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车暗藏千亿市场,如何从保险公司入手掘金
2016-01-22 08:51 事故车 陈健鹏 博车网

普通人对事故车基本是闻之色变,唯恐避之不及。但陈健鹏从成熟的北美汽车市场中看到了一个机会:事故车能做大生意。

i黑马 汪晨 1月22日报道

普通人对事故车基本是闻之色变,唯恐避之不及。但陈健鹏从成熟的北美汽车市场中看到了一个机会:事故车能做大生意。

潜在的千亿市场

事故车是所有想买车的人唯恐避之不及的,因此,几乎所有的二手车平台都希望通过检测、评估的方法排除事故车,规避风险。但博车网的创始人陈健鹏有不一样的看法,他认为事故车仍有极大的价值。

陈健鹏告诉i黑马,在汽车市场完备的北美地区,事故车不仅能被修复,还可以拆解出可供维修零件。该地区一年的事故车拍卖总量甚至达到了300-400万辆。足够大的市场规模,也哺育了Copart、IAA、LKQ这样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公司。

在大洋彼岸的中国,每年仅有3-5万台事故车辆通过拍卖的方式进行处置。大量事故车的价值没有被充分挖掘。这让保险公司、租车公司等“事故车大户”很是头疼。

对于事故车的处理,需求最大的是保险公司。

除了必须缴纳的交强险,大部分车主都购买了车损商业保险。但由于车辆“零整比”问题和维修工时费存在差异(4S店为主要维修点),保险公司的维修、赔付成本一直难以降低。“6000亿的保费收入,直接赔付率达到65%,其中3000多亿花在了汽修厂的零部件和工时费上。”陈健鹏提供了一组数据。这也意味着他所面对的是千亿级别的市场。

保险公司一直希望推行“推定全损”的赔付方法(指的是当被保险车辆的预估损失与该车辆实际价值比达到一定比例时,保险公司和车主可以协商提出由保险公司按照车辆的实际价值全部赔偿给被保险人,车辆残值权益归属保险公司处理),以便在维持保险维修服务的同时,降低自身的成本。但由于缺少专业的事故车处置平台,“推定全损”的方法难以实现、

事故车的需求方则是大量的修理厂,若事故车翻维修成本低(前提是维修后能保障安全性),或将事故车当中完好的零配件拆解使用,修理厂均能得到更高的收益。但此前事故车服务平台的缺失,让这一市场的流通链条迟迟无法打通。

建拍卖平台

在对北美事故车市场和相关企业进行考察后,陈健鹏逐渐有了创业的思路。

他的想法,是先集合事故车的供给方(主要是保险公司)和需求方(修理厂),建立一个事故车B2B拍卖平台。

其大致流程是:平台通过“推定全损”的方法来帮助保险公司判定事故车是否进入拍卖流程,并使事故车合理分配至有修理能力,且价格适中的修理厂。若维修费用超过车辆实际价值的50%,博车网将会向车主建议执行推定全损。车主同意后,保险公司将委托博车网对其进行拍卖。博车网会进行车辆保全等服务,并收取一定比例的交易佣金。

2014年6月,陈健鹏创立了博车网。在观察了IAA、Copart等国外事故车拍卖企业后,博车网确立了车辆保全+网络拍卖的商业模式,并将主要精力放在了网点扩张上。陈健鹏认为,网点数量越多,博车网的服务范围和效果就越大。他向i黑马透露,博车网至今已进驻全国40余座城市,每个城市均设立了2000平米左右的保全场地。2016年,博车网计划在100个城市落地,提供车辆保全和拍卖服务。

同时,博车网还取得保险公司和车辆租赁公司的信任。当下,事故车车源大多集中在大型保险公司和车辆租赁公司手中,而它们需要专业的事故车拍卖公司降低其运营成本。因此,若能提供良好的服务,并取得这些大公司的信任,成为拿下事故车市场的关键。陈健鹏表示,博车网已与平安、人保、国寿财险、神州租车等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并将事故车处理周期缩短至两周内。

在车辆保全服务之外,博车网也打算发展金融服务。“我们基于买家的信用、修理能力、抵押状况等维度提供金融服务,当车辆修好并准备过户时,买家就得付全款和服务费了。”陈健鹏表示,Copart和IAA的80%业务都是靠金融服务支持的,因此博车网未来对金融服务的扶持力度会更大。

1月22日,陈健鹏向i黑马透露,博车网已完成由太保产险领投的超2亿人民币B轮投资。长长的投资方名单中,包含了平安、太保在内的保险资金和远洋资本、复星昆仲等具有保险行业背景的资本集团。目前,博车网还启动了包括公务车在内的二手车、质损商品车等各类机动车的定制化拍卖业务。

切入汽配零件

未来,除了事故车拍卖业务,陈健鹏还希望进入汽车零部件拆解领域。

同样在美国,汽车拆解市场已十分完备。其市场整体规模达到了700亿美元,可拆解出超过4.6万吨的可再制造零部件。完备的市场也哺育了LKQ——这家市值近80亿的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它一年会拆解80万台事故车,以拆解件为主的销售额达到70亿美元,毛利达到20亿,成绩非常好。”

在中国,碰撞件还未流通,相关配套设施也不完备。而由于配件供给不足和流通不畅,汽车行业的零整比(零部件与整车的价格比)已达到了1:4甚至1:10的高比例,背离了汽车配件本身的价值。若能将事故车中完好的零部件拆解并投放市场,对汽配市场来说将是“解渴之源”。

但在当下,博车网的本业——事故车拍卖业务仍有问题需要解决。

一是修理厂的资质问题。

当下,博车网的注册修理厂会员已有5万个,如何保证修理厂提供合适的修理解决方案和报价,并减少修理厂的不诚信行为?

博车网目前的解决方案,是对修理厂采取严格的审核机制:进驻商家需缴纳5000元或2万元的参拍及过户保证金、必须在成交后的48小时内提车、45个工作日内完成修理和过户等所有手续。而在拍卖流程上,博车网会通过其线下场地进行车辆保全、商家线下看车和各类手续的检查和网上公示等方式,保持拍卖流程的透明。不过目前修理行业的诚信度,以及汽车配件的供给量、匹配度仍然不足,博车网日后还需要防范此类问题带来的风险。

二是事故车的评估问题。

博车网目前采用的是保险公司提供车辆信息和照片,博车网后台IT系统和评估师根据同型号事故车的过往历史数据、车辆受损情况和当前的二手车市场价格,对事故车进行残值和此次修理价格的判断,以确定是否进行“推定全损”。

对于IT系统的准确度的质疑,陈健鹏对此的解释是,评估师的工作精力有限,增设IT系统判定能大幅减少工作量和人力开支,而IT系统会随着评估数据的积累而更加准确。这也将是其日后服务升级的一个重要命题。

黑马档案:

公司名称:北京恒泰博车拍卖有限公司

创始人:陈健鹏

主营业务:事故车拍卖平台

融资状况:太保产险领投超2亿人民币B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