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小米、联想,在短期内仍无法与苹果抗衡
2016-02-12 13:29 抗衡

“三英战吕布”会有输赢,可是“关公战秦琼”怎么会有结果?华为、小米和联想把苹果拉下马?短期内这是个不可能的任务!

猴年伊始,外媒给手机企业来了一大罐子“毒奶”。

日前,美国《金融时报》网站发表文章称,面对华为、小米、联想、阿里巴巴和腾讯等中国科技公司的严峻挑战,将来苹果、谷歌、Facebook和亚马逊等美国科技公司的主导地位将被极大削弱,甚至被赶超。

文章说:“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苹果公司拥有1/7的市场份额,仅位居三星之后。其中,2/3的营收来自美国以外的其他市场。但就是在这些海外市场,苹果iPhone面临着竞争对手的严峻挑战。事实上,在三星和苹果之后,接下来的三大智能手机厂商均来自中国,分别是华为、小米和联想。在过去三年的时间内,三星的全球市场份额从1/3降至1/5,而赢家正是这些中国手机厂商。”

这篇文章的主旨,被一些国内媒体如此解读:华为、小米和联想把三星打的落花流水,下一步,就是要把苹果拉下马!

削弱与赶超,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他们有可以竞争的“交集”。如果没有交集,谈何竞争与赶超?就比如说,我能说库里超越了泰森吗?我能说白百合超越了成龙吗?不能,因为他们没什么交集。

公平的讲,与苹果和谷歌等科技型公司相比,腾讯、阿里巴巴似乎在科技创新方面走的并不远。举个最简单的例子,百度在2015年尚有无人驾驶汽车的“惊艳”,腾讯和阿里巴巴有什么呢?我们能说阿里巴巴的天猫比谷歌的无人驾驶技术强吗?我们能说腾讯的微信比苹果的VR领先吗?所以我很难将腾讯和阿里巴巴与苹果、谷歌这些企业相提并论。或者说,他们之间并不存在交集。

同理,华为、小米和联想把苹果拉下马?这可能吗?我并不悲观的认为,最近几年几乎不可能!因为,虽然都是手机厂商,但他们之间的交集也并不多,而缺乏交集的竞争是不会有结果的。即便是国产诸强出货量上暂时超越了苹果,那也说明不了太大的问题。

他们之间,不是“三英战吕布”,而是“关公战秦琼”!

首先,他们之间缺乏技术上可以竞争的交集。

说实话,我是比较推崇和支持国产手机的,但是支持归支持,我们必须要看到差距。最大的差距,就是技术。

中国手机企业诸强中,最具有技术实力积淀的当属华为(中兴已经不属于第一集团军的行列,这里暂且不提)。但是,华为更多的技术积淀应该是在通信设备领域。而在手机制造领域,它算是一个后辈。尽管近年来华为在自主芯片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但那是自己与自己对比,要是与苹果等有着完备产品链条德企业相比,依然有着较大的差距。华为的未来可期,但它的未来终究不是近几年的事情。而中国手机企业诸强(我指的是诸强,小企业不算)中,最不具有技术实力积淀的当属小米。小米应该算是一个成功的组装者,一如联想PC。它迈出国门都很难,更遑论去全面对抗苹果。至于联想,它的技术积淀是建立在摩托罗拉这个没落贵族的基础上的。自从收购摩托罗拉,我们似乎并没有看到它在技术上的突破,而只是艰难的整合。

而苹果俨然在技术上是个先行者,如果我们只看到了它的手机,那是我们的短视。

且不说苹果在无人驾驶方面的耕耘,单看它在VR方面的探索。最近的报道显示,Gene Munster的分析师Piper Jaffray预测,在未来的2年里,苹果将通过iOS设备提供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的混合体验。

而我们的手机三强,目前又在干什么呢?

一个没有技术交集的竞争,有何拉下马之说?

其次,华为、小米、联想与苹果没有价格的交集,没有目标人群的交集,谈何拉下马?

两位不同重量级别的拳手,有谁打败谁的可能吗?基本不太可能。

从价格区间上看,国内售价为例,近年来,苹果的新品价格区间大概都是5000元至6000元,上限是7000元靠上一点。比如当初,16GB/64GB/128GB的iPhone 6/6 Plus售价分别为5288/6088/6888元和6088/6888/7788元。这个价格区间,华为、小米、联想,谁能做到?且不说价格越来越低的小米,以及即将重新重视国内市场且有可能会越来越小米化的联想,只看国外售价比较高大上的华为,它在国内能做到这一点吗?

而从目标人群上看,小米瞄准的对象不是苹果的消费群体,联想和华为亦是如此。国产手机品牌,虽然大多口口声声要针对苹果,但不管是别的品牌还是华为、小米和联想,他们实际上都回避了在价格上与苹果的交集。

没有价格交集,只看出货量,这事没法比较谁更厉害的。一亿部红米手机和5000万部苹果手机,有何对比的可能?

第三,他们并非同一生态系统空间的竞争者。

华为、小米和联想,包括国内其他手机厂商,基本上是安卓生态系统的小弟;而苹果,则是自己的生态系统。

多年以来,Android 和iOS的竞争,其实是使用习惯、开发理念和经济利益的全面竞争与冲突。目前,我们尚不能评判二者孰优孰劣,尽管安卓的使用感觉越来越好。但是,除了跟风者,用户骨子里是谁的拥趸,短时间内很难改变。

我从来不认为华为、小米、联想是苹果真正意义上的竞争者,苹果真正意义上的竞争者、对手,是安卓系统。

假设说华为、小米、联想与苹果在手机产品方面能展开全面竞争的话,那从本质上讲也不是华为、小米、联想与苹果的竞争,而是安卓系统与苹果系统之间的竞争,是两种生态系统的竞争。假设说苹果手机有一天衰落了,那也不是某个手机品牌的功劳,而应该是整个安卓系统的功劳。

如果有一天,安卓系统真的大幅度超越了苹果系统,苹果系统自然会被用户逐渐抛弃。而指望华为、小米和联想战胜苹果,我感觉那不是一个正确的概念。

“三英战吕布”会有输赢,可是“关公战秦琼”怎么会有结果?华为、小米和联想把苹果拉下马?短期内这是个不可能的任务!除非在三个前提下实现量的超越:国产手机有了独立的生态系统,国产手机有了与苹果可以抗衡的技术,国产手机与苹果有共同的价格和目标人群。这样的前提下,如果国产诸强能在出货量上把苹果超越,那才是真的把苹果拉下了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