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性价比到质价比:2016年手机市场的供给侧改革
2016-03-06 08:52 手机 供给侧改革 质量

“物美价廉的东西都靠不住”。

随着两会的到来,“供给侧改革”一词越来越成为科技大佬之间的流行词汇,看似无关的手机行业也深受这一词语的熏陶。今年1月的一场发布会上,乐视移动总裁冯幸将“供给侧改革”一词运用到了手机市场。而在MWC 2016的媒体恳谈会上,任正非也谈到,“物美价廉的东西都靠不住”,现在供给侧改革的中心,就是提升产品的品质。

从2015年的市场变化,MWC 2016的新趋势以及2016年开年这三个月手机行业大佬的发布会“新话术”来看,“性价比”一词虽然还在提,但质疑的声音却是越来越多。反过来看,注重品质、注重设计、注重技术等词语谈的越来越多。“质价比”反过来成为了一众手机厂商更为关心的问题,成为了手机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核心。

性价比已过,消费升级成为市场大趋势

在MWC 2016的媒体恳谈会上,任正非这一句话可谓是说到了手机市场和不少消费者的痛处——物美价廉的东西都靠不住。

虽说这样一句话残酷、现实,但却不无道理。因为价格是在权衡和选择之中决定的,对于手机厂商和消费者而言,都是如此。

一款价格低廉配置强悍的智能手机,价格做到了极致,但可能在屏幕、做工、零配件上有所妥协,不然很难做到低价。对于消费者而言,购买一台廉价的百元机,那么不得不面对拍照渣、系统卡顿、内存小、屏幕不够通透等一系列的问题,这些问题不会每一个都遇到,但是在廉价手机上总会遇到那么一两个你无法忍受的点,这也就是选择低价带来的痛苦。

除此之外,今天的不少手机确实价格很低、做的不错,但也带来了一些问题,比如说压榨产业链。这些做法虽然给消费者带来了短期的利益,但从长期来看,这种做法其实是会给产业链带来不健康的竞争,导致很难有资本驱动去产生真正的技术创新。比如说,过分地追求边框、屏幕的加工工艺,这种做法虽然没错,但更多的只是“花边功能”的创新,为了这些创新,不少上游代工厂都被活活逼死。 

一些真正实用的功能反而少有人做,因为这需要底层的技术积累。以iPhone的3D技术、以荣耀7的智灵键、双通道下载、双卡盲插为例,这需要通信领域长期技术积淀、与百度这样的合伙伙伴进行底层适配才能做成,这种技术创新才是引领行业的创新。

这种技术创新恰恰是任正非的价值追求。任正非在说,华为走到今天,就是守住常识:做企业就是要对得起客户,你给他们满意的产品,他们付钱养活你;华为走到了今天,就是靠着对客户需求。

“守住常识”恰恰是华为以及荣耀等一系列产品之所以会取得成功的原因。体现在荣耀身上,则是用“笨鸟”精神做企业,坚持做务实主义的笨鸟。这一价值观是务实的,也是本分的。恰巧,vivo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胡柏山在面对媒体时,曾解释vivo的价值观“本分”二字——所谓的本分,其实正是坚持凡事回归事物本原思考,坚持做正确的事和力求把事情做正确。

放在产品上来看,也就是回归初心,踏踏实实把产品做好,一切以用户体验为导向。今年的小米年会上,雷军也谈到,要回归初心,真正把产品做好,过分追求销量会让做产品的动作变形。

追求质价比,手机行业也要供给侧改革

任正非在MWC 2016上谈到的“供给侧改革”一词则是诞生于中国经济政策的调整过程中,本意是指,“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这一道理放在如今的手机行业同样适用。如今的国产手机市场是一个典型的产能过剩的市场。根据赛诺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为4.6亿台,2015年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为4.7亿台,预计2016年出货量仍为4.7亿台。市场总量不再增加,品牌之间的相互侵蚀则成为了未来竞争的主题。

手机市场增速放缓,同质化竞争严重,低层次的价格战又限制了行业的发展。所以,手机行业需要进行“供给侧改革”,手机厂商需要不断依靠提供高价值的“供给”,包括好的做工、好的设计,完整的内容和服务,才能创造更高的利润空间,为行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在这种大环境下,各个手机厂商都开始了新的调整。比如说,2015年各家手机厂商都纷纷通过做高品质的千元机来淘汰落后产能,升级用户消费。具体的表现则是荣耀、小米、魅族、乐视、奇酷、一加纷纷发力1000—1500元市场,让千元机在外观、设计、性能上都可媲美旗舰机。这些价位段的手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追求“质价比”,也就是不会在价格上追求极致,而是选择在合理的价格范围内做用户感受最好的产品。

放在今年来看,这种产品思路依正在得到回归。纵览这三个月来的手机市场,几乎所有已经发布新品的手机厂商都在聚焦更高价位段的产品,因为合理的价格才能把体验做到更好,才能获得更好的品质。

一季度之后:畅想未来三季度竞争格局

正如上文所说的,通过好产品来追求质价比的做法正在回归。这也将会是2016年手机市场的竞争新趋势。

因为“上帝”预设的逻辑是恒定的——唯有奋斗,唯有脚踏实地,才会有个人的成功和组织的成功!这个道理放在产品上也是如此,在纷乱嘈杂、花里胡哨的互联网现象背后,唯有产品才是王道。

2016年第一季度即将过去,虽然这三个月来手机市场风平浪静,只有少数几款旗舰机型发布,但三月之后的半年会成为新产品的高发期。

小米旗舰已发,传闻中的iPhone5se也将在3月初现,这几天甚至有传闻称,iPhone5s会降价至1500-2000元这个档位。虽说这一消息可能性不大,但也给一众手机厂商带来了心理压力。不过,“质价比”这一概念也在迅速普及。手机行业的竞争才刚开始,长跑型选手,将在中国市场乃至全球市场跑得更远。

未来几个月,荣耀、魅族、华为、中兴、乐视、奇酷等一系列厂商的主力机型都呼之欲出。这半年时间会成为非常重要的市场窗口。可以想象的是,1500-2000元档位又会成为各家血拼的主战场。这个价位段恰恰是比拼产品设计、功能、技术等硬实力的最佳战场,也最能考验手机厂商的产品价值观。

不管是拼技术、拼软件还是拼设计,未来三个季度,手机厂商们都需要拿出最极致的产品,追求“质价比”,和对手扳一扳手腕。

注:吴俊宇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