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校园市场重磅剖析,哪些领域会更火?
2016-02-17 09:25 校园市场 分期 兼职 电商

我国拥有近四千万的大学生,这个特殊群体每年创造了超过四千亿的消费,而且消费能力还在逐渐增强中,更为重要的是他们拥有巨大的消费潜力,因此大学市场受到诸多公司的青睐。

笔者曾在2015年的3月和9月分别写过文章,去谈校园市场的现状,但这个市场变化速度之快超出想象,我甚至可以大胆的预测,就在本文发布后的半个月时间内,在即将到来的3月开学季各家公司又有大量信息将进行披露。由于身为圈内人,很多内容在未公开前不方便透露,在此先聊聊校园市场的前世今生和对各类别进行粗浅分析。

前世

我国拥有近四千万的大学生,这个特殊群体每年创造了超过四千亿的消费,而且消费能力还在逐渐增强中,更为重要的是他们拥有巨大的消费潜力,因此大学市场受到诸多公司的青睐。还有些公司把握住大学生人群,并已此为起点开辟出了一个商业模式,如国外著名的“Facebook”和国内的“饿了么”均是起于校园,而在我国提到大学互联网产品,联想到的第一家公司就是人人网,可“人人”,“校内”对于如今的在校大学生而言已相当的陌生,如今的“人人”已经再也找不到校园的痕迹,其市值也是一跌再跌,让人真的有些遗憾。那么如今校园市场又看哪家呢? 

今生

想要真正的了解校园市场,最简单的方式就是直接去学校里转转,但不同类型,批次,地域的学校都有些区别,所以需要调查足够多的学校。笔者曾在半年时间内去到二十多个大学城,百余所大学,发现目前在校学生的消费很大一部分还是停留于以学校为中心的三公里以内区域,而在学校看到的广告宣传有这么几大类行业:电信运营商,快消品,教育培训,贷款分期,外卖送餐,数码3C,兼职服务等。然而互联网就作为一个野蛮者,用着“羊毛出在猪身上却把狗饿死了”的方式,使整个市场格局快速改变,每年在校园市场投入最多的几大电信运营商,已经开始逐步关闭校内门店,而以上提到的其他几个行业中纷纷涌现一批互联网创业公司破局,就连传统的快消品广告投放,现在也逐渐舍弃传统的校园桌贴广告,宣传栏广告等形式,而更倾向于“新新媒体”。不过好在传统的校园类公司也在不断升级业务,像校园传媒领域的“三人行”,“妙策传媒”等已开始除硬广外,帮助品牌主通过校园活动的形式进入高校。

校园市场的2016

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知名企业均建立校园渠道,进行一系列的品牌营销活动,除了BAT外,新浪微博,360,小米,乐视,OPPO,戴尔,华硕,新东方在线等均有自己优质的校园渠道,而一些公司甚至专门开辟注资校园业务,如中文在线旗下的汤圆创作,58旗下的伯小乐等。另外整个市场中有大量的校园传媒及推广类的创业团队或公司,百花齐放。但整篇文中我接下来要谈的才是重点,那些将要引导校园市场2016年的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们。

校园市场格局大剖析

(以下只列举针对大学生的专属产品) 

课表类

谈到校园市场,第一个类型的产品当属课表无疑,并非由于笔者曾亲身参与而最为熟悉,客观的看课程表类产品毫无疑问的是在校大学生最“痛”的需求之一,并且还高频使用,刚需+高频岂有不火之理?这里多说一点,在我们一而再的谈用户体验之时,请先回头看看你的产品到底是否为用户需要的,到底解决了何痛点,如果产品仅仅是“自嗨式”的,那么用户体验做的再好又能如何呢?2014年底超级课程表CEO余佳文在央视的一番言辞,实际上带动了整个市场的关注度,从圈内影响到整个社会,此前在课表市场“北格子,南表表”为主,还有大量校方公众号通过对接“掌上大学”提供的课表服务而占据一定市场份额;(课表服务为掌上大学提供的核心服务之一)2015年超级课程表在社会层面受到巨大关注,加上铺设的各地区渠道团队,在课表市场渠道明显的领先地位。但不可否认的是盈利模式,由于课表作为工具离“钱”过远,而流量变现的主流方式“广告,游戏,电子商务”三者目前看来并不适应,即使上述产品均在转型,但能否凭着巨大流量的先期优势,成为叫好又叫座的产品还看2016!

