问题的解决程度决定了哪种创新模式会走的更远。

要解决这个终极问题,要先努力探索信息披露的真实有效和全面性,现在所有人都在这个问题上努力。虽然目前还看不出哪种商业模式在提升效率上做的更好,但是从解决信息披露问题的情况上,足以一窥端倪。

虽然都做资产配置,但是对投资人而言几种创新模式存在一定区别:

投基金,要判断基金的运营和管理者本身的情况,对资产的判断标准和风控取决于团队;

投股权众筹,也要挑选平台,但具体项目决策需要投资人参与,对资产风险和资产质量等等的判断,需要对相应行业有专业判断力的个人。

平台方向的FreeS

FreeS基金以改造传统VC行业为目标,大半年投资了30多个案子,在没有大规模公开的情况下取得了不错的进展和结果。

第一,促进LP和投资项目的有效沟通:

目前,1/3-1/2的新投公司是LP推荐的案子,LP们帮助FreeS做了很多沟通努力,促使项目完成投资;其次,FreeS也做了很多标的公司CEO和LP的线上线下互动,为获投公司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第二,提供更为完善的投后服务:

FreeS专门建设与被投公司成长有关的服务团队,包括品牌、公关、市场、互联网的产品和技术等等。今天在厦门有一个facebook创业者和被投项目的CTO交流会,也帮助招募了很多人,对项目的技术发展起了很大作用。

这些工作的结果就是FreeS通过调用现有资源,找到更好的被投公司实现价值投资,并搭建更好、更体系化的服务体系。几个月下来进入正向循环,FreeS、LP和被投公司都有感觉还不错。

FreeS目前努力向平台方向发展,但从中国私募股权基金未来发展情况来看,很多早期投资机构会向专业化发展,即垂直在某一具体阶段、金额、领域、方向和打法。

随着小基金或者早期基金数量的快速增加,这样的趋势会越发明显。

李丰的投资经

FreeS是典型的泛早期基金,关注科技领域投资。但投资方向已经阶段性的出现偏重。已投的30多个公司中可以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延续原有优势投了若干个互联网金融相关项目;

最近一两个月转型,随着团队的加强和对趋势的判断,增加了对医疗科技和实体科技升级领域的投资。

这一阶段的转型体现了FreeS的典型方法论:寻找大趋势当中的大市场,同时项目的商业模式能够解决主要矛盾。

从趋势和矛盾里找独角兽

全世界所有的大公司都是应运而生的。所谓应运而生,就是企业诞生于大趋势中的大市场,同时能解决主要矛盾。

要寻找未来5到10年内的独角兽,先判断什么是大方向?什么是大趋势?什么是大市场?进而看到5年后,寻找主要矛盾。以医疗技术为例:

中国正在经历医疗市场化的过程,当医疗市场充分开放以后,比如实现了市场化定价或者市场化资源调配等等,就会是一个几万亿级到几十万亿级规模的总市场。与这个大趋势相对应的大市场就会在很多不同的方向上出现。

比如,相对人口数,医生资源比例的严重不足,就很可能是一个主要矛盾。再比如,对照国外经验来看,市场化完成之后,医疗的支付方式会变成保险,但目前中国的社会保险、医疗保险不足以应对市场化定价后的医疗市场。这些大市场大趋势下的主要矛盾还有很多。

提升附加值?靠品牌、靠渠道

按这个逻辑,会发现更多的大趋势、大市场。比如说中产阶级的消费升级、一二线城市的服务业改造等等。Frees关注的生产制造行业的能力输出或升级也是一样,这些市场的主要矛盾都很类似:到底什么能够升级他们的附加值?答案无非就是科技、效率和管理。

目前,中国的生产制造行业受到很大的挑战。我国原有的生产制造行业,主要产能是原始附加值的代工产能。其实经过15-20年的积累,我国已经具备中高端的生产制造能力,全球很高比例的中高端产品都在中国生产制造。

