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平台巨头整合加速,中小创业将出现井喷
2016-03-04 10:55 巨头 加速 创业

不到一年的时间,多家互联网公司迅速从势不两立转变为抱团取暖。

1月11日,蘑菇街与美丽说联合发布声明,宣布两家正式达成战略合并协议,被称为2016年第一起合并案。经过2015年合并潮,很多耳熟能详的竞争对手都走向了整合之路。从滴滴快的合并,到58同城赶集网结盟,美团大众点评联姻,携程“牵手”去哪儿,还有世纪佳缘百合网“合并同类项”等,不到一年的时间,多家互联网公司迅速从势不两立转变为抱团取暖。

2016平台巨头整合加速

滴滴快的整合趋近尾声

2015年情人节滴滴和快的联合发布声明,正式宣布了两家战略合并,双方将组建一家新公司,采取联合CEO的架构,快的吕传伟、滴滴程维,将同时担任新公司的联合CEO。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滴滴和快的逐渐加快整合之路。虽然从人员上看快的创始人团队逐渐淡出视野,但合并后双方80%的市场占有率,证明了该合并的意义和价值。

从2014年烧钱大战的恶性竞争,过度到2015年携手开发市场。在品牌方面,滴滴打车转型为滴滴出行,集合了快车、顺风车、专车、出租车等几大业务线,快的打车、一号专车则被弱化,而快的团队将更多地将精力放在孵化创新业务之上,比如滴滴快的推出的代驾、顺风车业务都是由杭州团队负责。

之后的滴滴快的已经连续完成两轮共计30多亿美金融资,新公司估值达165亿美金,已有同全球竞争对手Uber一争高下的实力。

58赶集十年恩怨终成一家

2015年4月17日经过10年竞争之后,58同城和赶集网终于走在一起。双方的合并第一个好处,就是结束了长达十年的恶性竞争。从成立之初双方在背后的资本力量下,各自为此付出居高不下的营销、推广费用。从4月份宣布合并距今,双方的业务进行了大量的整合,2015年11月,58赶集结束联席CEO制,杨浩涌出任分拆后的瓜子二手车CEO。

自2014年开始,58同城和赶集网纷纷开始了扩张之路,从分类信息业务逐渐延伸至上门服务、房产、二手车交易等新业务。合并之后,双方在具体业务方向上出现了分叉,58专注到家、房产,赶集专注招聘、二手车。姚劲波和杨浩涌在面对媒体时曾一起发声,双方合并之后每年会节约大量的市场投放,以及在渠道竞争的费用,这些钱将会投入到创新业务的发展。

美团大众合并结束多年混战

10月8日,美团和大众点评正式宣布了合并,成立了新公司新美大。在新的公司构架里,美团原有的T型战略在新公司继续保持,下设的事业群与事业部人员无变动。而新公司的平台业务由原大众点评的总裁郑志昊负责,最为核心的到店餐饮事业群由原美团COO干嘉伟负责,原点评COO吕广渝负责到店综合事业群。

不过双方的合并相较其它几起情况更复杂,首先是百度承诺200亿扶持百度糯米成长,未来或威胁到新美大合并后的老大地位。而合并前阿里投资60亿重启口碑网也给新美大新增了一个对手。但从市场占比上新美大优势已经十分明显,11月10日,比达咨询发布了《2015中国互联网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新美大在团购市场份额已经超过85%。加之腾讯微信对其开放接口,老大地位愈加稳固。

但由于美团和大众点评业务重合度太高,双方的整合还需要大刀阔斧。2016年来临,这对于新美大非常关键,能够快速的完成整合蜕变,双方力量合到一处抵抗外来威胁,才是其能否完成小巨头梦想的最好保障。

