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母婴智能硬件,2016年如何才能活下去?
2016-03-09 11:10 母婴 智能硬件

智能技术在母婴行业中的应用,毫无疑问是2015年度的热点之一,有人说,2015年是母婴智能产品崛起的元年。但无论如何,眼下风力渐弱是普遍的共识,2016年应该如何活下去?

智能技术在母婴行业中的应用,毫无疑问是2015年度的热点之一,有人说,2015年是母婴智能产品崛起的元年。但无论如何,眼下风力渐弱是普遍的共识,而2015年的母婴智能产业中,在几个方面都体现出尚未成熟:

1、从业者大多对母婴行业不熟

简单的一个问题:母婴智能产品是属于IT业还是母婴行业?我的理解是“属于母婴行业”。但从这个领域的从业者来看,大多来自IT业,与母婴行业的唯一的关联,就像众多雷同的创业故事一样:“自从有了自己的宝宝……”

进入一个不了解的行业,这无疑是瞎子过河,再加上很多人自认为是“跨界颠覆者”而盲目自大,那就更糟糕了。

2、从业者大多对目标消费群体不熟

一个显见的道理是:你每天吃饭,但未必会因此熟悉米面行业;也许你更喜欢biangbiang面、但却不能理所当然地将此当成是目标消费群体的普遍消费倾向。

2015年见过太多的奇葩产品创意,比如“贴在尿裤上可以作尿湿报警器、贴在奶瓶上可以测奶温”之类的多功能产品,好像这些产品都是后妈专用的。对此我唯一可以预见的是,这类产品不太可能有机会下第二个生产订单。

3、有效的营销方法不多

其实,这也是尚未入行的一种体现。大部分产品的曝光既不是在母婴行业媒体、也不是母婴受众媒体上,而更多的是在科技、创业类媒体。也许,他们的目标受众并非是消费者,而是技术同行及投资者。我初略了解过,大部分智能产品的上市众筹活动,约70%是被同行及亲友团买走的。所以,很多产品众筹结束后就无法动销——那么这也没什么好奇怪的。

此外,还见过卖不动就白送产品的例子(台面上的理由是羊毛出在狗身上、猪来买单),大抵觉得自己的资金足以把冬天烤成春天?可惜在现今形势下,愿意买单的猪明显是不够用了。

母婴智能产业如何能安然度过较为寒冷的2016年?我们能为生存和发展做些什么?我们应该如何反思及行动?

入行!入行!入行!

如果项目团队不是母婴行业出身,那也不要紧,赶紧寻找具有行业背景、熟悉母婴消费者行为特征的人才加入项目核心团队。

这里有个测试题:儿童定位手表的主要属性是什么?是防丢产品吗?还是其他?(思考过程及参考答案在本文最后)

4、善待手上的资源

既然阿里至今都没能把“来往”烧起来、顺丰也没能把“嘿客”烧起来,那么你也别去琢磨把天给烧热了。现实的做法是,就近挖个洞、铺上便宜又管用的稻草,潜心研究目标消费群体的需求、并据此认真打磨自己的产品。天气总会暖和起来的,也许到时候再全力出击,效果会更好。

如今创业圈流传着一个不好的说法,所谓的“钱多人傻”,认为投资者是各种好糊弄~~这绝对是个伪概念。不要被我们从小听过的“阿凡提戏弄财主”的故事所误导了,其实各国民间都有这方面意淫的悠久历史。

5、搞清楚自己的努力方向

项目成不成,与投资额无关,与谁投的资也无关,而关键在于市场是否认可。投资唯一的作用,就是让正确的事情发展速度更快,而绝对不会让错误的事情变得正确。因此不要花太多精力去研究如今创投圈的热门题材是什么、投资者喜欢什么等等。

见过一些团队,一有创业比赛或论坛就去参加,一见投资者就全班核心成员出动搞路演,以示团队的强大,其实完全没必要。我的建议是,项目团队中,有一个人花20%的精力关注投资事务就可以了,其他队员专注于消费者需求、及如何满足消费者需求。而且,投资是项目本身吸引来的,不是去找来的。做好自己的事,该来的都会来的。

6、正确评估你的现有产品

其实无论大气候如何,好的产品随时都可以发力的(评判的标准是,在一个有合理毛利的价格基础上,愿意买单的消费者是否足够多?)。问题的关键是,你的产品是不是具有这种能力。

评判的方法是:先去找100个愿意以正常价格买单的正真消费者,然后看他使用后是否觉得物有所值。如果这个测试你很容易就完成了、而且反馈是正面的(别找亲友团,别自己骗自己),那么恭喜你,你大体上已经有资格考虑如何扩大推广规模了。我敢保证,市面上大部分产品连100个真正愿意以正常价格买单的消费者都很难找到。

如果测试结果不理想,那么还是先找找原因、继续潜心打磨产品吧!

7、明确目标消费群,满足他们的需求!

不要做老少咸宜的产品,要克制自己的技术表现欲(技术出身的多半有这个冲动)。针对精准消费群体、满足特定的需求,这比“普适”更重要,因为万金油通常意味着做什么都不管用。

e扣上市后,不少同行发表观点:你这防丢报警最多只有50米,太不给力了吧?!对此我很感无奈。要知道e扣是针对0-5岁的学龄前婴童,近场预防才是重点,所以在技术上对“安全空间”的判断也作了大量的算法调整:空旷环境20米左右就报警、遇有障碍物或人群阻隔时(如车站、菜场)哪怕只有区区几米也会报警。试想妈妈带着孩子去菜场或商场,如果距离50米才报警,那能有什么用呢?而GPS方案的防丢产品(如定位手表),则更适合学龄及以上的孩子,那些孩子离开家长身边是常态(如上学、或小区玩耍时,基本都独自行动的),因此远程实时定位更为重要。

这只是举个例子,说明消费群体的不同、会有不同需求、技术实现也要与之相匹配。这与你的技术看起来炫不炫没什么关系。

如果你能被消费者所接受,那么就不用去管什么行业大气候。事实上,消费者是你唯一该关心的事情。

案例思考:儿童定位手表的产品属性

仅从产品名称或大部分商家的定义来看,儿童定位手表的属性是“儿童防丢产品”。但如果深入研究消费者购买动因,就会发现有趣的现象:其实在产品属性上更偏向于“儿童智能玩具”。为什么呢?

首先,是因为这类产品事实上防丢的作用非常有限:使用这类产品的大多是学龄以上的孩子,这些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基本很少有自己找不到家的情况,如果真的发生丢失,恐怕是发生了其他的状况;产品采用GPS方案,体积较大、续航时间非常短,很难做到“隐蔽使用”,如果是因罪案失踪,顶多只能是“找回产品”而已;

其次,现实中,越来越多的购买动因是孩子主动要求的,原因大多是“因为同学们有”……

最后,越来越多的商家在开发中,加入了大量社交、娱乐功能,这些附件功能,正成为销售的主要动因。因此,儿童定位手表的主要属性,应该是更倾向于“儿童玩具”或“儿童社交产品”。

也许有人说,好卖就行了,管他那么多呢!

但现实区别是:你的宣传是针对家长(家长接触的媒体)?还是针对孩子(少儿媒体)?这里的区别可就大了。

作者介绍:

马飞,母婴行业观察专栏作家,母婴智能产品领域的践行者,壹萌科技创始人。

个人微信号:mafei0755(欢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