但目前的生产制造力,没有形成高附加值,背后原因很复杂,简单归纳为两点:

不是科技能力不足,而是品牌能力不足,理论上品牌才能显著提升产品附加值;行业升级的典型路径是第二产业转型第三产业,台湾香港都经历了这个过程。

但大陆的人口数量和密度决定了不可能将全部完成第三产业改造——大陆必须有足够大量的工业生产制造存在。所以,除了具备提升工业附加值的能力之外,找到实现高附加值的产品输出地也是很重要的环节。

两个原因相交叉,就是Frees投资外贸出口品牌电商的理由:

这个行业满足大趋势、大市场,并且足以解决两大主要矛盾“在这个时间点上,谁能把这些先进的生产制造加工能力,以更高的品牌附加值实现输出?”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附加利好就是人民币的贬值预期。

投资三只松鼠的故事

 

三只松鼠年年翻倍成长

FreeS除了布局最早期的案子之外,还转投最晚期项目,比如最近3亿投D轮的三只松鼠、五亿投uber等等好几个。这种晚期、高估值项目以专项基金的形式操作,不动用早期基金的钱。

为什么三只松鼠这么高的估值,还坚定不移的投它?不单是因为过往业绩、可观的现金流,更重要的是看好未来的健康高速增长空间。

三只松鼠很大,但可能大家不知道,它依然处于翻倍增长的发展阶段——大前年3亿多销售额、前年12亿、去年25亿——年年高速成长,年年盈利。很多微观指标都指出,销售增长的同时,品牌同样健康高速成长。

首先,基于对企业过往历史和能力的了解,其次,企业在未来数年内符合我们期望的扩张方向,并且确实具备覆盖预期的实力。投它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电商走向线下

三只松鼠要做什么样的事呢?

2015年是互联网消费领域的洗牌年,从整个商业布局上,有这样的几个变化正在发生:

第一, 几乎所有的电子商务已经过了流量端的高速增长期。互联网上的流量增长,再也不会像2013年以前那么迅速,亟需更多的拓客方法。

第二, 国内二线以下城市的消费力迅速增长,但与之相匹配的线下零售业态没有充分发展。

这两句话交叉起来,我们就可以看懂包括三只松鼠在内,京东和淘宝以各种方式加速进入二线、三线以下城市,推广新用户和新场景的新动向。

线下零售行业的不充分发展给了互联网公司获客的空间:线下发展新用户转回线上消费,或者线下体验、线上消费等等。通过很多方式,把非典型的电子商务用户往线上迁移。

但是要注意,这并不意味着“纯线上走不通”,而是对于这样量级的企业,纯线上的消费者增加数量跟不上他们的体量增长需求。发展线下和三四线城市,只是拓展更多的场景,增加新用户的正常行为罢了。

O2O不是伪命题

最近另一个火的话题是,随着O2O领域资本的转冷提出的“O2O是伪命题”。事实上,结合之前提到的电子商务对比,O2O是不是伪命题一看就知道。

电子商务2009年开始热、2010年很热、2011年达到高潮,随后迅速转冷。这一波热潮中,无数的B2C电子商务网站获得投资——人们认为不管是卖什么,哪怕是鞋、袜子、零食,每一个品类都可以变成独立入口。

那时融到钱的B2C企业肯定有上千家,2011年变冷之后,死了一大片有的幸存却变成了不赚不赔的小生意。但唯品会、京东、天猫和聚美等等几十家电商网站,也是在那一轮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了退潮后的大赢家。

所以,你不能认为电子商务没有任何价值、也不能认为那时电子商务太过超前——市场上显然有成功者。只是资本的疯狂和泡沫导致过多的企业涌入,上千家B2C网站中只有不到5%的公司,真正的变成好公司。

昨天的电商,就像是今天的O2O:一年半到两年的O2O投资高潮后,市场迅速转冷。今年就足以比较明确的看出,在上一波的热潮中,哪一些企业会逐渐成为后面的赢家。

不过,有一点本质不同的是:服务行业需要人来提供服务,标准化程度肯定比不上电子商务的标准化商品。这种行业特征,导致O2O很难一家独大,在O2O行业洗牌之后,剩下的O2O企业数会比电子商务多得多,同时单个企业的体量也很难达到京东、天猫那么大。

Q&A

问题1,您怎么看一个创业者是否值得投资?