分期类

校园分期市场相比上面提的课表市场,最大的差异就是离钱近,有着清晰的盈利模式,整个市场的产品定位也抓住学生痛点,“超前消费”已在90后中盛行,而大学生信用卡缺仍旧未完全放开,校园分期类的移动互联网产品无论从安全性和费用方面,都远超于传统的民间借贷。课表类的产品用户量级当属市场第一,而融资金额方面分期类产品排在首位,金融类产品目前整体趋势较好,像趣分期旗下的另一款产品——金蛋理财通过资本运作于2015年9月已率先登陆新三板。但互联网强大的跨界性,金融类产品随时可能遭受冲击,例如微信轻而易举的以社交为口切入支付,而支付宝春晚活动的大量投入,虽赢得一个巨大量级的曝光,但想借此从金融工具真正切入社交,也就想想而已。

兼职(招聘)类

目前通过数据发现,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有想法去尝试兼职,虽然一部分作为经历尝试所以频次很低,但这类需求值得挖掘。”兼职猫“CEO王锐旭在2015年初受到总理接见(不过笔者更嫉妒的是情侣创业呀),”口袋兼职”张仪云作为95后明星创业者,这两家共同来自广州的公司,已抢占兼职市场的较大份额,而整个校园兼职市场在我看来,凭借学生资源提供企业外包服务和往后切入企业的校园招聘都是目前的出路。但校园兼职由于频率和用户群体有限,所以跟分期服务一样,被高频打低频,防不胜防,同时例如58集团在2015年底推出的斗米兼职,首轮注资达4000万美金,且还有大量资源,这类针对全人群的兼职产品,对校园兼职市场同样构成威胁。

社区(社交)类

刚提到的跨界,最多的还是来源于社交类属性的产品,而在“校内”之后校园社交的需求是否还存在都一直被争论,大部分社交类产品无法脱离一个“约”字,陌陌也是以此为噱头获取大量用户,而校园作为半封闭的环境,解决此需求也并非得通过软件,交友相对于社会人士更为容易。因此看到诸多产品从不同点切入,如”校导网“扎根校园多年,由于自身就举办较多的全国性校园活动,因此选择通过活动而切入社交;另外也看到了通过分时社交如”黑白校园“,”11点11分“往社区化的转型。”黑白校园“是我目前较为看好的一个产品,深挖90后需求,模式清晰,距离”钱“恰好处于不远不近的距离。但社区(社交)类的产品,由于本身不存在特别强的需求,所以产品的差异,趣味以及启动策略至关重要。

电商O2O类

以零食为点切入的校园电商,在整个2015年市场风起云涌,攻城略地,这类公司市场团队的激情多次震撼着我。同时这类产品以零食切入后,均已开始多边性辐射,从支付切入金融应该是必做之事。在对外相似的产品其实有不同的运营体系,门店,分仓,SKU等均是可分析之处,同时例如小麦公社早期以快递切入,建立了非常可靠的基础渠道,也抢得了先机。而俺来也所属的上海梵谋作为扎根多年的校园传媒公司,在文化层面更胜一筹。一些产品背后也可见巨头的身影,如宅米背后的美团,8天在线背后的顺为资本(小米)。作为O2O类产品,深受地域限制,如 “易点到”在整个西南地区就具有较大优势。O2O例如外卖,打车模式清晰,像美甲服务让一些人不解,而我真的佩服雕爷的战略眼光,以低价美甲切入巨大利润的女性美容市场,品牌策略让“河狸家”在用户群体中拥有较高知名度。为什么选择美甲,美甲一旦做了基本两周一次,而美发一般两月才一次,非常明显的高频切入,针对目标用户也有着强烈需求!然而作为切入点的零食外卖服务,一旦停止补贴,无论需求和频次还剩多少,均无法判断,私下的刷单现象也屡禁不止,泡沫与否,2016一看便知。

综合类

在我观察的范围内,除了上述的几大类产品外,还有一些不错的产品同样值得关注,有从活动信息提供及报名切入的“小酱油”,通过打通支付环节而得到现金流;从一卡通切入的“玩校”,得到一定程度的校方支持;从云打印概念切入的“随米”,抓住学生打印这个刚需,建立大学生专属文库,同时开辟了新的校园广告渠道;而打造众包服务切入的“蚂蚁公社”,在北京地区拥有一定知名度,同样武汉地区“跑跑友”也是以这个点切入校园,覆盖学校数量逐渐扩大中;而艺术设计类学生,作为一个更为细分的群体,“嘿设汇”从作业这个需求点切入,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另外还有一些校园社团组织管理及校园二手类型的产品同样满足部分需求,但很明显的一点是这类产品功能过于单一,只看能否深挖需求,做到极致了。

由于本文的对外性,所有数据分别来自于酷传,百度,APP Store及各家公司官网,没有使用任何内部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