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华为和小米称霸之策,对手“神附体”!
2016-02-01 18:43 华为 小米

本质上华为和小米就代表了国产智能机的两个方向,而2015年是运营商手机和互联网手机的分水岭年份,未来他们若要继续领衔称霸智能机市场,那么必须分别向对方缺乏的一些元素和方向上升级转化,华为将更加小米,小米也将更加华为。

国产智能机分两类,一类是经运营商渠道运营的中兴、华为、联想、酷派,即“中华酷联”,另一类是以小米、锤子、奇酷等为代表的互联网手机,而2015年成为智能机的分水岭,华为赶超小米,国产手机百花齐放,出现“花旗小妹”华为、奇酷、魅族、小米称霸智能机市场的局面,我分别从小米和华为的各个方面对比剖析,以探索他们在2016年的发展大势。

本质不同,小米:互联网手机;华为:运营商手机

小米发源于互联网,所谓互联网思维为核心,跨生态运作,在小米内部,雷军也制定出“专注、极致、口碑、快”七字诀,以在小米论坛形成以广大年轻米粉为基础的粉丝经济圈,发力C2B电商模式,迅速打造国内电商平台的第三极,依靠粉丝基础、自媒体化的品牌运作,再到社群的扩大,小米实际上完全颠覆了以往智能机的技术和渠道打法,这就是互联网对智能机的改变之处。小米新创C2B电商模式,互联网在线预约等营销方式都为小米的互联网生产和营销奠定了基础。

华为始终聚焦ICT基础设施领域,围绕政府及公共事业、金融、能源、电力和交通等为用户提供集成ICT产品和解决方案,通过运营商、分销和电子商务等多种渠道,打造智能终端品牌,根据电信运营商的特定需求定制、生产终端,帮助电信运营商发展其业务。并将网络、云计算、未来个人和家庭融合解决方案的理解融入到各种终端产品,与操作系统厂家、芯片供应商和内容服务商等合作,种种,华为始终走线下渠道、跨界服务、互联网技术的“三驾马车”奠定了其在信息、通信、技术方面的雄厚基础,从而也推动其手机生产技术提升和渠道拓展。

战略战术不同:小米以快著称;华为以慢打快 

小米诞生在互联网新旧交替地带,移动互联网迅速崛起,在互联网思维的影响下,小米信奉快速迭代。小米MIUI系统每周更新一次,开发就是为了发布,发布就是为了反馈,反馈就是为了指导下一步的开发,用户是这个循环中的测试者,“一名产品经理可以在几小时内就选择一条建议,而随后几小时,建议就会摆上工程师的办公桌。如果工程师认为这是一个好点子,那么建议将在未来一周的更新中成为现实。”小米将产品众包给用户的产品开发策略虽然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产品用户体验,但毕竟快打战略并不适合智能机,以软件的经验来开发硬件难免牵强。

任正非曾说华为的投资策略就是要快打慢,聚集在一个点上实际就是快打慢,瞄准WCDMA一个领域大趋势,不节外生枝,以代言人李小文的“扫地僧”精神自律,低调务实,专注ICT至今,长达28年,硬生生结合本身的技术、渠道和服务优势实实在在做产品,打磨硬件,专注线下渠道,至下而上,进驻分销、互联网,一步步搭建起华为体系的高楼大厦,井然有序,而且本身带工厂制造,生产制造一体化。反观小米,出代工厂外,采取粉丝的互联网众包模式开发产品,显然单调,犹如架空一般。

生态布局不同,华为:由生态到产品,小米,产品生态

华为在本身生态基础设施、运营商渠道、网络技术的基础上开发硬件产品,走先布生态再开发产品的战略路线,整个生态基础设施已经完善,在生态大树上再播种开花,自然而为,其生态养分必然会一步步渗透硬件产品,相当于在自家的分壤沃土之上种花结果,成活是必然的事,而且华为专注ICT,并以 WCDMA为核心发力点,以此撬动产业生态链,不节外生枝,依靠技术积累起来的硬件反而更加坚固耐用,专业生产,专业一条龙产业链,即使外延依然是以ICT为主线的。

而小米生态俨然一个大杂烩,手机、平板、电视、手环、路由器、净化器、移动电源、盒子、手柄等一系列智能硬件群构成小米的商业生态链,如果说要有生态基础的话那就一定是互联网,小米是本质意义上第一家依靠互联网平台风生水起的互联网手机,整个智能硬件群依附于互联网,本身并没有自己的实体生态基础,而且大张旗鼓,速战速决扩充产业链,其代工厂生产模式本身也没有的生产销售一体化的产业流水线,与合作伙伴之间构成的生态貌合神离。

用户群体不同:小米年轻用户,华为以商务人群为主 

小米发迹于互联网,互联网用户多为年轻用户,学生群体、尤其是90后成为小米的忠实用户,参与小米产品体验的用户也大多为时间充裕、长期泡在互联网论坛、微博、QQ的年轻用户,小米用户的口碑也仅仅在年轻的用户之间传播,大凡学生用户都在使用小米手机,同时年纪稍长的用户也是小米的忠实使用者,来自于年轻用户的口碑传播,那么小米的众包开发战略也一定程度上值代表了年轻用户的体验取向。

华为诞生于基础互联网设施完备、运营商渠道强劲、技术实力劲猛的ICT奠基之上,生产、制造、销售、服务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中。其通过运营商渠道从线下铺道,实体店供应,往往最先到达职场白领、商务人士手中,进而再进驻互联网,这和O2O模式很类似,线下基础已经夯实,只等线上再度扩大,同时其长达十年的手机品牌寿命也是其技术的鉴证,在商务人士圈拥有广泛影响,所以华为定位于商务机。

所以本质上华为和小米就代表了国产智能机的两个方向,互联网手机和运营商手机,而2015年是运营商手机和互联网手机的分水岭年份,华为首超小米,未来,他们若要继续领衔称霸智能机市场,那么必须分别向对方缺乏的一些元素和方向上升级转化,以便平衡生态,渐进以求量化,华为将更加小米,小米也将更加华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