一个好的创业者通常有几个特点:

1,对于大趋势有比较深入的思考,有比较好的商业敏感性;

2,对于他的商业模式为什么能够解决大趋势中的主要矛盾有更好的思考,明确的知道为什么做、怎么做以及想要达到的效果;

3,他能够在关键问题上,对问题的本质有更好的判断。

我在做互联网品牌的时候认识了正在做阿芙精油的雕爷,我觉得他就具备了这些特质。在他的微信公众号上,他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和见解都是深入思考后得出的。从私下的沟通中也能够发现,他的思考能力很强,像雕爷这类型的创业者也是我喜欢的类型。

问题2,对于创业者来说,哪些属于比较好的创业行业,哪些属于不建议去创业的行业呢?

我之前说过,选择大方向大趋势中的大市场,同时能够解决其中的主要矛盾,这样的创业一般是比较好的。

我举几个例子:

1,中国处在一个整个需要改变系统的过程中,中国的材料行业属于实体经济中的一个部分,从逻辑上来说,这个行业是比较好的,石墨烯是一个新出现的科技趋势,但是从他的刑期到工业化再到生产制造是需要漫长的过程的;

2,中国的医疗行业正在市场化,包括医疗资源的市场化、定价的市场化以及保险等方面,互联网保险也可以算在这个方向里。对于保险来说,他本身是有政策和资金的门槛和挑战的,这个问题需要思考,但这是一个高速发展的大市场。

3,现在有很多做二手房买卖O2O的公司,究其本质原因,在房地产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中国房地产已经出现了暂时的供过于求,这种供需关系的变化是一个重大转折,在这个时候就会催生出新的商业模式,所以房地长O2O也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相对来说,智能硬件就不是一个特别好的方向。简单来说存在这样两个问题:

1,市场规模不够是最大的挑战;

2,硬件产品化的速度太快,这就意味着毛利的空间会迅速降低,企业的竞争力也会下降。

从智能硬件的发展历史来看,每当有新的智能硬件出现时,都会涌现大量的品牌,但是很快就会合并收缩到少数几个品牌占据大部分的市场份额,所以大部分的企业很难赚到钱。

现在还有很多企业在做O2O社区电商和社交电商,在这个方面,有些问题是要深入思考的。

对于物理上的社区电商,他本身根据人群聚集的情况就会形成商业入口。相对来说,互联网上的社区社交电商不具备这种特点,你要思考的问题就是用户为什么要聚集在这里,你通过什么来凝聚用户。

问题3,您怎么看互联网金融的创业和投资呢?

中国的金融行业是非常巨大的。在过去由于银行受到政策壁垒的保护,居民的消费观念还没有转化到金融资产中,这些原因导致了中国的金融行业在不同的方向里都有巨大的创业空间。在金融创业中,要符合中国经济发展规律的大方向。总而言之,在金融行业很难出现垄断,这是服务行业本质决定的,所以还是有很多创业机会的。

对于互联网金融领域里的投资,很多人都说现在是资产荒,资产荒主要存在于固定收益类资产中,传统行业中大型企业的不断借贷风险提高,银行和典型的金融机构放贷收缩,导致了资产荒的出现。而权益类资产,比如股权类相关的资产,在一二级市场中凭借自身能力也能快速发展。

中国的资产慌,并不是真正的慌,而是处在了资产结构的转型过程中,需要从固定权益类的保底产品慢慢转向权益类的浮动收益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