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互联网+的大潮流,李彦宏为何要谈提速降费?
2016-03-07 20:17 李彦宏 互联网+ 提速降费

从目前互联网网络资源供给关系来看,国内的网络资源还是供小于求

在经过2015年一年的探讨之后,“互联网+”已成趋势,各行各业都在乘着“互联网+”的春风飞速发展。互联网不但在让原有的互联网企业提升自身格局,也在让传统企业获得新生,互联网甚至已经成为了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利器。各行各业在加速线上线下融合。

因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乃至中国经济的转型离不开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面对互联网+以及供给侧改革的大潮流,李彦宏的两会提案上谈到,要用专网资源投入社会化运营,推动提速降费。其实,这一提案是在为未来5年的中国互联网经济做长远考虑。

提速降费,专网资源社会化运营是在谈什么?

随着互联网思维在全社会的普及,从整个大环境来看,今年两会上代表们的提案对中国的互联网转型也有了更多新解读。以百度董事长李彦宏为例,今年一共有三条提案,一是建议加快制定和完善无人驾驶汽车相关政策法规,二是鼓励支持专网资源投入社会化运营,促进提速降费;三是建议完善我国空域资源管理制度,推动我国航空事业发展。

所谓的“支持专网资源投入社会化运营,促进提速降费”正是指,政府加快盘活专网闲置资源,支持专网运营单位申请网络接入设施服务、国内通信设施服务、互联网国内数据传送服务等相关电信牌照,同时积极引导三大电信运营商向专网开放互联接口,实现跨网互联互通,降低网间结算价格,保证网间通信质量,为各类运营主体之间的公平竞争提供政策支持,随后在充分考虑网络能力和行业意愿的基础上,选择部分行业专网开展试点示范。

通俗来讲,也就是盘活资源、互联互通、降低网费——我国在公路、电力、教育等多个领域拥有大量行业性专网资源,如果让这些资源投入社会化运营,将会有效强化市场竞争,有助于提速降费目标的早日实现。

互联网+大势下,提速降费已成全球共识

“盘活资源、互联互通、降低网费”这一整套思路其实和如今国际上诸多互联网巨头正在尝试的举措是所见略同的。

“互联网+”不仅仅是中国的“互联网+”,这在某种程度上预示了如今中美乃至欧洲大国面对互联网时的一致思路——将互联网作为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各行各业的连接效率。按照新华网的报道,从国际趋势看,在当前各国宽带网络竞相升级提速的关键时期,欧美等国已经调整了政策导向,不再鼓励实施“网业分离”和拆分主导企业。

之所以会谈到“鼓励支持专网资源投入社会化运营,促进提速降费”,这是因为,互联网和如今经济发展趋势以及互联网发展的大趋势有很大的联系,互联网正在成为经济升级、经济转型的重要基础。也就是说,要加强通信运营商之间的合作,让通信资源相对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过去几年,固定宽带与移动流量平均资费下降幅度超过了50%、30%。但从目前互联网网络资源供给关系来看,国内的网络资源还是供小于求。虽然供方也在展开技术创新,但是供方还是更多的站在自己的利益上,一味的大规模扩充,这种做法很难说是真正的开放共享,也跟不上“互联网+”与各行各业连接之后形成的经济大爆发。

在网络资源大规模扩充的时候,其实国内已经到了期待下一轮提速降费的重要关口。提速降费,这也成为了全球互联网大国的选择。2015年7月,美国白宫和Google宣布推出ConnectHome方案,改变美国各地低收入家庭的在线体验。根据这项方案,谷歌将和Cox,Sprint和Century Link等美国运营商合作,为全美27万5千户低收入家庭提供免费或收费低廉的宽带服务。除此之外,英国也不再谈通信运营商的分拆,而是讲究大运营商之间的联合、合作,让大企业来主导通信资源的整合。

专网资源社会化运营、提速降费的提案的思路代表了如今全球通信行业的大趋势。放在国内来看,这一提案也适应了供给侧改革这一大环境的要求。供给侧改革的宏观要求便是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而专网资源社会化运营、提速降费正是在从供给端加速推动人与人、人与资源之间的连接,促进社会经济的进一步优化。

5G时代呼之欲出,能否真正解决社会需求

“鼓励支持专网资源投入社会化运营,促进提速降费”这一提案对于建设和完善网络基础设施有着积极作用。网络资源一味的依靠粗放型的增加供给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应该将社会资源,合理分配,解决供需关系。这不仅需要运营商之间的通力合作、跨网互联,更需要从技术角度推动国内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全面升级。

MWC 2016上,“What should we do before 5G?”这样一句话成为国内通信巨头的呐喊。从华为、中兴、爱立信等巨头在MWC 2016上的举措来看,5G已是公认的演进方向。对于中国而言,“鼓励支持专网资源投入社会化运营,促进提速降费”就是在中国迎来5G时代之前的做法。

今年恰逢“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谈到“提速降费”,这也恰恰反映了国内互联网行业对于5G时代的期待与焦虑,运营商可能要真正去解决行业以及用户的需求。

5G时代之于4G的变革不同于4G之于3G,5G的网络速度远超如今的4G和3G,有着质的飞跃。大量5G时代的科技创新,如虚拟VR、无人驾驶、物联网都在期待5G的到来。

回过头来看,今天的网速和网费都是制约5G的一大问题。一秒百兆的网速如果还是以现在这样的价格来计费的话,恐怕将制约5G的大规模商用。想要在5G时代到来之前为5G铺平道路,可能提速降费还需要有着更深入的举措。“鼓励支持专网资源投入社会化运营,促进提速降费”这个提案正是从网络基础设施的底层为起点,去思考未来5年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的问题。

写在最后:

两会上提出“鼓励支持专网资源投入社会化运营,促进提速降费”这个提案,其实说到了未来5年内互联网行业发展的根源上。目前互联网行业不仅仅需要商业模式创新,更需要从网络基础设施这个问题入手,为之后几年类似于虚拟VR、无人驾驶等技术的进步铺平道路。表面上看,李彦宏谈盘活资源、提速降费,实际上,考虑的是未来5年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发展问题。

腾讯科技2015年度最具影响力自媒体,钛媒体2015年度获奖作者,百度百家认证作者:吴俊宇;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