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全球旅行,她做了个5年内挣不了钱的项目
2016-02-16 09:57 唯医网 刘峥嵘 社交平台 移动医疗

“移动医疗是个5-10年的工程,那种一开始就说有非常明确的模式,5年内就挣钱的公司几乎是不可能的,O2O烧钱的模式也不适用于医疗领域。”

i黑马 叶静 2月15日报道

一位骨科医生,即使身处西部相对偏僻的县城,只要动动手指,就有机会看到北京上海等地知名专家的手术视频;当然,他也可以把病例上传,听取来自全国各地专家及同行们的建议。同样,一位医生也可以将自己的经验通过视频、课件等形式分享给全国的同行。

这是唯医网正在做的事情。

这家2013年成立的公司是一个为骨科专业人士开设的继续教育与专业社交平台。截至目前,实名注册会员已达80000多名,覆盖了国内约2/3的骨科医师。平台之上的视频、病例、课件等优质资源总数已突破30000,其中作为核心资源的手术及课程视频已近8000个。

唯医网创始人刘峥嵘,是中国最早的一批基金经理,1991年加入上海万国证券公司,之后20多年一直从事于证券投资行业。创建唯医网是她“无心插柳”之举,她的初心是投点钱,让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的教育资源让更多医生受用。

作为非盈利性的专业组织,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每年会对大量线下医生进行培训,当时骨科医师分会几乎没有收入来源,急需寻求外部资金的支持。刘峥嵘接手,唯医网由此诞生。

成立之初,刘峥嵘并未太多投入,纯属帮忙心态,招揽了几个人,把网站外包了出去。而她则继续着投资事业及全球旅行。

2014年春节后,刘峥嵘正式决定亲自出任唯医CEO。此时的刘峥嵘感觉到骨科作为医疗行业最大的分科,潜力巨大。她从跨国大药厂里找来了对医疗产业有深入理解的管理者和技术团队,重新设计产品。同年,中国骨科医师年会上,唯医PC版上线。从那天起,唯医迎来了第一个注册用户。

而医疗本身是个极其细分并且专业的领域,如果团队不能深入理解医生需求,用户体验不好,就不可能留存在这个平台上。

刘峥嵘希望借助其20多年的管理经验及在互联网领域积累的丰富人脉,为唯医摸索出一条可持续的道路。未来他将投入巨大资源去构建生态系统,其中就包括对骨科医生的多级培训体系建设。

唯医网是个免费的平台,医生们上传资源,并不能获得收入。但在这样的情况下,刘峥嵘依然感受到来自医生们的热情。比如有相关行业会议时,医生们常常主动告知,希望唯医会录下视频资料放在互联网上。“以前只能传给科室里的医生,现在甚至可以传到乡村里。”刘峥嵘说。

在她看来,这是一件提高社会运营效率的事。“三甲医院人满为患,是因为基层医院没有能力吗?”刘峥嵘反问道。在她看来,至少在骨科领域,稍微多一些培训就可以极大降低社会成本,提高基层医生的水平。

唯医网的商业模式正是基于这一社会痛点。

但刘峥嵘对移动医疗的未来还是持审慎的态度。“移动医疗是个5-10年的工程,那种一开始就说有非常明确的模式,5年内就挣钱的公司几乎是不可能的,O2O烧钱的模式也不适用于医疗领域。”

尽管刘峥嵘自己“不差钱”,唯医网还是选择了寻找风险投资。刘峥嵘希望寻找到好的投资方,与对方的资源结合起来共同成长。在她看来,移动医疗产业能否做成,不是取决于某一家公司的成功,而是一个新生态的成功。作为生态中的一员,她也希望唯医成为一家开放型公司,能够与相关的平台合作接入,共同成长。她更希望不久将来能成立一个中国骨科教育基金,长期支持中青年骨科医生的国内外进修深造。

目前,唯医已得到了挚信资本领投的1千万美元投资。在挚信资本的医疗投资组合里,有着好大夫、三博脑科、风信子等公司。

黑马档案

公司名称:北京欧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创始人:刘峥嵘

所属领域:医疗健康

融资情况:A轮1000万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