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5年前三季度, 中国并购市场再创新高,活跃度与规模量双双突破历史记录。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共计完成并购案例2110 起,同比上涨60.0%;披露金额的并购案例总计1,716起, 共涉及交易金额1,392.88亿美元,同比提高53.0%。其中 ,国内并购案例共完成1,890起,较2014年同期上涨64.3% ,披露金额的1,543起交易共涉及并购金额1,087.14美元 ,同比微增0.3%。

2015年发生的合并潮非常有意义,以OTA行业为例,恶意竞争造成的预定到店无房,无法出票等现象愈发严重,行业信息严重不对称,大量景区资源以及所在城市酒店资源被当地旅行社手掌握,以三四线城市尤甚。价格透明化倒逼酒店航空公司价格体系改革,甲方利润受损,乙方让利消费者,而企业基本家家亏损。之所以有烧钱行为就是互联网企业在追逐行业第一的发展模式使然,这种模式不仅会让自己元气大伤,而且平台裹挟商家造成多方利益受损,而消费者体验在这种环境下也难以受到有效保证。显然合并之后,抛开竞争成本,平台可以更从容的调整发展基调,商家免去被挟持参加恶性价格战,并以此获利也愿意提供更好的服务给消费者,三方共赢才是商业最该有的最终形态。

2016中小创业将井喷

2015年资本寒冬的恐惧开始蔓延,曾经不可一世的互联网企业纷纷合并,抱团取暖的声音随之而出。在年末甚至有一个O2O死亡名单在网上广为流传,很多中小创业者也表示,2015年下半年的钱越来越不好拿了。然而在2016年随着合并潮的逐渐落幕,平台整合加速给予创业带来了新希望。

首先,随着平台型企业合并后的整合接近尾声,缩紧拳头后企业可以将目光放在更多的业务领域,为中小创业者带来了更多的机遇。以滴滴和快的合并为例,由于双方合并最早很快渡过整合期。滴滴打车转型为了滴滴出行,由于最大的敌人消失,开始大踏步布局快车、顺风车、专车、出租车等几大业务线,产品的扩张为旗下的中小创业者提供了更多的赚钱机会,司机也拥有了更多选择增加了对平台的忠诚度。

其次,从竞争中脱身后,合并企业有更多的精力投资有潜力的领域。如58同城和赶集网合并之后,姚劲波可以腾出更多的精力放在发现新的创业项目上。2015年以来,58同城投资并购涉及金额超过15亿美元,姚劲波对自己的投资成绩很满意。除了自建58到家子公司,驾校一点通、安居客、魅力91、土巴兔、中华英才网的投资并购名单上,都写下了姚劲波的名字。另外,一直和58同城争斗不休的杨浩涌,在双方合并之后将精力放在了瓜子二手车之上,之后卸任58赶集集团CEO一职,专心负责瓜子二手车,以个人投资者身份投资6000万美元。

最后,由于合并后相似业务的整合及宣传费用支出的缩减,让平台可以腾出更多资金扶持平台上的中小创业者。今年8月,优酷土豆集团更名为合一集团,这起最早的互联网合并企业终于有了正式的名字,董事长兼CEO古永锵宣布将投入百亿元资源,打造三大计划:“新人计划”——产生10万个拥有千人粉丝团的自频道,“万万计划”——产生1万个月收入过万的自频道,“飓风计划”——产生100个估值过亿的自频道。该消息振奋了在优酷上依靠原创视频生存的中小创业者,而随着2016年合并潮后平台整合加速,更多平台会有类似的激励措施,这对于缺乏融资能力的中小创业者是个非常好的消息。

2016年,创业创新的难度不会比2015年更容易,但创业创新的大潮不会比2015年更差,加之许多平台型公司从合并中恢复元气,还有整合红利释放,对中小创业都是个好消息,就像当初淘宝做大后,催生了数以千万计的创业大军。随着滴滴快的、58同城赶集网、美团大众点评、携程去哪儿会在2016年结束整合,将为广大司机、本地生活服务中小商户、旅游周边市场的中小创业者们带来更好的生存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