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进击下的动漫产业 小到可以忽略的创业公司还能干啥?
2016-02-01 14:51 动漫 版权保护

在PC时代,每个互联网创业者都会遇到的三大问题是:生、死、腾讯。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三个问题变成了:BAT、BAT、BAT。

如果要盘点2016年互联网圈最大的民意反转事件,自然是快播案莫属了,这个案件的庭审现场不但金句频出,而且作为快播侵权的举报人乐视也被网友当做了民意的靶子而误伤,甚至连同名的“乐事薯片”也被爆吧。然而,网络暴力经过十余年的洗礼之后也渐趋理性。当贾跃亭微博喊冤,指出乐视举报乃是之于视频行业犹如家常便饭的“版权问题”时,这场汹涌而来的公关危机变立刻被化解了。不过,这件事的背后,也是因为中国网民的版权保护的意识有了明显的提升所致。

大公司并购向左 小公司原创向右

事实上,最近两年,由于版权保护环境的改善,我们国家的文化产业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2014年,内地电影票房市场规模达到294亿,36部国产片过亿,2015年,这一数字超过了400亿,票房过十亿的影片就有7部;另一方面,作为文化产业的另一个分支,二次元文化也在2015年大有隆兴之势。就在几天前,北京地铁一号线列车整个车厢涂装成B站元素,车厢内部由B站二次元装饰,引起了热烈反响。

这种现象级的事件背后,是中国动漫产业的飞跃式发展。纵观2015年,动漫产业有两大趋势,行业巨头整合并购的步伐在加快,与此同时,基于内容的互联网创业公司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前有有妖气通过《十万个冷笑话》探索动漫IP产业化取得1.2亿的高票房,2015年7月份,动画新作《雏蜂》也正式推出,在动漫产业的初创公司,有妖气应该算是“老人”了,随着最近两年移动互联网创业大潮的兴起,这个领域的新人也越来越多,并且形成强力的竞争事态。其中,一家拥有阿里数娱基因的手机条漫平台可米酷,定位于做移动端的有妖气,在创办一年半的时间里已经进入移动端的第一阵营。前几日,可米酷作为主要承办方参与的中日双方合办的“悟空杯”漫画大赛也正式在北京开启,让人们看到二次元初创公司快速发展的同时已经将平台的视野放眼到更远。

初创公司如何解决BAT那三个终极问题

在PC时代,每个互联网创业者都会遇到的三大问题是:生、死、腾讯。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三个问题变成了:BAT、BAT、BAT。最近两年,巨头对于文化产业的布局看似轻描淡写,实则大开大合。其中,阿里先后成立阿里影业、阿里音乐,并深度布局在线票务市场,并且通过投资优酷间接入局动漫产业。而腾讯则大量购入日本动漫IP,在国内,腾讯通过收购盛大文学成立阅文集团,实际上已经控制了网络文学这个商业化更加彻底的分支产业。

但是,我为什么说在巨头已经视为战略必争之地的动漫产业中,创业公司仍然能有机会呢?我的理由主要有三点:

第一、尽管巨头的布局气势汹汹,有钱任性和买买买成为他们横扫产业的通行证,然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阿里腾讯未必能复制其在PC时代的优势。因为当下的动漫产业,大规模商业化还为时尚早,中国的原创作者资源缺乏,即使资金雄厚的养成机制,也无法在短时间内一蹴而就,而时间对于阿里腾讯等巨头而言却是极为重要的战略资源,因为大公司的业务布局是资本主导的,必须讲究赚钱的效率问题,举例而言,腾讯网作为新闻媒体在四大门户中已经后来居上,然而在腾讯内部,相对于增值服务、游戏等躺着挣钱的业务,花那么多人力财力去运营腾讯网,简直是可耻的浪费。相反,从这一点上而言,小公司可以更专注更执着的去做,且在风投的支持下,可以不骄不躁的培养原创作者、进行更多跨界的尝试和商业化突击。

第二、就目前动漫产业的发展阶段而言,还有很多的苦活累活重活要做,比如引导创作者进行系列性的创作,策划出读者更喜欢的作品,收集读者的大量反馈,并与创作者进行不厌其烦的沟通,这些事情往需要创业者拥有持久的激情和大量的时间精力,而不是“有钱能使鬼推磨”的巨头的强项。阿里不愿意做苦活累活,给了投入数百亿打造重物流体系的京东留下了机会,并成为对阿里威胁最大的对手;百度不愿意做苦活累活,中间页战略尽管被李彦宏成功的预言到,却还是被58同城抢了先机。所以,在这件事情上,小公司仍然有很大的机会空间。

第三、手机条漫的读者与PC端的动漫读者的群体属性不尽相同,且在用户积累方面,创业公司在与读者的沟通方面更有优势,360创始人周鸿祎在去年的《开讲啦》提到创业公司的优势时指出,作为创业公司,你如果有100个用户,你可以和这100个用户成为朋友,成为粉丝,而大公司的用户数以万计,根本无法做到这一点。回顾过去短短五年的移动互联网发展史,“离用户更近”几乎是所有移动互联网公司取得最终成功最重要的商业法则。

当然,和其他行业一样,动漫产业也需要一个大浪淘沙,洗牌整合的过程,这个过程会因为巨头的接入而加速,也会因为创业公司的入局而更加理性,而作为观众和读者,我希望中国的动漫产业能够像电影市场一样,在迅速完成市场规模化增长的同时,也能产生像漫威动画、火影忍者那种能够代表中国文化和一流原创动漫水准的超级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