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主持人出来讲故事,20个月获得400万粉丝
2016-01-25 09:03 凯叔讲故事 王凯

时代在变,孩子听故事的需求却没变。而王凯希望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满足这种需求,于是创办了新的讲故事平台——凯叔讲故事。

i黑马 常皓靖 1月25日报道

很多人小时候都有过这种经历:吃饭前后,总有一个熟悉的声音从收音机里响起:“哒嘀嗒,哒嘀嗒,哒哒嘀嗒嗒嗒,小喇叭开始广播了!”那时候有孙敬修爷爷、曹灿叔叔为孩子们讲故事。

时代在变,孩子听故事的需求却没变。而王凯希望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满足这种需求,于是创办了新的讲故事平台——凯叔讲故事。

20个月用户破400

凯叔的真名叫王凯,他曾是央视主持人,讲故事这事儿于他而言轻车熟路。王凯之前有很多积累,曾为《海底总动员》、《神兵小将》等近千部影视动画主角配过音,为各大电台演播过几十部小说,还主持过《财富故事会》等多档央视热门节目。

创办这一平台缘于王凯的两位女儿,天天要求他每晚讲三个不同的故事。后来凯叔把自己讲故事的录音发到了女儿幼儿园的家长群里,受到了女儿同学和家长的喜爱,这28位孩子和家长也成了凯叔的种子用户。

与其他一些讲故事平台直接告诉孩子一个道理不同,王凯喜欢在讲完故事后提出一个开放性的问题,引导孩子自己思考。譬如在故事《爱吹牛的小老鼠》中,凯叔没有直接跟孩子们说爱吹牛是不对的,而是说“小老鼠特别喜欢给别人当衣架,同样是一只小老鼠,为什么兔子对他是一个态度,蚂蚁对他又是另外一个态度,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凯叔讲故事”类似于儿童版的“罗辑思维”,同样是依靠主创的个人口才,满足特定人群的需求,从而积累大量的忠实用户。

与“罗辑思维”每天60秒不同,凯叔的故事时长从七八分钟到十几分钟不等。除了中国的故事,超过一半来自于从外国引进的绘本故事,甚至每逢过节,也会讲传统节日背后的传说。这些故事的挑选都有统一的标准:自由的、阳光的,且具有普世价值。

从2014年4月21日发出第一个故事至今,凯叔自称,已经讲了近600个故事,在网上的播放量超2.5亿次,举办了100余次线下活动,微信公众账号用户数已破400万。

不止于故事

故事对于“凯叔讲故事”,只是一个入口。

“讲”是这个项目积累用户的最重要方式,起初是音频,用户达到一定量级之后,王凯又推出了视频。在经过两次实验后,确定了全新版本的视频节目形式:凯叔讲故事+童书推荐+真人出演魔幻情景剧。

真人情景剧是根据凯叔前面讲的故事,引发联想,带着孩子在故事的基础上去探索和感受世界,视频节目每集20分钟。自2016年1月4日播出之后,目前节目在全国的收视份额已接近4。也就是说,在此时间段的100台电视机,有4台在看凯叔讲故事。

未来,“凯叔讲故事”将往亲子社群方向发展。

“从内容产品或者产品架构上,以后故事所占的比重会越来越小。我们以后要重度垂直,下沉到亲子的方方面面。”王凯对i黑马表示。

“妈妈微课”是凯叔讲故事从自媒体向社群发展的重要一步。“妈妈微课”采用微信群直播的形式,每个群500人,最近一次的收听人数已经达到了9000人。妈妈们在群里会针对平常会遇到的问题进行探讨,就连不上课的时候活跃度都可以达到20%。“我们想做一个非常严肃的育儿杂志,围绕妈妈的需求我们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凯叔对i黑马说。

除了给孩子们讲故事,王凯在有意识地帮助孩子们去建立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譬如帮孩子制定任务。当时的第一个任务是和爸爸妈妈一起在十分钟内完成刷牙洗脸。当时约10万个家庭参与,1万个家庭完成任务。后来又有了“宝贝起床后至少认真刷牙三分钟”、“认真吃饭,坚持21天”、“晚饭后15分钟以上认真读书”这三个任务,参与的家庭也越来越多,参与的机制也越来越完善。

“微信早就装不下我们了”

凯叔从央视离开的时候,恰逢“罗辑思维”刚起步,罗振宇曾邀请王凯加入,王凯想单干,便婉拒。现在看来,这两家公司的发展轨迹有些类似:都是从自媒体起步建立了一个社群,产品均包括音频和视频,商业模式均包括和出版界合作卖书等等。

“我们早期的入手方式都是一样的,但是因为用户不同,今后注定会越来越不同。”凯叔对i黑马说:“罗辑思维的用户是爱智求真的年轻人,而凯叔讲故事的核心用户是2-8岁的孩子。”

尽管“凯叔讲故事”已经获得了400万用户,但是王凯仍然认为自己刚刚起步。凯叔曾在去年12月的发布会上表示,“现在最根本的矛盾是用户的需求在日益增长,但我们的服务能力不够。我们一直在思考,用户关注凯叔讲故事,是不是只是为了听故事?我们还能为用户提供什么样的服务?用户又需要我们给他们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凯叔团队曾和零点咨询发起过一个跨越国界的调查,发现美国儿童拥有50本以上图书的比例是中国儿童的4倍,但凯叔用户的藏书量和阅读量却超越美国儿童。换言之,这个平台聚集了大量愿意为亲子教育投入更多的家庭。

于是王凯每个月在微信公众账号上公布下个月要讲的30个绘本,择优挑选5-8本打包成一个盒子进行售卖。结果喜人,销量最好的时候一天可以卖出16000本绘本。

卖书只是变现模式的尝试。凯叔的野心也不止于此。

现在凯叔团队在着手开发APP,可能会采用“故事+任务”的形式。未来等到时机成熟的时候还会拍电影,现在的音频、视频节目都是对电影的积累。

“微信早就装不下我们了。我们是一个童年品牌,我们的使命是呵护童心。”凯叔对i黑马说。

黑马档案

公司名称:北京凯声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

创始人:王凯

所属行业:母婴

融资进度:未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