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喜交加,共享经济到底怎么走?
2016-02-12 09:41 共享经济

哪些共享经济有可能成为新的爆点?

在美国,如今最炙手可热的公司可能已经不是apple,也不是facebook或者goole,当然更不是twitter或者microsoft。两家位于旧金山市中心的新公司成了工程师和投资人的亲睐首选:airbnb和uber。而这两家公司正是全球共享经济热潮的鼻祖和典型代表。

先来看看共享经济崛起的契机是什么?还是移动互联网。随时随地在线的生活方式,让点对点的服务邀约成为可能。技术为新服务模式打开了一扇窗。别小看这个变量,所有共享经济的需求几乎都在十年二十年就存在了,正是因为有了移动互联网这个变量,更多的共享经济模型才能被实现。反过来讲,如果某种共享经济模型没法利用到移动互联网这个新要素,那么很可能这类共享经济就是一个已经被很多人在多年前已经验证过的伪命题。

有了移动互联网的新变量,哪些共享经济有可能成为新爆点呢?

首先是供应量不足的行业,比如uber所在出行领域。在供应量不足的行业里,通过共享经济来提升供应量,解决供需矛盾,这无疑是经济学上的大趋势。同时考虑到更多社会闲散资源的边际成本非常低,客观上也有机会优化行业的成本结构。这是共享经济崛起的基础之一。

供应端量的提升还将有机会进一步使行业出现质的变化。量的提升促进服务质量的提升,服务质量的提升将进一步促进需求的旺盛,从而形成全行供需的一个良性循环,我们称之为雪球效应。

以uber和airbnb为例,当住和行更加方便、舒适,更高性价比时,旅行的需求就会进一步被激发出来。其他行业,大家也可以做类似的分析。

而共享经济对于新兴企业来说,则是打破传统行业的诸多束缚,尤其是基于地域和人员的束缚。一家建立了共享经济模型的企业,其管理的资源量和服务量可以是传统连锁企业的一百倍甚至一万倍。看看airbnb管理的房间数和任何一个酒店集团的房间数就知道了。何愁没有机会成为巨头?

聊完共享经济的美妙前景,今天要花另外一半的时间聊聊共享经济的边界。

任何一种经济模型都很难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加上这几年资本的狂热,出现滥用也就不意外了。

共享经济在美国快速崛起,除了移动互联网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服务成本的高企,加之社会闲置资源(车和房)相对充裕,资源成本大多为沉没成本,因此现有行业资源和社会可补充资源之间的价格差为共享经济做好了铺垫。再考虑到美国长期信用制度的社会信用基础,让基于P2P模型的共享经济有了最好的土壤。成本差和信用体系,甚至是社会文化,都是共享经济必须要考虑的基础点。

共享经济的另外一个重要边界是交易撮合效率。交易撮合效率涉及很多层面,人口流动率、服务到达能力、资产安全性、经济效率都是其中的要素。

旅游是人口流动率最大的行业,用户需求旺盛,满足率低,这是为什么今天共享经济最成功的案例几乎都首先在旅游行业出现。事实上在美国,uber的使用人群也是集中在旅游人群,谁让他们家庭汽车保有量足够高呢。未来还会有更多共享服务会在旅游行业诞生。

服务到达能力则更侧重服务的覆盖半径。覆盖半径越小,平台的价值就会指数级下降。这其中,知识共享经济作为互联网诞生之日起就存在的共享经济模型,由于其几乎不受任何时空限制,一旦突破商业模式的瓶颈,就非常有机会成为新的共享经济标杆。而越重的线下共享服务因为受限于交易对手的稳定性,越需要解决交易双方对平台依赖性的问题。这里又不得不提到昨天的主题:服务的标准化。如果解决了服务标准化问题,就有机会打破交易对手之间的稳定关系,实现平台资源的真正共享。

美甲算是一个不错的案例。通过上门解决服务半径问题,通过标准化打破稳定关系,通过提升服务品质,提高了需求规模。

资产安全也是共享经济中不得不重视的要素。为什么uber可以快速成长,而P2P租车就比较慢?其中资产保管方出现转移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当然有人可能问,那airbnb为什么可以呢?那是因为房子搬不走啊。车不管是被整车被盗,还是零部件被换,都是一件容易发生,不容易追责的事儿。

经济效率过去在中国是不被重视的,因为劳动力成本低。但这已经是历史了,劳动力成本已经在成为影响共享经济的核心问题。除了刚性的成本差,劳动力成本必须被考虑在商业模式之内。

共享经济是大趋势,从互联网诞生起就出现了知识共享。共享经济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一定会有大发展,但也要客观的认识到,共享经济的适用领域是有限的,如果说O2O接近金字塔的基座,那么共享经济将接近金字塔塔尖。 

还有两天就开工了,正好聊聊硅谷和汽车。如果有其他感兴趣的话题,可以单独告诉我。

顺便再做点调研,以此决定以后还要不要继续写。最多也就是1周1篇,也许1个月1篇。看大家的反馈决定。

徐磊: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连续创业者和投资人,2011年黑马大赛年度总冠军。微车(weiche.me中国最大加油站互联网运营商)CEO,七麦科技(ASO100.COM中国最大appstore数据服务商)董事长。长期关注移动互联网创新创业,行业观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