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绿色消费下民宿短租的发展趋势
2016-03-14 11:05 绿色 民宿 短租

“民宿+共享”的发展方向真的大有可为吗?

今年的两会中,“互联网+”、“共享经济”等概念受到人们的格外关注。

随着滴滴出行、木鸟短租、回家吃饭等共享经济企业的发展,共享经济行业得到众多群众的参与,也引起了国家的关注,2015年国家接连下发的多项“指导意见”,表明共享经济的发展已成为“国事”。它受到国家的关注,是因为其具有绿色经济的属性,是新兴的环保经济概念,对资源综合利用有着重要意义。

其中,房屋与共享结合更成为风口浪尖的话题,在我国楼市高闲置,高库存时期,国家接连出台的几项“指导意见”给民宿短租“正名”,同时,3月1日《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更是点名支持民宿短租行业的发展,都表明其发展有利于国家经济的发展。

国家支持“民宿+共享”发展的现实意义在于:1、积极引导人们绿色消费,减少房产投资投机需求,转变房产投资方向。2、践行绿色消费观念,鼓励闲置资源再利用。意在以共享经济影响人们房产投资方向,从原先的炒房回到对房产的改造投资中去,解决国内高库存、高闲置,鼓励人们利用闲置房源再创造经济。

一、积极引导人们绿色消费,减少投资、投机需求。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产能过剩时期,尤其在房产领域最为突出。《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显示,我国房产空置率已达22.4%,远超欧美等发达国家。有学者研究得出,正常情况下房屋空置率应在5%左右,超过5%则表明房产投资过热,而我国的空置率已超出正常水平4倍,房产投资过度。对此,国家为遏制房产投资曾出台“限购令”等措施,但收效甚微,在房产投资火热的一二线城市,人们对房产投资的热情不减。

过多的房产投资直接影响房价。易居研究院发布《近6年70城房价趋势报告》中显示,七类城市在2010-2014年的房价走势基本一致。二三线城市在调控下房价基本与5年前持平,但一线城市房价始终在波动,高出起始点约合20%的幅度。

房价的高涨,消耗了大量的货币资源,因此民间消费在萎缩,实体产出在下降。据深圳经济观察记者调查,2015年深圳固定资产投资突然暴增,增速达到21.4%,创下深圳1999年以来连续17年的新高。同期,国有投资增长35%,港澳台及外资投资增长1倍多,而民间投资仅增长0.9%,扣除通胀等因素,民间投资基本是负增长。这种情况下,中小企业得不到资源扶持,面对高成本的压力,民间企业溃退与主动撤离,影响工业企业,影响国家经济总量。

因此,此时鼓励绿色经济的出台,也是国家对改善房产投资投机的渴望,希望通过鼓励绿色经济发展,改善人们思想观念,将房产投资方式从炒房转移到房产的实际利用上。同时,在房产市场中推广绿色经济,也有利于解决我国楼市高库存问题。

二、践行绿色消费观念,综合利用闲置资源。

在共享经济与绿色消费观念的影响下,铺张浪费的消费方式会得到改善,投资观念也会改变,从投资投机需求转向对共享经济等实体经济的关注上。具体来说,在房产领域中,鼓励人们利用闲置房产资源发展短租民宿,是缓解我国目前严重的房产高库存的方式之一,也可缓解旅游城市频繁出现的住宿资源供需不平衡问题,促进旅游业的发展,以旅游需求拉动更多经济发展。

并且,鼓励绿色消费,鼓励共享经济的发展,在实践民宿短租发展的同时,实现房东更多闲置资源的综合利用。例如通过木鸟短租等平台出发,倡导房东提供更多闲置资源,实现增值服务。在游客有租车需求时,房东可提供自家闲置车辆,在游客有导游需求时,房东也可介绍或充当导游一职,通过这种方式,综合利用房东的各类闲置资源,实现游客“一站式旅游”的同时,房东实现增收创收。

针对于此,根据绿色经济的指导意见与两会中的提案可以预见民宿短租的发展方向:

1、利用更多闲置房源资源,实现以个人经营、组织经营两种模式为主。

在国家大力推崇利用闲置房源的号召下,未来将会有更多人参与民宿短租经营,同时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住宿需求也将会增加。因此,可以预见到的是在房源零散、碎片化的地区,民宿短租将会以个人经营为主;而在房源较为集中的地区,随着民宿产业的发展与扩大,会出现组织经营为主的现象。例如,在旅游资源较为集中的厦门地区,当地民宿组成了独特的厦门风情。随着民宿数量的增多,竞争的激烈,质量差、服务差的民宿将会被淘汰,民宿业将会进入发展与兼并共存的时期,有实力的民宿将会进入扩展时期,连锁经营多个店铺,同时精品个人房源也依然会存在,最终形成个人经营与组织经营并存的现状。

