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创业?先搞定这三要素
2016-02-22 09:33 创业 产品 商业模式

创业可以考量三个基本要素:1、方向;2、创始人团队;3、产品和模式。

如今这世道,你也说创业,我也说创业,喜怒哀乐一起都到心头,但是,谁解其中味?我创业折腾十来年体会,想要创业可以考量三个基本要素:1、方向;2、创始人团队;3、产品和模式。

一、方向:发展趋势,社会习惯

创业必须考虑产业发展和社会经济大势,像雷军说的要做风口上的猪。比如柯达、诺基亚的方向选择,就是教训。柯达以前是世界500强大企业,生产胶卷和相机,相机是低频产品黏住用户,胶卷是高频产品做利润,模式设计得很好。数码相机出来时应该感到危机重重了,当诺基亚把摄像头做成手机标配时,预示着这个行业已经没有未来了。诺基亚也倒在趋势面前,手机后来从通讯工具变成商务工具、娱乐工具时,用户更喜欢苹果的时尚、用户体验和各种各样的应用。

从质量到用户满意是一大步,从功能到体验是一大步,现在已经从质量到用户体验到用户参与了。方向和市场空间什么关系呢?比如,互联网几种常见的赢利模式,广告、电子商务、游戏和互联网金融等,广告的大盘子是二、三千亿、手机游戏去年超过一千亿元、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的大盘子都是按万亿计算。

二、创始人团队:目标高远、玩命极致

创始团队、尤其是主导创始人,需要具备一些品质、专业能力和核心资源。首先看主导创业者是否目标高远,意志坚定。目标高远才能在困难时挺得住;目标高远才能在创业中做到玩命极致,打车软件有几个能像滴滴打车程维这样烧八十亿拼市场的;目标高远才能吸引人才,马云没有“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怎能让18罗汉跟随到底。意志坚定,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问题,都要坚持下去。

刘邦和项羽就是个好例子,刘邦占领咸阳后,封闭宫室还军霸上,不留恋眼前享受目标高远,最后项羽手下的高手韩信、彭越、英布都归附了刘邦,反之,项羽觉得不能衣锦夜行,分封诸王后回到彭城,衣锦还乡去做西楚霸王过小日子去了。楚汉相争,刘邦总在打败仗,屡败屡战,项羽一打败仗,垓下之战情绪低落,虽力拔山兮气盖世,最终落败。

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创业需要合伙人,具备相同价值观和目标一致,同时专业能力和个性能够互补,关键时刻能互相鼓励。

创业过程中情商和学习能力尤为重要,创业者要善于沟通交流、要不停总结不停批判自己。

三、产品和模式: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产品锋利

创业不但要选对行业,还要评估产业链,找到最肥市场去做,这是产品定位必须遵循的原则,我还建议产品要市场空间大,切入点小,做到锋利极致,这样容易打透一点便于市场推广、建立起市场影响力。中国国情比较复杂,竞争激烈,不但要考虑产品定位,还要考虑模式,建立起足够的服务深度。

模式怎么理解?比如网盘,在美国有一家云存储服务创业公司Dropbox,按照存储容量收费,3年左右估值超过100亿美元,中国的创业公司做网盘收费,有钱、有流量的互联网大佬马上会跟进做网盘免费,创业公司就无法立足。同样是广告模式,大家看看百度和新浪的差距,百度的关键词模式,海量词汇,开通账号充值自助服务,销售和服务更简单,新浪卖广告位、展示形式需要精心策划难度大,两种模式差距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