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航运电商乱纪元出路在何方?
2016-01-23 08:42 航运电商 行业报告

“互联网+”蔓延,航运电商乱纪元运输的实时监控和可视化保障供应链资源整合和集聚成为趋势。

航运电商行业分析-PEST模型

Political(政治)

国务院和交通运输部先后发文引导海运市场,尤其是航运服务企业发展在线跨境支付政策逐步明确,在线平台有机会依托支付形成用户粘性

Economic(经济)

集装箱市场规模庞大,仍处于低谷进出口数据恶化,中小货代生存空间被挤贸易增速下滑,跨境电商成为新的增长点

Social(社会)

“互联网+”蔓延,航运电商乱纪元运输的实时监控和可视化保障供应链资源整合和集聚成为趋势

Technological(技术)

数字航运融合数据服务互联网多频互动的全面覆盖和智能硬件办公的普及网络信息安全技术成熟,在线支付保证资金的安全

乱纪元-航运电商处于起步阶段,国内航运电商从各自的切入点开始探索创新,寻找新的突破,开启新的融资历程。譬如,奥林科技开发的咖狗网专注于集装箱订舱业务,目前已经有66家船公司,1458个港口和24593条评价。

O2O是航运电商的基本形式。由于航运业的线下重资产和高密集人力,转向线上实现O2O相对容易,所以考虑从打车软件和美团网上借鉴它们O2O的平台搭建逻辑。

目前航运电商大致有以下两种形式:

垂直型航运电商航运公司开发利用本公司的服务产品,将原有的传统业务搬到线上来运作。航运企业新建一个集销售、操作、商务和客服于一体的综合服务系统,调动公司内多个部门的配合,虽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工作效率并节省公司的运营成本,但没有彻底开放和吸引其他航运企业入驻,不是一种彻底的创新模式。

 

第三方平台型航运电商航运公司或互联网公司搭建的第三方全行业交易平台,拥有不同的产品、服务层次、价格和内涵,用户完全可以依照自己的个性选择,从而产生集聚效应。但初期没有足够多的稳固的客户资源,很难推广、吸引用户到线上交易。

航运电商竞品分析

INTTRA最早最大的多承运人航运电商平台

泛亚电商:产品自动封装的垂直型平台

海运订舱网标准化流程和一站式服务

Valuefix互联网公司涉足航运O2O

找船网B2B撮合交易的服务平台

搭建第三方平台是主流,请仔细阅读下表,从横向和纵向竞品分析:

Alexa网页浏览排行看热度,可以发现“VALUEFIX我来运”更善于做互联网营销。

下面具体分析每一家航运电商的业务流程

国外最找的航运电商INTTRA,目前拥有220000 Shippers,平台足够大产生集聚效应,而且“Book 50% Faster”真正实现快速订舱的目标。更为重要的是,产业链往上游延伸,在平台沉淀的大数据背后,给出商业报告、咨询意见和解决方案,大量掌握每个用户的信息。

 

从INTTRA 的核心产品服务中,我们发现,几乎包含航运业所有的产品内容:船期查询,货运保险,船位预订,货物跟踪,单证电子化,电子发票。此外增加了“公众服务”和“咨询服务”更为高端的增值服务内容,极大巩固平台的地位。作为最初由马士基为首的全球前30+家船公司联合推出的第三方航运电商平台,INTTRA做到集装箱运输联合承运人团体=船公司集团自营+掌握大量舱位资源的线上货代平台。足够多的供需资源,可以更好满足双方需求,加上可靠性从四年前的12%提高到50%,订船订舱的航运效率真正得到提高。

再看2012年中远旗下的泛亚电商,从官网首页可以看出垂直型平台主要给现有客户做线上更为便捷高效低成本的订舱服务。以内贸为主并且做到了国内集装箱内贸板块的最大,2014年9月开通更为复杂的外贸订舱业务。平台增加“拖车频道”等集装箱运输相关的陆上服务内容,而“滞期宝”作为航运金融保险的一部分,满足用户在保险业务上的需求,增加对平台的信赖。泛亚电商专注于与客户沟通,了解客户需求,所以有“常用发货收货人维护”类似的客户信息维护系统,让业务员更方便与客户跟进。

