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据化的方式解析投资条款之三:增资权warrant
2016-03-07 14:19 数据化 投资条款 增资权

创业公司在与投资基金谈判投资条款的时候,可以注意使用增资权的使用,因为这是一种无风险而纯给利益的方式。

增资权(warrant,粤语搞笑得将其称之为涡轮,这也是本次配图的主要原因)指的是投资人在给与本轮投资的基础上,从创业公司获得一个增资的权利,一般会是可以在一定期限内或者下轮融资完成前行权,并且较之下一轮投资人的价格,增资价格会有 70%-80%左右的优惠。

增资权是一个单向对投资人有利的权利,在投资人不增加本轮投资额和下注风险的情况下,可以根据公司发展的情况选择是否继续加注获得公司更多股份,同时较之新一轮的投资人还有一定的折扣。这是一个只赚不赔的买卖。正是因为其单向对投资人有利,所以往往出现在融资较难的时代;也正是因为其增加了交易结构的复杂性,不利于抢夺项目,所以在全民抢项目的时代不太流行。

下面的图表正好反映了这个趋势,金融危机之后的 2010年 是使用增资权最多的年份,充分反应了投资人的强势。

从整体数据来看,15.5%的项目使用了增资权,增资权的平均额度为 $1.6Mn,占投资额度的平均值为 47.3%,最大值为 100.0%,最小值为 15.0%。

创业公司在与投资基金谈判投资条款的时候,可以注意使用增资权的使用,因为这是一种无风险而纯给利益的方式,可以注意好金额和折扣额度的使用,否则会对下一轮融资有不利的影响,比如:额度太多而造成不必要的稀释,折扣太多造成下一轮投资人的不满等等。

(预告时间:下面几期会讲讲大家比较关心的赎回权以及清算权,英文名字为 redemption and liquidation pre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