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春节旅游度假民宿市场之六大变化
2016-02-17 10:33 民宿市场 变化 旅行

2016年也将是旅游业的飞速发展之年,作为旅游中重要一环的住宿将会迎来更大的发展。不仅热门景区的酒店将持续火热,新兴的短租民宿也会获得更多游客的认可。

随着人们观念的开放,传统回家过年的方式正在被出门旅游所替代,不少游客选择“偕老带幼”全家一起旅游度假。根据交通运输部最新统计显示,2016春节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达4亿人次,其中约10%左右旅客出行目的为旅游度假,约合4000万人次。众多的游客在旅游度假上的消费频率和金额不断提升,旅游服务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引擎。

变化一:体验深度游,住宿时间延长。


据图表显示,2014年至2016年春节期间,选择“7天以上”旅游的游客逐渐增多,游客更愿意选择长时间旅游,在旅游目的地停留时间延长。这表明游客对该地旅游资源认可度高,希望获得更加深度的旅行体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到旅游目的地深度旅游,不仅时间长停留,更选择入住当地民宿,希望融入当地生活,感受当地风土人情。

变化二:家庭出游成为主流,住宿人数增多。


春节所蕴含的“家庭团聚”意义并没有被出游所磨灭,反之大部分人选择春节期间拖家带口出门旅行,家庭游成为主流,随之而来的是出行住宿人数增多。根据图表显示,2014年至2016年超过70%春节出游人选择全家游。按照一般家庭人口数量计算,平均出游人数为5人,相较其他类型出游人数多,他们在旅游住宿时往往需要两间及以上房间。除少数游客选择酒店高档套房外,性价比更高的民宿短租房成为他们的首选。入住民宿价格更便宜,性价比更高,不少游客选择入住民宿。同时,民宿个性化的设施也更方便游客照顾老人、孩子,因此民宿日渐成为家庭游群体的首选。

变化三:入住民宿意愿增强


近年来,人们的出行住宿需求日渐个性化、多样化,酒店已无法满足其需求,入住民宿客栈比例逐渐上升。2016年春节期间,游客住宿方式更加多样化,入住酒店的占比将继续下降,同时,入住民宿与其他住宿方式占比将继续上升。

随着人们体验式旅游需求的旺盛,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在旅游时体验到更加个性化的住宿,比如在旅游目的地入住具有当地特色的房间,如海景房、窑洞房、蒙古包等等。同时,他们也会需求更多的设施,如灶台、洗衣机等,这些因素正影响着游客选择住宿方式。

另外,酒店的严重同质化,设施老化、服务质量下降等因素影响游客向其他住宿方式转移,其中一部分人选择了质量不断提升的民宿,而另外一部分人则选择如入住亲戚、朋友家等其他方式。

变化四:投入住宿的花费增多,游客更愿意入住高品质房源。

根据图表显示,2014年游客出游度假消费住宿占比仅为13%,2015年比例上升为22%,至2016年度假住宿消费比例上升约至28%。表明游客愿意花费更多的钱用于住宿,愿意入住高品质的房源。靠近热门旅游景区的星级酒店在春节假期入住率较其他时间有所提升。

根据旅游住宿影响因素调查表显示,游客在选择住宿场所时最看重设施的齐全程度其次是服务质量,因此,高星级酒店成为高消费一族的首选,而更重视性价比的人群则转而选择一些设施完善,质量较好,品质较高的民宿。2016年春节期间,游客入住高档民宿比例上升,同期,入住民宿整体意愿提升。

变化五:通过网络预订成主流,使用手机预订是趋势。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游客可通过多种渠道预订住宿房源。其中通过互联网预订房源成主流方式,pc端与手机客户端使用最为广泛,其中通过手机客户端预订住宿产品占比为61.7%。根据途牛网2015年检测数据显示,通过手机预订住宿产品占比已达70%,用户使用手机预订度假产品成为趋势。2016年春节假期期间,手机客户端的使用率持续上升,真正出现”说走就走”、“想住哪里住哪里”的现象。

变化六:自由行人数增加,专业民宿预订平台受欢迎。

根据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国内出游人数达41亿人次,其中自由行人数占比约为70%。游客更愿意选择自己制定旅游路线,自主预订旅游产品。目前,通过互联网预订度假产品成为主流,且有多种方式。一类是通过专业分类网站预订度假产品,比如涉及度假住宿中,通过短租平台预订房源、通过滴滴出行等租车平台预订交通工具等。第二类是通过OTA网站预订旅行相关产品,这类网站多与线下旅行社等组织相关联,游客可以通过他们预订到当地旅行社的旅行与相关服务。

随着自由行人数的增加与游客出游需求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能够获得更多体验感的旅游项目,通过专业民宿预订平台预订民宿成为不少游客的选择。同时,不少游客也会选择入住管理、服务更加标准的经济型酒店,小部分高追求高消费的游客会选择通过星级酒店来获得高品质服务。

总结:2016年也将是旅游业的飞速发展之年,作为旅游中重要一环的住宿将会迎来更大的发展。不仅热门景区的酒店将持续火热,新兴的短租民宿也会获得更多游客的认可。随着互联网预订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互联网平台预订旅游相关产品,如通过在线短租平台预订当地民宿,通过在线旅游网站预订旅游产品等。在互联网便利用户预订的同时,国家监管机制也应加强对这些平台的管理。只有让服务与管理齐头并进,才能更好的满足游客的需求,提升用户体验,才能使旅游业获得更美好的201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