 

值得一提是,线上订舱最为复杂的是产品定价,泛亚电商的产品自动封装系统是其核心竞争力。产品定价模式创新,将复杂的航运产品进行了标准化的定义,顾客可以完全不用理会其背后的复杂规则,而获得对应产品的对应价格,这与网站面向中小型非专业客户的定位非常贴切,是整个商业模式的核心组件。

泛亚电商的在线业务流程浅浅易懂、操作方便,和网购并无太多差别,从用户使用习惯上是很好的体验。

1、 客户下单阶段

提供产品信息和有关的服务介绍,客户填入货品信息客户可以选择增值服务,如货物保险

2、 总部客服审核阶段

业务:船期、舱位、箱型以及货物是否符合运输条件;价格:客户提出的增值服务等情况导致价格变动客服:在后台修改订单价格并提交,顾客确认

3、 顾客支付运费阶段

客户必须全额预付运费,财务核对完成后开始生效

4、 运输服务阶段

订单被分发到中远货运代理,具体落实调箱、卡车拖运等各项操作并在ERP系统中录入订舱信息,同步到网站供客户查询订单完成后激励客户进行评价

2013年8月,中外运旗下推出的海运订舱网,现在是国内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公共订舱平台,提出一站式服务的概念,不断优化流程,实现标准化的订舱操作,从官网首页也能看出其重视航运金融,有做大资金池的规划。

由于订舱操作的复杂性,仍需要买卖双方的沟通确认才能完成。目前30秒进行处理,最快2小时达成交易。下面是订舱流程示意图:

至于VALUEFIX 我来运,是在中外运任职七年的孙万峰带领创业团队打造的O2O特色的散杂货为突破口的国际海运第三方服务平台。可见国内客户被中远和中外运等巨头垄断的市场下,散杂货订舱租船运输,这样最为复杂、最难标准化的硬骨头留给创业公司去啃。研究发现,除了擅长类似于机票运营,特价活动引流量而激励用户粘性等互联网惯用的营销手段外,VALUEFIX共享了“市场数据及工具”

在线运价计算模型,基本可以给用户一个便捷的方式,估算航次成本,从而进行租船订舱的进一轮谈判。

最后,在B2B 3.0时代,“找”字辈的概念推出以后,很多尝试和探索也纷纷启动。除“找塑料网”外,2015年8月上线的找船网,提出“免费帮货主找好船”,发挥互联网平台在国际航运交易中的作用,整合国际航运行业贸易链条,降低贸易成本,并结合大数据监测,为国际航运行业提供良性的产业生态环境。认为对于很难标准化的航运订舱租船的商业形态,通过人工撮合可以更好的匹配供需双方的信息。

从以下的人工撮合型平台运作基本流程可以看出,借用打车软件的思维模型,使得复杂的租船订舱业务得到更好的保障,上万美金的订单业务,我想从这个角度突破似乎更加切合实际。

总之,面对航运低迷期,为了实现扭亏为盈,很多航运企业都开始摸索新的电商模式,削减营运成本,提高业务效率。加上国家政策向好,开通支付系统,航运金融起步,乱纪元下的转型阵痛期过后,一定会迎来航运电商的一片光明。时下,国内具有高度垄断性的的国企从垂直型切入,对原有客户提供电商平台直销服务。随着供需的进一步扩大,为了吸纳更多的供需信息,满足多元化的航运需求,第三方平台渐成主流,更加开放的姿态迎接更多的电子商务在线交易。然而航运本身具有难以标准化的特征,即使集装箱运输,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盘大的SKU加大了平台搭建的挑战性。至于更为个性化的散杂货租船运输,目前还很难摆脱人为的面对面的谈判和签约惯例,所以,在这样局限性和个性化之下,人工撮合型的概念也被提上议程。让更加专业的航运业务人士,提供品牌保障,方案咨询,运营管理甚至法务服务,从而让买卖双方更加放心的使用好航运电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