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运营容易不被重视?你又到底为什么要做运营?
2016-03-10 14:22 运营 互联网 用户

本文为三节课(sanjieke.com)发起人黄有璨的连载,作者为8年运营人,先后任数家互联网公司合伙人和COO,旨在通过这个连载分享自己关于运营的全部经验和思考。

因为前几天发出的第一篇连载文章《为什么我觉得互联网的下一个时代将是运营驱动的时代》,昨天下班回家路上,我收到了一个朋友L发来的消息——

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颇有点儿百感交集。

运营太苦了,干的事太容易杂乱和琐碎了,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比苦更让人觉得失望和灰心的,是得不到重视。

我还记得,一年多前我曾经在知乎回答过这么一个问题:

为什么互联网公司的运营岗位薪水明显较低?

在那个问题下,我的答案是这样的:

大家普遍觉得运营薪水低的原因,我觉得有如下几点——

1.“运营”的概念太广了。从写文案到陪用户聊天到做活动到填充审核内容,各种无所不包的杂事,都可以丢进到“运营”的范畴内,以至于行业里大家都在说,运营就是个打杂的。

运营的“杂”和“广”带来的现实情况就是互联网行业的“运营人员”从业门槛相对较低和从业基数巨大,但其中相当一部分人每天干的却只是各种纯人工式的体力活,这类工作创造的价值是有限的,所以,他们的薪水必然不会高。

2.整个行业的发展阶段和需求决定了现阶段整个行业对于研发和产品的刚性需求是更大的(注意这个答案发布的时间是2015年年初,互联网创业最火爆的时候)。整个互联网行业现在正处于一种爆炸式增长和发展的阶段,不仅是创业项目层出不穷,传统行业也在纷纷尝试要去做一些互联网的事。但你想干互联网或者想做个网站和APP,第一步一定得是先把产品做出来吧?如果产品都看不到,何谈运营?但恰恰,N多人目前就是卡在看不到产品或不能很快的看到产品这个坎上……于是,整个行业开始疯了似的缺研发或缺好的产品。

至于运营,整个行业里目前两极分化严重,大部分产品要么就是巨头公司,产品已经成熟,流量用户均巨大,不太需要运营来发挥多么关键的作用。要么就是创业早期,产品都还不成熟,还没到需要运营来持续发挥作用的时候……

3.研发需要懂技术懂代码,产品经理需要懂一堆方法论和各种原型工具,但运营……似乎好像是个人都能够跑出来说两句,是个干互联网的就能出来聊聊一个产品该怎么推广,一个活动该怎么做。于是乎,对于很多团队来说,运营的权重就被调低了,虽然本来不应如此……

4.行业里绝大多数成熟的互联网公司,内部多都采用的是一种“产品驱动运营”式的组织架构,这个事跟公司基因和创始人背景也会有很大关系。但在这种架构下,整个运营团队基本是被产品来lead的。且从定位上,所有运营team成员的角色就更像是一个螺丝钉,只需要定期生产或整合出符合标准的内容,定期做些活动,或维护好核心用户即可,既不会对于运营Team有更高的要求和期待,也不会给到运营Team更大的空间。

从根本上来说,这类架构本身就没有打算给运营人员更多发光发热的机会。这类架构导致的结果就是,即便真的在运营岗位上有能力很突出的人,他们八成也已经寻求内部转岗去做产品了。

5.因为运营的从业门槛低,再加上也基本没有什么系统的方法论,这导致大部分运营从业者(尤其是3年以下经验的)基本是不太懂产品的。这导致他们没有能力去做一些可以驱动产品的事,例如从运营端出发去提出一套可以更好为运营目的服务(例如一套核心用户维护和激励的东西)的需求。于是,更多时候,他们也往往就只能等着被产品驱动和主导,而没有能力去做驱动和主导产品的事。

但是,即便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只要你用心做事,仍然可以有相当的机会你是能够发现运营的乐趣和“美”的。

我就来讲点儿我经历过的事儿吧——

我曾经做过一个500人QQ群的管理员,在长达5年的时间里,在那个QQ群里我带着一堆人聊应试教育、聊社会现象、聊历史文学、聊书和电影……以至于,后来那个群里超过一半的人来北京时,都点名要来见我。

他们后来跟我说,那5年里,那个群,好像是个家一样。

我自己第一次创业做一个学习类项目时,某次网站改版,我给网站的2W用户们写了一封长达5、6千字的长信,里面讲了我觉得我们的网站此前诸多烂得要死的地方,讲了我所理解的教育和学习,还讲了一些我觉得我们应该有的坚持和念想。就是这么一封冗长的破信,通过EDM发出后,我居然不可思议的收到了近百封邮件回信——任何一个搞过互联网的都知道,一封群发的EDM居然能收到回信,这本身就很不可思议,更何况是近百封?

