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互联网眼镜生意,缘何引来魅族站台?|每日黑马
2016-02-29 11:06 眼镜 Tapole 连鑫洲 每日黑马

连鑫洲为公司取名Tapole,他说这个词来源于英文单词tadpole,是蝌蚪的意思,他希望Tapole像蝌蚪一样具有创造和改变的可能性。

i黑马 王亚奇 2月29日报道

从小学就近视的连鑫洲是眼镜的重度依赖者,因为当时眼镜质量不好,连鑫洲一年大概要换两副眼镜。

大学毕业后,喜欢电子产品的连鑫洲如愿进入魅族,负责营销工作,短短两年多就做到了主管的位置。但眼镜仍然是连鑫洲每日生活的必需品。连鑫洲回忆,当时经常会跟魅族的主管总监开车从珠海跑到广州配眼镜,去的是日本的一家知名连锁品牌,工作人员是他朋友,经常提供很多建议。

“这其实折射出大众对这个行业普遍是不信任的。”连鑫洲说到。

不难发现,过去十多年,科技互联网的发展改变了通讯、改变了支付,甚至升级了人们的衣食住行,但眼镜行业却始终没有大的改变和明显的进步,连鑫洲认为这是一个需要被改变的领域。

在他看来,过去光学眼镜除了戴起来很丑,没有值得信任的品牌外,大部分眼镜店的验光师验光资质是非常不专业的,很多都是直接用电脑验光仪5分钟内测试出度数基本就完事了,但购买眼镜是一件带有半医疗属性的事,在欧美等地验光师同时是一个眼科医生,验光单就是一个处方,而在香港,验光师需要从香港理工大学类的专业本科院校出身才有验光资质,如果没有这样的背景和培训从事验光则是违法的。

“以这样的标准对标内地市场,其实有80%到90%的验光师是不合格的。”连鑫洲指出。

在跟魅族同事林俊丰(现Tapole眼镜联合创始人)一番探讨后,当时本来决定出国留学读设计专业的连鑫洲决定留下来创业。

逼疯供应商的“龟毛”创业者

连鑫洲为公司取名Tapole,他说这个词来源于英文单词tadpole,是蝌蚪的意思,他希望Tapole像蝌蚪一样具有创造和改变的可能性。

从2013年7月辞职到2014年12月底Tapole上线,中间经历了整整16个月。其中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新品设计、材料选择和选择能够做出这类设计的工厂方面了。

“从创业开始我们就有很旺盛的设计能力,当时行业里很少工厂有做出这样产品的能力,我们的要求又吹毛求疵,所以当时第一批产品做出来报废率几乎是百分之百。”连鑫洲说道。

Tapole的设计从包装到产品有很多手工环节,生产难度比较大,在包装方面连鑫洲一开始找了给苹果做包装生产的公司,但是由于这个设计的工业挑战难,Tapole一开始的订单量又不大,最终没能达成合作。

不得已,连鑫洲又找了国内一家更擅长手工的包装生产商,但是当时做出来的产品存在很多细节问题,比如接缝的位置颜色很难处理得一致,每个附件之间摆放拼接的不够紧凑,要求打开摆放的产品结构在运输过程中要面临稳固性等各个环节的问题,所以这批产品出来全都报废了。

而在产品方面,一个简单的硅胶鼻托中间嵌的圆形亮面金属想要看起来更柔软,手感更好也都需要打磨、电镀等各个工序。

Tapole当时的工厂在厦门,但那时深圳和厦门之间还没有通高铁,对产品颇为偏执的连鑫洲经常坐十几个小时的夜班车到厦门工厂,在里面待上一整天,半夜12点多再从工厂回到深圳。而在Tapole上线前的16个月里,连鑫洲经常这样往返,应对着镜框、镜片、加工、组装、包装等各类眼镜从设计图变实体物的突发问题。

魅族副总裁李楠曾评价Tapole,一方面他希望他们赶紧倒闭,回魅族;另一方面,又觉得在眼镜上下了这么大功夫,很符合魅族对产品的极致精神。

互联网眼镜的线上线下

不管互联网和科技如何进步,眼镜似乎是一个天然需要线下的行业,比如验光等问题纯线上就很难解决。即便通过线上改变传统眼镜行业销售模式的美国眼镜电商Warby Parker已经估值12亿美金,其也开始在线上销售和在家试戴等之外启动了开店模式。

连鑫洲介绍,之前Tapole解决这类问题的方式也是在家试戴,15天内无条件退换货等;在验光上Tapole则采用了补贴100元鼓励用户到线下眼科医院验光的方式。不过,擅长互联网思维和经营粉丝经济的连鑫洲并不否认线下的重要性,在他看来,眼镜是一个强服务属性的行业,线上更多的是与用户建立像小米、魅族等的粉丝关系提高转化率,销售是很小一部分功能,大致针对类似习惯网上购物,或者五六线城市的需求者。

目前Tapole已经在深圳开了第一家线下体验中心,短期内也将在北上广深的几个核心城市商圈开店。但连鑫洲表示,眼镜是一个低频产品,到处开店反而会因为产能过剩造成闲置,Tapole不会采用传统行业的开店模式,每个城市只会以类似Apple Store的体验形式开一家店。

在他看来,尽管目前眼镜行业线上线下的友商并不少,但Tapole团队在魅族、溥仪等的营销经验使他们更擅长运营用户关系,目前Tapole的到店转化率已经在70%到80%左右。只要能跟用户产生粘性需求,用户是愿意一年到店一次去配眼镜的。

“Tapole现在是收支平衡,2016年的主要工作是尝试在最核心的人群中开设体验店。”连鑫洲称。

  黑马档案

公司名称:深圳图谱人文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连鑫洲

所属行业:眼镜电商

融资进度:青骢资本数百万天使投资,即将登陆牛投网进行股权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