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日渐风行,中国或已成为最佳沃土
2016-03-04 16:38 共享经济 中国 沃土

近日,十部委印发《关于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支持发展共享经济,而中国或已成为共享经济的最佳沃土。

自2013年8月回国创业投身共享经济到今天,我和凹凸租车已经走过了中国共享经济萌芽期的2年。近日,十部委印发《关于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支持发展共享经济,鼓励个人闲置资源有效利用,有序发展自有车辆租赁,创新监管方式,完善信用体系”。这对所有的共享经济“信徒”来说无疑得到了监管层面的肯定。我们看到,中国已经成为共享经济的最佳沃土。

天时:释放利好信号,东风来

从2015年10月“十三五”规划首次将共享经济正式列入国家发展战略,此次十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都强调要大力支持共享经济,后者更是明确指出有序发展自有车辆租赁、网络预约拼车、民宿出租、旧物交换利用等重要细分领域。

可见监管层已经充分认识到共享经济的发展势头,并且指出要“创新监管方式,完善信用体系”。可以预见,接下来政府将针对共享经济相继出台既能推进又能维稳的监管细则,帮助市场健康成长。同时,信用体系的重要性更加被重视起来。

中国信用体系起步晚于欧美,但目前已经逐步走上正轨。2015年1月5日,人民银行印发《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芝麻信用、腾讯征信、前海征信等8家公司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现已过去一年多,芝麻信用、腾讯征信等公司通过与电商平台、社交应用、租车应用、租房应用、金融贷款应用等场景化数据对接,将个人征信体系通过大数据整合,已经开始实现中国征信行业的重大进步。共享经济各平台也会通过交易数据、风控数据等信息为互联网征信体系的完善添砖加瓦,平台与征信体系可相互促进、推动成长。

地利:社会资源利用率亟需提升

中国人口密度大,在之前的经济快速发展阶段在不停的消耗珍贵的资源,跟发达国家相比,在资源利用率上我们仍有很多改进空间。

以最贴近人们生活的汽车为例:中国公安部交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私家车保有量为1.24亿辆,而机动车驾照持有人数高达3.27亿人,意味着有2亿的驾照持有人有自驾需求却没有车开。这个数据未来还将大幅增加,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十年后中国驾照持有人会达到10亿人,而中国眼下的道路和相关基础设施对汽车保有的最大容量仅为3亿辆,有本无车一族将达到7亿。同时,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多个城市纷纷出台汽车限行限购政策,汽车的供需矛盾异常突出。而实际上,据数据调查显示,每辆私家的平均限制时间在22小时以上,将这个数字乘以全国的汽车保有总量,我们可以看到巨大闲置资源正在被忽略、遗忘。

共享经济为人们提供了双向收益的解决方案,既能调用闲置资源,与此同时还能获得收益。比如,Uber将车主和闲置汽车变为专车,服务有出行需求的用户;凹凸租车鼓励车主将闲置汽车放到平台上供租客出租,车主把闲置的车辆出租,获得收益,解放了车主的私人时间,同时满足租客的自驾需求。都是把闲置车辆作为资源进行高效再分配和利用,降低出行用车成本,优化资源配置。

同时,汽车的共享经济更带来节能减排的巨大社会意义。美国共享经济协会数据显示,每共享1辆汽车,可以减少13辆汽车的购买行为,减少75克二氧化碳排放量。预计,有效利用闲置资源将有助于缓解空气污染等城市环境问题。

人和:主要细分领域已初现格局,下一个巨头在路上

来自《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数据显示,2015 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约为 19560 亿元(其中交易额18100 亿元,融资额1460 亿元),主要集中在金融、生活服务、交通 出行、生产能力、知识技能、房屋短租等六大领域。 分享经济领域参与提供服务者约 5000 万人左右(其中平台型企 业员工数约 500 万人),约占劳动人口总数的 5.5%。 保守估计,参与分享经济活动总人数已经超过 5 亿人。 预计未来五年分享经济年均增长速度在 40%左右,到 2020 年分享经济规模占 GDP 比重将达到 10%以上。 未来十年中国分享经济领域有望出现 5-10 家巨无霸平台型企业。

以中国发展最快的交通出行为例,目前在专车、拼车、租车、代驾等细分领域都已有一些企业占据山头,这些企业都是激烈竞争和残酷的淘汰赛脱颖而出。每个细分领域都目前仍不只一位玩家,未来的厮杀将会更加激烈,同时更加剧企业对产品的高品质把控以及用户对产品的更高要求。市场与用户共同推动企业进步与蜕变。未来出行领域可能会出现2-3家平台级巨头,整合中国的移动出行市场,推进中国出行效率质的提升。

有了天时、地利、人和,在中国日渐成熟的创业环境下,将会诞生令人期待的新一代产业新宠。它们推动着中国发展进步,带给人们更先进、高效、创新的生活方式,一步步渗透到我们身边的衣食住行。共享经济“信徒”们的终极梦想,就在不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