在那些回信里,用户们纷纷告诉我,我的信感动了他们,有人说这是他有生以来第一封从垃圾邮箱里翻出来居然还全文看完了的邮件,有人说后悔没有多来上我们几次课,还有人说,要来给我们做志愿者。甚至是,到了半年后我出去参加一些行业活动时,都还会反复听到有人跟我提起这封信。

我也曾经办过一次活动,那是一次由超过20个志愿者帮忙完成,超过150人参与,为时一整天的活动。在那次为时一整天的活动结束后,至少有20个人跑来跟我说,这是他们有生以来参加过的最好的活动,没有之一。

我还曾发起过一个众筹,在那个众筹里,我仅开放了3个每人10万元的名额,试着要筹30万元。结果,我的众筹发布后就得到了无数人的帮忙和支持,有朋友为我的众筹加码、有朋友说一定要在3个众筹之外额外购买我的一些东西,还有无数人帮我转发扩散和介绍合适的众筹对象,最后,在发布仅仅不过12小时的时间里,我就已经成功筹到了30万元。

在以上所有的这些时刻里,我都有一种特别幸福和满足的感受。我认为这样的一些事情里,天然就是存在着一种美感的。那种美,来自于你和用户之间某些心心相印,互相被对方打动的时刻。

我觉得,做运营,最大的乐趣和幸福所在,就是这种“你能够以自己为杠杆,去撬动起来成千上万人的愉悦和满足”的感受。

所以,在跟L聊了两句之后,我突然心里一动,于是我跟他又有了下面的对话:

L的回复,让我一整个晚上都很回味——回想起来,在我的运营生涯早期找不到方向的时候,支撑着我要往下走的,不也正是那些可爱的用户们的期望和肯定吗?

有一句话,我也忘了是在王坚还是在谁的书里看到的了,但从看到的第一天起,它几乎就成为了我运营生涯中座右铭式的存在。对于每一个从事着运营岗的人来说,我也特别想要把它分享给你。

这句话是这样的——

唯有爱与用户不可辜负。

最后,如同之前我就说过了的,这是一系列关于运营的连载。

既然是连载,总得大体有个框架和预期。所以,我觉得在接下来的整个连载中,我大概会分这样几个部分来聊聊运营这件事儿——

认知运营。这一部分,我们重点来说些概念和理解。听起来它们实际意义可能不大,但对于新人和那些感觉对运营认知模糊的从业者来说,它的价值可能是能够帮你更好看清自己所处的方向和所在的位置。这部分我会主要聊的,包括我所理解的运营是什么,传统行业的运营与互联网运营间的区别、一家互联网公司的运营体系是如何构成的(这里包括了内部运营部门的职能分工以及各职能间的关系),以及运营从业者们在不同类型的公司、不同职能类型的岗位上的生存现状。

运营的基础修炼和入门。这一部分,我要重点讲的,是运营从业者身上需要具备的一些基础能力素质和意识(它们往往被很多只愿意关注技巧干货的从业者们忽略了),以及如何能培养起这些意识,还有对于没有经验的纯新人们想要进入这个行业的建议。因为,我预计要看这一系列连载的,必定还是包括了很多新人的,所以比较资深的老鸟们对一、二两部分可以多忍一下,也不妨跟着看看热闹。如果你对于运营还是有挺多想不明白的地方的话,我觉得这两部分里有些东西可能还是会有些启发的。

运营的几项核心技能。第三部分起,我们会开始聊些更实际的了,我会在这部分重点讲一下运营的几项核心技能:数据分析、内容&文案、用户互动&策划、复杂目标的分解&落地。这部分里,我会重点结合一些案例来聊一下这几项核心技能的修炼,以及背后的一些核心关键点。

运营的一些宏观规律和逻辑。这可能是对从业3-5年经验的运营和一些创业者们最有价值的一部分内容了,在这部分里,我会重点谈一些宏观的运营逻辑和思路,包括不同阶段的产品,不同形态的产品,在运营的关注点上,会有什么不同。对于创业者们来说,这可能是最希望看到的东西,但是抱歉,它可能会出现在整个连载稍微靠后一点的部分。

一个运营的成长路径。结合我自己的经验,我会在这部分重点讲讲,从一个小白成长为一个运营总监这一级别的运营,可能会经历哪几个关键的阶段,每个阶段会遇到哪些核心的问题,以及该怎么突破?

我作为一个运营的一些思考。我会在这部分里重点去分享一些我自己的思考,例如:运营一定存在感不如产品?面临烂产品的运营该怎么办?作为一个苦逼哈哈的运营,你怎样才能找到那种“老子好NB”的感觉?以及,站在整个行业的层面,我对于互联网公司该如何去看待运营都有哪些建议。

好了,终于说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