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ulus Rift在医疗领域有哪些应用空间?
2016-03-10 10:06 Oculus Rift 医疗领域

Oculus Rift目前在医疗方面的作用并不太多,但是他的应用确实是在慢慢扩展的。

Oculus Rift的愿望是增强人们在VR世界的沉浸感,但是他们目前和其他类似的设备一样,也只能在视听方面做做文章。在未来,我认为最有可能实现的方法就是使用触觉套装,利用运动控制,位置跟踪和振动检测反馈的集成来达到身临其境的目的。

YouTube上有一个很有趣的视频,它是Oculus Rift的一个使用展示。你可以在视频中注意到Oculus Rift对于俯仰、转身等动作的优良仿真。那么以Oculus Rift目前的发展水平,它可以应用于医疗领域吗?让我们看看现在这些已经付诸实践的应用吧。

1、培训

现在Oculus Rift创造的3D空间,可以说是达到了以假乱真的效果,但是它真能够替代医学领域的初级教育,个人进修以及全天候服务平台吗?个人认为没有必要。 

说实话,现在的大多数学习环境并不需要VR来代替,这是多此一举。但是,某些创新的应用还是十分必要的,如英国利用VR模拟战场情况,用来训练战场医疗:Plextek 和Dstl公司利用Oculus Rift创建某些特定环境,让学员身临其境,进行军事医疗培训。

2、医疗诊断

Kate Simmons医生认为:一位优秀的临床医生是用他的所有感官来诊断病人、评价病情的,单单凭借Oculus Rift提供的视听方面的感觉是远远不够的。我完全赞同这一观点。有些疾病,我们可以通过VR来进行远程评估,但类似肿瘤疾病,我们必须要通过触觉来判断其大小、形状、良恶性和扩散性等等。关于这类疾病,VR也许能够对这些研究结果在制定鉴别诊断和管理计划方面提供帮助。 

3、幻肢治疗

Oculus Rift还有某些令人惊喜的发现。一些因意外而截肢的用户使用Oculus Rift后,发现“那些丢失的肢体仍然存在,甚至可以引起皮肤瘙痒等感觉”。研究表明,患者通过使用幻肢,能够根据自己的感觉来调整大脑,可以更好地适应肢体缺失的感觉。 

维也纳的研究人员也正在努力研究Oculus Rift,让截肢者能够更快地学习如何使用假肢。 

对于中风患者,VR也有让人惊叹的作用。2011年的研究表明:当患者体验VR游戏时,他们更容易提高自己的手臂力量。 

4、手术

虚拟手术游戏早已问世。现在Oculus Rift和Razer Hydra都完美支持游戏《外科模拟2013》。 

不过我认为Oculus Rift在专业手术上可能真没有太大的作为。因为现在许多医院有更加精密复杂的外科手术模拟器。一些CT器械都有接受3D输入的能力以及MRI扫描。早在2009年8月17日,第一例虚拟手术(其中实际手术遵循了虚拟实践)由David Clarke医生在新斯科舍省完成。David Clarke医生先进行了虚拟手术:模拟取出了肿瘤。在接下来的24小时里,通过手术取出了真正的肿瘤。照目前的技术水平来看,通过卫星进行远程手术也不是不可能。

达芬奇外科手术系统(The da Vinci Surgical System)是现在美国医院很常见的一个机器人装置。它可以为外科医生提供超强的可视化能力,增强灵活性,更高的精确度和人体工程学舒适度。它可以用来模拟外科手术,但是在训练新手方面,模拟器有着自己的局限性:多次重复使用,会让它模拟的真实性下降。换句话说,它仅仅只是在校生学习的平台。

5、心里健康

暴露疗法(Exposure Therapy)现在用于恐惧症和创伤后应激障碍的治疗。例如,患者可以体验“驾驶悍马驶向一个沙漠路口或山口,甚至重新创建一个IED爆炸或叛乱攻击。”通过这种更可控的方式让患者面对自己症状,临床医生可以更好地控制治疗的进展。研究表明,VRT与很多传统方式相比,在治疗创伤后应激障碍的症状有着显著的效果。目前,这项技术还在处于研究之中。

6、自闭症

VR在治疗自闭症方面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自闭的孩子们可以在虚拟世界学习社会规则,微调动作技能,或者尝试使用现实世界的经验来安全地过马路等等。

在虚拟世界,医生可以通过这项技术与自闭孩童进行良好地互动交流。也许这就是VR在此方面的优势之一。

7、最后的关怀

许多终身残疾的患者他们的现实生活并不如意,那些身患绝症的人也往往对现实世界失望透顶,他们每天的压力并不是我们所能理解的。Oculus Rift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个虚拟世界,在那里,他们可以完成自己的愿望,实现自己的理想。这样,起码可以缓解他们的压力,让他们能够更快乐地面对生活,毕竟,乐观的生活态度往往能带来医学奇迹。

综上所述,Oculus Rift目前在医疗方面的作用并不太多,但是他的应用确实是在慢慢扩展的。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我相信它会带给我们更多地惊喜。然而,VR并不是一种魔法,它不能治好任何人。它仅仅是一位训练有素的医生用来更好地治疗患者的工具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