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注资纪录的新美大,真能撑到2年后上市?
2016-01-24 10:09 新美大

就在前不久,美团点评宣布完成了33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融资后估值超过180亿美元。一份融资文件显示,新美大预计在未来2-3年内启动上市,上市后估值将达800亿美元。

就在前不久,美团点评宣布完成了33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融资后估值超过180亿美元。本轮融资创造了全球未上市公司单笔融资最高纪录,也打破了去年滴滴快的创造的30亿美元的融资记录。至此,美团点评成为国内最大的O2O公司。

一份融资文件显示,新美大预计在未来2-3年内启动上市,上市后估值将达800亿美元。

烧钱不是美团点评的唯一问题

去年10月份,以不再持续无休止的烧钱和扩大市场占有率为目的,美团和大众点评终于走到了一起。合并之后,在品牌曝光和获客上都有了显著提升。毕竟对于其背后的投资人来说,赚钱才是最重要的。

自美团和大众点评成立以来,累积融资金额高达57亿6400万美金。嗯,这笔钱基本是都亏掉了——2015年亏损高达上百亿元人民币,两家公司在2015年初融到的15亿美金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烧的无影无踪。

当然,烧的钱也不是完全不见了踪影,至少烧出了两家合起来在本地生活领域85%的市场占有率。然而市占率并不能吃,挣不到钱谁也不买单。在合并之前,美团曾到华尔街寻求资金来源,结果受到美国资本市场的一直看空,据说这一件事直接导致了美团点评的合并。

不想再烧钱的出发点是好的,不过在本地生活的漫长战线上,仗还远远没有打完,烧不烧钱不是新美大一家说了算。

在大家最熟悉的外卖领域:

美团虽然在前三季度占市场份额排名第一。而在11月份和12月份,饿了么以34.1%市场份额以微弱优势超过美团外卖。在外卖这一细分市场上,美团和饿了么的竞争才刚刚开始。哦,对了,还有百度200亿注资的百度糯米呢

在大家比较熟悉的电影票领域:微影时代也完成了15亿融资,阿里电影票更是有阿里撑腰。另外,还有大家没有那么熟悉的美团到店和婚嫁业务,里面也是有大批强劲对手虎视眈眈。

多线作战的新美大,纵然有33亿美金撑腰,但在血海一片的市场里也不过是一朵小浪花。更何况美团点评合并后的内部事务还没有理清楚,就要对抗外来强敌,美团点评急需解决的问题,远不止烧钱这么简单。

内外交困的新美大

合并后的第一大困难,当然是内部团队结构。

2015年11月13日,3天前宣布离开离任的大众点评创始人张涛,与其他创始人抱头痛哭的照片让人唏嘘不已。背后的故事是大众点评创业5元老几乎悉数离开,美团系在新公司掌握了绝对优势。

与此同时,新公司的全面合并也在悄然展开,有消息放出,新公司运转良好,在架构上 “已经打通了”。具体的人员分工是:

在三四线城市,以美团的核心团队为主,由点评成员融入,而在广告、餐饮板块乃至一线城市的团购,是以点评团队为核心,因为点评的团购在北上广还占据很大份额。

然而,点评成员产生 “合并之后自己变得更渺小” 的抱怨不绝于耳,是否能够真正兑现“品牌独立性、不裁员”的承诺,实在很难说。

比内部格局更难摆平的,当然是“神仙”背后的巨头之争。

O2O公司们独立上市的美梦已经被现实敲醒——腾讯投资了大众点评和饿了么,阿里收购了口碑网并投资了美团网,腾讯在阿里之后投资了美团点评,阿里在腾讯之后投资了饿了么。这些曾经野心勃勃,想要撑起中国互联网第四极的名字,最终还是被招了安。

美团本轮融资后,腾讯持有20%的股份,并入驻了多名腾讯系高管。而阿里仅持有7%的股份,失去了话语权,阿里甚至还在考虑出售股份。阿里前不久斥12.5亿美金投了饿了么,阿里左手口碑,右手饿了么,一起对付美团,美团并不占优势。

与AT相比,百度好像一个局外人,只是专心收购了糯米网并专心运营好自己的百度糯米。百度的专心让他陷入了被动,手里的筹码无法跟阿里和腾讯抗衡,这对于百度外卖和百度糯米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别忘了百度系的携程去哪儿也在觊觎美团点评的地位,多线作战的美团也不可小看百度这个对手。不过百度此时还在忙着解决买贴吧的公关问题,大概还没心思对付阿里和腾讯。

巨头们心怀鬼胎,在O2O的大战场上已经蓄势待发。然而,曾经的先行者们,只能以棋子的身份参战。BAT的垄断继续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延续。

美团的出路只有IPO吗?

这笔融资之后,王兴又一次说要上市了。

这实在不是新鲜话,在美团点评合并之前,就屡屡传出IPO消息。如今在合并后,双方的市场份额、公司估值大幅提升,对未来IPO非常有利。当然,如果再不上市,恐怕除了BAT再也没有什么人愿意且有能力给他们买单了。

当然,合并后,新公司的规模还是非常可观的。在全国覆盖超过 2800 个市、县、区,服务 300 万商户,日订单量突破 1000 万单,移动端月度活跃用户超 1.5 亿,年购买用户近 2 亿。除了合并原有的酒店、电影、外卖等事业部外,还做出了一些改变:

1,开通企业及服务“商企通”,为商务招待、团队建设、员工福利提供管理服务;

2,砍掉包括上门家政、干洗等上门服务和早餐等鸡肋业务。

不过,还是那句老话,纵然规模恐怖,但不挣钱的公司资本市场总是很难看好。

虽然O2O市场参与竞争的企业越来越少,烧钱仍是O2O的主要模式。美团点评的当务之急是尽快寻找盈利模式,实现良性发展,O2O不能通过无休止的补贴来维持商业模式的延续。挖掘盈利增长形势并迅速扩张,才是美团点评最应该思考的事情。

美团点评在O2O领域多线作战,很容易顾此失彼,想要在这场战争中保持不败,就一定要巩固自身优势,形成体系竞争方式再扩张到全方位的服务中去。否则,稍有不慎就会被竞争

回忆团购鼻祖Groupon曾被华尔街抛弃的先例,美团点评如果真想IPO,还真的要多思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