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一支笔,靠码字年赚百万,六神磊磊为何能爆红?
2016-03-03 11:33 六神磊磊 微信 自媒体

微信公号大V、骨灰级金庸迷、花露水、磊神、嗜书狂、网红、专栏作家……自从红了以后,六神磊磊被贴上很多标签。

生活中的六神磊磊腼腆害羞,浑身散发着书生气(图片为受采访者提供)

本文原载于商界网

采访微信公号大V六神磊磊的地方,是在重庆渝北一家静谧的咖啡厅。

这是他经常出没的场所。他常宅在这儿写稿、读书。

每日下午两点开始,咖啡厅的一个角隅,一杯茶、一部手机和一台电脑,他开始用文字与世界对话。屋内飘着悠扬的轻音乐,任凭迸发的灵感思绪穿梭于微隙的气息,舒倘,漫长,把天地间一切空虚盈满。他时而在键盘上敲敲打打,时而在笔记本上勾勾画画,一篇篇把社会热点绑上金庸作品解读的文章就这样流传……

咖啡厅外,这么一个靠码字为生的文人,靠一个微信公众号“六神磊磊读金庸”在互联网上声名鹊起,享负盛名:粉丝50万,爆款文章阅读高达100万+,一条公号的收入十余万,年收入上百万。

什么时候写字能这么挣钱?

贴满了标签的80后

微信公号大V、骨灰级金庸迷、花露水、磊神、嗜书狂、网红、专栏作家……自从红了以后,六神磊磊被贴上很多标签。

但放在两年前,没做公号前,知之者甚少。

正如金庸原名叫查良镛,六神磊磊是网名,他本名叫王晓磊,江西人,标准的80后。

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武侠小说。小时候,他开始接触关于金庸武侠世界的连环画和电视剧,但真正读金庸的原著,是初中。初中时的寒假,还记得是在英语老师家补课,他看见同学拿着一本盗版的《神雕侠侣》在看,就借过来看了。然后,一发不可收拾。

“我记得那时候有一阵看得特别勤,持续了大半年,一天到晚拿着书看。最疯狂的时候,是偷偷摸摸地躲在被窝里,用手电筒照着看。但很快就被我妈发现了,没有持续下去。我看金庸的武侠比较快,比如《连城诀》,一个晚上就看完了。”

金庸的武侠小说不知被他啃了多少遍,几个长篇的甚至读了十几次、二十几次。他也没想到,二十年后,读金庸的书竟为他的人生提供了另外一种可能性。

2007年从北京广播学院硕士毕业后,怀着对文字的热爱毅然来到山城进入新华社重庆分社工作,成为一名时政记者。直到2016年年初从新华社辞职,他的记者生涯,足有八年。受金庸的影响,他做事带有三分侠气。

刚参加工作两月,渝湘高速公路修建受堵,而渝湘高速被称为“扶贫路”,连接的都是重庆到湖南的贫困地区。

他一个人去了,凭着满腔热情去暗访,回来写了一篇报道引起重视,加快了这条路建设的进程,感觉蛮有成就感。修高速路的同志为表示感谢,专门创作一首七律诗送给他,称其为“高速几日战果辉”。

“既然学了新闻、做了新闻,总是希望能够发出自己的能量和声音。”王晓磊说,当记者就像打仗一样,随时准备待命。“洗澡时候手机都搁在旁边,担心电话打过来,怕听到哪里有安全生产出问题了,哪里有群众事件了。最累的那段时间,有一种要死的感觉。”

每个人都是一条欲望之河,深浅不一而已,不经历一遭,定欲壑难平。

作为媒体人,王晓磊时常为工作熬夜,一年中四分之一的时间都在出差。一个大忙人,怎么想起做公众号?

