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化器倒闭潮开始:没人、没钱、没背景出局
2016-02-16 14:14 孵化器 福利院 倒闭 创业

孵化器是投行,不是福利院

2015年当全国各地政府机构、房地产商、创业机构等相关组织及人员,在全国掀起了一场“众创空间”浪潮。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国内新增各类创业孵化器4000多家。而在2015年之前,28年来的孵化器数量总计还不到1600家。通过相关数据对比足以让很多孵化器从业者目瞪口呆了,大量的孵化器如潮水般兴起,某种形式上千家孵化器做的都是大同小异,为众多创业者和团队提供了各类价值级别的创业服务,但是大跃进式的扩张也让孵化器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很多孵化器靠政府补贴度日,有的孵化器靠微薄的收取房租及第三方机构返点生存,更多的孵化器在一片迷茫中艰难前进。而创业者也变得越来越聪明,在北京有的创业者今天在这个孵化器免费三个月,明天到另外一个孵化器免费三个月。对于创业者而言各家孵化器最大的福利就是免费场地,关于其他导师及培训都是市场上各家都在做的天方夜谭活动。就在近日有媒体曝光深圳某孵化器倒闭,无疑给正在做孵化器来了重重的一拳。关于2016年孵化器从业者有很多期盼和担忧,更多的圈内人士表示2016年将会出现大面积孵化器倒闭,而孵化器最终将沦落为创业者的福利院而不是创业中心,2016年国内孵化器将何去何从?

大量孵化器将哄抢创业者

如果是2015年是孵化器发展年,那2016年孵化器指标年,由于政府红利、地产红利、市场红利等因素。各家孵化器需要争先恐后的抓取创业者及创业项目,有的孵化器甚至跟相关政府签订了对赌协议,每年必须完成多少创业团队入驻,必须多少创业团队拿到投资等等。如果未完成相关对赌协议将无法继续享有未来的红利及还需返还相应的补贴费用。在圈里甚至有某孵化器打出了为创业者提供三年的房屋使用权,对于这样的恶性竞争,很多孵化器从业人士都表示相当不能理解。而创业者将成为各个孵化器的香馍馍,只要你来我就给的市场环境。

对于创业者而言,这样的环境让原本严苛的项目评审变成了走马观花,创业者无需再担心自己的项目是否符合孵化器要求,是否能够完美的回答评审员的问题等等。创业者需要做的就是如何逛街一样去各家孵化器挑选,而不是被选。

笔者作为一名孵化器的从业人员,还是建议创业者慎重考虑孵化器。对于创业者而言你需要的是通过孵化器开拓你的资源及人脉,帮忙你完善你的项目及商业模式。而不是为了免费房租去折腾团队,在现有的创业环境下面,个人认为场地只是临时的居所,更重要的把握项目窗口期,因为你是在中国创业,你随时面临着强大的BAT及成千上万的同质化产品。

没有基金,孵化器将重新洗牌

在国内常常听到某某孵化器高呼我要做中国版的“YC”,我要做全球顶级的创业孵化器。口号是可以高呼的但是落到现实,很多孵化器还是只能提供免费的场地及所谓的导师服务。面对国内严酷的竞争环境,大多数孵化器都在提供同质化的场地及服务。如果没有创业基金的支持,这类孵化器更像是地产商而不是孵化器。笔者通过研究国外众多孵化器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本身自己就带有投资属性,能够帮忙所谓的草根创业者完成第一次造血,再看国内众多创业者很多时候最重要的也是第一次造血,例如在成都很多创业者自己可以蜗居住所或者租凭廉价的房屋,但是对于项目开发是除了本身的技术开发实力以外,还需要外部的支持,例如UI的设计、团队人员的添加等等,这些在草根创业者面前都是需要实实在在的资本而不是空荡荡的场地。

笔者认为接下来那些没有投资基金的孵化器将面临更大的冲击,面对外部上千家孵化器的厮杀,他们能做的只能是免费,免费,再免费。而当下的市场环境是免费已经成为很多孵化器的标配。

孵化器等于投行,不等于福利院

笔者常常跟圈内的小伙伴扯淡,不管是一线的北上广深,还是二线的成杭武。大多数孵化器还停留在地产商模式,大家比拼的还是谁的地理位置好、装修好、资源广等等。甚至很多孵化器的从业人员基本上没有相关的互联网经验及创业经验,对于这样的孵化器不知道应该为创业者高兴还是悲哀。对于真正意义的孵化器圈内人一致的认为应该跟像是投资机构,创业者面试孵化器就如同面见投资机构一样,孵化器对面试的创业团队及项目都有自己的认识及主观判断及分析。通过细致的了解对创业项目及团队、市场、股权等等初步的尽职调查书。而不是我感觉这个项目可以,我觉得这个项目行,我看好这个项目等等评判。

孵化器把创业者招募进来以后就如同投资机构的投后管理,通过投资机构对接相应的市场及资本、培训。相对于市场上普通的孵化器,这样的孵化器管理模式也更加的专业,更加让创业者受益。

其次是孵化器在创业者眼中演变成为了社会福利院,很多创业者只要是做了一点点事情就到处找孵化器要场地、要资源、要资金等等,对于孵化器而言创业者没有丝毫的价值,对于创业者而言更显得无理取闹。

作为一家处在孵化器风口中的年轻(Firefly创业空间)的孵化器,我个人认为孵化器是一艘航空母舰,里面搭载个各式各样的团队,作为舰长更应该懂项目,懂团队而不是顺应潮流。

结束语:

创业是一件严肃的市场,需要创业者极大的勇气与实力。在这个全民创业的热潮中,作为孵化器更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因为只有孵化器做的好,创业者才能获得更多的福利及机遇。才能大大提升创业的成功率。

李剑锋 :成都首家科技自媒体、孵化器从业者、虎嗅、百度百家、钛媒体、i黑马、今日头条、搜狐等数十家专栏作者。Firefly创业空间:一家懂你项目及市场的孵化器。申请入驻(BP):lijf@hechuangxiny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