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众筹设计的坑你踩到没有?6个要点告诉你如何操作
2016-02-15 11:08 股权众筹 金融 项目

股权众筹不是万能药,有行业的选择性,应注意六项筛选标准。

股权众筹是现在社会媒体上广泛传播的“众筹”,可以理解为一种集资行为。这是和“奖励众筹”完全不同的一种“大资金”众筹模式。

最早的股权众筹可以追溯到八十年代的娱乐场所,例如夜总会、酒吧等等领域。大股东在自身已经拥有足够资金的情况下,依然会拿出一部分股份,以优惠的价格转让给文化、艺术、关键领域的知名人士,以获得客户人脉资源。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空间和时间的区隔都被打破,投资人和项目所有者可以交往的机会大大增强,特别是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利用P2P交易平台和众筹平台,辅以征信、保险等预防风险措施,使得众筹式的股权融资开始快速发展。

但是目前有关法规对于股权众筹还处于制定过程中。

在此,只简要提醒关于股权众筹设计时,区别于“非法集资”的必要红线:

为了保障股权众筹集资的合法性和合规性,第一股权众筹平台不能自己建立资金池,即投资人的款项必须对应着融资方;在汇款过程中,资金账户应该受第三方金融机构监管;第二是股东人数不能超过200人(股份有限公司)或50人(有限责任公司、有限合伙公司)。

在你准备做众筹之前,需要首先想好“我要通过众筹得到什么”。众筹,特别是股权众筹是一个融资的行为,对于融资的方式有很多,你要确定,股权众筹是不是你想要的菜:

第一,最低成本融资始终是贷款,尤其以银行贷款为最佳。股权众筹的本质是在增加股东,并不是借款。如果仅仅是因为钱,转让股份绝对不是最好的主意。

第二,金融工具有很多,VC、P2P、定向发债等等都是一种选择。如果仅仅是因为钱,股权众筹和奖励众筹价值根本是一致的:他是在完成验证你商业模式和获取粉丝(合作伙伴),而不是获得钱。

第三,因为第二条的原因,所以除非你没有更多次的融资需求,否则不应该选择股权众筹。专业投资机构不会喜欢太分散的股东结构;而众筹来的股东也大部分无法进一步提供更多的资金。

众筹不是万能药,不管是奖励众筹,还是股权众筹,都是如此。只选对的,不选贵的。

前面已经说过,股权众筹不是万能药,有行业的选择性。股权众筹项目筛选标准如下:

(1)查看项目的所属行业类别

分析判断该项目属于什么行业领域,如果项目是涉及“矿山、造林、制造业、机械、化妆品等领域,将不予考虑。股权众筹的关注的行业领域主要集中在科技、移动互联网、现代农业(特色农产品、城市农庄)和生活服务业、房产、医疗健康等行业,因为这些项目符合“大众需求”,即“消费者为投资人”;具体行业类别如下:

(2)查看项目融资金额

判断金额:众筹是草根人的专利、普通民众的投资,基本都是小钱玩投资;同时,众筹的最终目标也是帮助中小微项目和个人创业者完成融资。因此,项目融资范围应在50-500万元以内,这符合股权众筹的平台标准,也是项目方能够承受的心理范围。

(3)查看项目基本要素

查看项目的基本要素内容是否填写,比如:项目名称、一句话亮点、项目阶段、团队人数、所在城市、项目logo、用户需求、解决方案、方案优势、盈利模式、融资需求等基本信息;判断这些信息是否符合要求,如果有不符合需求的,或者表述不清楚的,都是没有达到标准要求,须退还项目方。

(4)判断项目众筹的目的

当项目方提交的项目具备基本要素之后,需要判断项目的融资目的。根据上述的相关要求,做出判断。具体情况如下:

1、判断项目是否已有成熟产品或者已有部分实体功能,希望通过股权众筹筹资资金,达到推动项目进一步发展的目的。

2、如果项目纯属空想、吹牛皮,等待资金方可实施的现象,纯属圈钱行为,直接予以拒绝。

3、项目方已通过线下找到投资,但担心线下投资存在法律风险,仅需要在平台上走个手续流程,此类项目,符合平台上线要求。

(5)询问项目方可用资源及宣传推广

通过上述步骤分析判断之后,还需要通过电话的方式与项目方进行沟通,询问项目方是否可以自主完成对项目的前期宣传推广,是否具有线下资源等,同时,还要提前告知项目方一旦项目上线,必须积极配合平台,做好宣传推广和调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

(6)告知平台收费标准

一旦项目在平台上线融资成功后,平台将收5%的佣金。如果融资金额超过1000万,经公司领导审核批准,佣金比例将适度降低。

作者简介:

张栋伟:原网信金融集团旗下众筹网高级合伙人、众筹大学校长。现从事大学生创业服务生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