2013年12月他在北京参加封闭式培训,不能回家,业余时间未免无聊,遂想要做点事情。“我这样有创意的年轻人怎能如此虚度光阴呢?”他回忆道,语气有点顽皮。

开始他想做“读新闻联播”,可新闻联播就得天天“读”了,有套牢之虞;于是改“读金庸”。相对解读时事来说,解读小说他更擅长,且题材不那么敏感。

至于为什么把自己的网名取名为“六神磊磊”,他说,来历并不复杂:“我这人特招蚊子,夏天不得不浑身涂满花露水,结果家人就用花露水牌子给我起了这个外号。

这答案,还真有点让人忍俊不禁。

“其实,我只是一个写字的人”

那段培训期间,他的公号“六神磊磊读金庸”正式开通,处女作《教主最不虔—读〈笑傲江湖〉之一》一经发表,就掀起不小的波澜。这种对金庸小说片段的现实化解读,配以诙谐犀利的文风,很快独树一帜。

很多人认识六神磊磊,是从《猛人杜甫:一个小号的逆袭》开始的,当时这篇文章几乎刷爆朋友圈。殊不知,《猛人杜甫:一个小号的逆袭》远远不是他的爆款,甚至连他的阅读前十都没有进入。

“一个公众号要吸纳和维系庞大的粉丝群,仅靠几个爆款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每一篇都能吸引到足够的注意力。”他说。

他的第一个爆款应该是《金庸、古龙、鲁迅会怎么写爸爸去哪儿》,其次是《金庸江湖里的三个宣传部长》,以及郭美美事件后的《大人物战斗过的地方》、快播事件背后的《请捂脸,坚持直播的勇气!》等等。

两年过去,六神磊磊的公号早从一个小号逆袭成大V,粉丝50万,一条公号的广告收入就有十余万,年入上百万。而他也摇身一变成为网红。

对于普通的微信公号运营者而言,阅读达到10万+,都会高兴好一阵子。而六神磊磊的文章基本上每篇的阅读都能上10万+,高达100万+。

以至于,以综合评估新媒体渠道价值体系的平台,“新媒体排行榜”的创始人徐达内从阅读数量、粉丝活跃度等等多个维度,预估他的粉丝有200万左右。其实,只有50万。

当下,内容创业如火如荼。从去年年底至今,几起融资事件都与内容创业有关。

公号P2P观察的运营公司拿到了上市公司汉鼎股份1000万的投资,倒推可得估值5000万;关爱八卦成长协会完成了A轮,估值号称过亿;大象公会完成了A轮融资;从时事类型成功转型到财富类的公号“政商参阅”宣布获得1500万融资。

当然,还包括一条、罗辑思维这些更鼎鼎大名的创业项目,还包括吴晓波的狮享家投资矩阵。

采访当中,记者问王晓磊,“六神磊磊读金庸”算是内容创业者的标杆吗?有何规划和布局?

对此,他回答:“我只是一个写字的人,不是一个商人,所以谈不上是内容创业者。我的要求并不高,只要能赚点钱,为我能安心地写书就行。以我这么陋的学问,这么差的文笔,可是有赖于今天的互联网和读者,已经让我过得比我所描写的那些伟大的人——杜甫、李贺、骆宾王、李商隐等等舒适很多。我已经很满足。”

据他透露,其实大大小小的有七八家投资机构找过他,但都被他婉言谢绝了。

六神磊磊火了后,圈内的人开始研究他,膜拜他,有不少介绍所谓运营攻略的文章,说他这个标题、定位、角度真好,又“垂直”、又“细分”,打点精准,让人印象深刻。

众所周知,当你成功了,说什么都是对的。然而,想当初对他来说,可是一个“最可怕的创意”,陷入“尴尬恐惧症”的境地。

六神磊磊谈到了几点,而每一点对公众号运营者而言,都或是致命的:

1、土里土气、近乎儿戏的笔名。有人曾说,有些公众号名字很low逼,比如六神磊磊,格调低,很土鳖。他说,如果上天再给一个机会的话,他一定会稍微取得高大上点。

2、偏得几乎称为作死的题材。看到这个名字,大抵一切不喜欢金庸的人,都会自动无视这个专栏;

3、商业变现几乎看不到希望。一个读金庸的怎么商业转化?难不成把这个号做火了卖给金庸先生?

4、所谓的自媒体电商问题。一个读金庸的能卖什么呢?

“难道我去卖管制刀具?龙泉宝剑?或者杨过同款玄铁大宝剑?”六神磊磊插科打诨地告诉记者。

对于公众号,他准备不足,一无所知,创意失败,更新懒惰,曾经几次想要关掉不写了,但幸运的是,一直熬了下来,直到今天。

为何这么多人爱看六神磊磊的广告?

六神磊磊的公号运营半年,拥有庞大的粉丝体量后,广告商开始纷至沓来。可事实是,他仍旧常处于焦虑之中。一切都是速朽的,他清楚一个账号保持持续的生命力的难度。

后来,他开始发广告。但内心慎得慌,担心掉粉。事实却是,写广告也涨粉。

他以为读者会纷纷说:你变了,你怎么这样,你怎么做这么坏的事。但结果没有。平时很挑剔的他们,这时候比想象的宽容得多。

甚至有些读者以猜出是什么品牌的广告为乐,在后台留言故意说:不看到广告就不开心。“其实谁会不看到广告就不开心呢?我理解他们是故意的,这是一种宽慰和鼓励。”

但六神磊磊接广告有他的原则,30个广告,他会拒绝29个,只接1个。他的原则有两点,一是不能损害粉丝的利益,二是要自己认同的品牌。虽然,拒绝的都是白哗哗的银子,却从不后悔。

也许,有人会问,怎么写出像六神磊磊一样的爆款文章?

竟然写广告都能涨粉,说明读者对好内容的需求是相当缺乏和饥渴的。对爆款文章的打造,他提到了几点个人心得:

第一个心得是,不要刻意取悦读者。读者是取悦不了的,他的感觉,不要把自己变成一个你不是的人,去取悦他们,咱们现在都说内容营销,我觉得关键是性格营销,要做一个有趣的人。

当然,还要有读者意识(用户思维)。当站在读者的角度想,如果读者手机突然弹出这篇稿子,会不会愿意看。

他举了一个例,去年他接了一个手表广告,恰逢第二天就是七夕情人节,他原初想到的题目叫做《金庸世界的四种最美的爱情》,阅读也肯定有10万+,然后就睡觉了。

但睡到半夜,感觉这个标题差点意思,从床上跳起来就把标题改为《世上最美的爱情,金庸四个故事就写尽了》。原先的标题或许只有关注金庸的人才会去看,但改后的标题则不一样,对爱情感兴趣的人都会去看,受众面得以扩大。但谁又对爱情不感兴趣呢?当时阅读达到60万+。

任何行业就是走心。谁走心,读者爱谁。要走心,要有诚意。六神磊磊说,他的文章,即使把广告去掉,都会是一篇好文章。

还有,不要低估受众的品位。有天晚上确实没稿子写了,六神磊磊就想写个关于唐诗的东西,很长,几千字,丢出去,心想这下可能没人看了。可出乎意料,点击率特别好,大家都在转。

当时,他挺震撼的,本来会以为在朋友圈里转的就是仓央加措,没想到貌似枯燥的唐诗也有人看,而且这么长的文章,五千多字的文章,纯正能量的东西有人看。所以,千万不要低估大家,低估受众。

尾声:像蚂蚱一样活着

2016年年初,六神磊磊受邀参加《鲁豫有约》节目。陈鲁豫问六神磊磊:“您觉得您还能坚持写多久?”

他没有正面回答,而是打了一个意味深长的比方。

“我觉得一个写字的人,随时要做好被人忘记的准备,你会有干气象的时候,也会有苦低垂的时候,我们都应该是一只蚂蚱,但是必须是一个不停地学习,不停地充实自己的蚂蚱,我们要努力地蹦达着,然后静静地等待秋后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