面对这种趋势,个人房源要以优质的服务取胜,满足游客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并从情感出发,以微笑的态度、温馨的服务兼顾舒适的环境,打造有情怀、有温度的民宿,才能吸引更多房客。

同时,组织经营的连锁民宿发展时要注意保持自身特色,将传统民宿的当地特色、环境特色融入民宿,将当地民俗民风融入服务中,才能实现民宿与传统酒店的区别,否则,连锁民宿将会“变质”,成为主题酒店。

2、民宿短租分类,向经济型与享受型两种类别发展。

在共享经济的发展与绿色经济理念的影响下,民宿短租逐步向两端深入探索。利用民宿本身资源优势,一些高质量的优质房源会被再包装,利用其豪华装修、高档家居、完善的服务等特性组成高端民宿,满足高消费人群的需求。例如全家出游时入住临海的高档民宿,在房间内就可360观海,并兼具洗衣房、娱乐室等功能性房间,满足全家人度假休闲需求,同时民宿主人提供餐饮服务,可谓房客提供当地海鲜的加工服务,让房客享受风景的同时品尝到最新鲜的海鲜大餐。这类民宿满足家庭出游等更加注重住宿舒适度,温馨感人群的住宿需求,可以称之为享受型民宿。这类民宿以低频次,高客单价格获得盈利。

与之相反的是,在民宿价格优势的趋势下会出现一批价格更低、能满足基本住宿需求的低价房源。这类房源更适合穷游一族,受众年龄画像大约在20-29岁之间,具有安全,便宜等特点。低价民宿满足年轻群体追求体验感的心理,同时兼顾廉价的特征,以经济实用赢得用户喜爱。经济型民宿依靠高频次,低客单价格盈利。

除经济型与享受型民宿之外,其他价格居中,质量中等的民宿将会成为未来家庭出游和集体出游的选择,但在人们追求享受和体验的双重需求下,高端民宿与低端民宿的数量将会增加,民宿行业将呈现“哑铃状”发展。

3、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利用短租平台实现形成绿色产业链。

在2016年两会时,马化腾提出加强“互联网+”建设。在共享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提升效率的优势,实现共享经济平台发展。在“房屋+共享”平台中,利用闲置房资源,让空闲的资源再次利用创造价值,减少了资源浪费,同时,通过互联网,减少了交易环节,节约了人力物力资源成本。这些优势都表明,“房屋+共享”下的短租平台具有绿色经济属性。

在短租平台的作用下,民宿的产业链将会逐渐完善,涉及其中的供给、平台、需求三端将会实现一对一链接。一是供给,既线下的房源,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地方政府也会协助当地民俗发展,因此民宿线下资源的数量可以保证。二则是平台,旅游入住民宿成为一种时尚,更安全,更快捷,同时选择更多的方式——在线短租平台成为连接供需两端的有力保障。随着互联网的开放,木鸟短租、自在客等民宿预订平台成为人们预订民宿的不二选择。三是需求,在旅游业发展与互联网发展的共同作用下,游客已经逐渐习惯通过互联网预订旅游产品,作为自由行的重要环节之一,通过网络预订住宿的人数在不断的增加。

在游客的参与下,从房东提供房源、提供服务,再到平台展示房源,提供交易担保服务,最终到游客选择房源,线上交易,到线下享受服务,最终到平台点评,完成交易闭环。整个环节中,通过互联网,实现点对点的交易,点对点的服务,促进整个产业链发展的同时,提升了效率,节省了资源,最终实现绿色经济节约资源的目的。因此在未来发展中,借助互联网的力量,短租平台将实现形成绿色产业链。

总结:在国家对共享经济的一系列支持后,各地共享经济资源尤其是汽车与房屋共享迎来发展的春天,不但在数量上急剧上升,质量也随着行业的发展而提升,并且在国家政策的影响下,无“规矩”的共享经济将迎来新的创新型规则,在守法与发展双规并行下,共享经济的发展将迎来更好的时代。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共享经济中的资源、平台,都可以得到快速发展,尤其是在房屋、汽车共享中,如滴滴快车、神州租车、木鸟短租,自在客等平台会获得更过用户的认可,成为助力城市发展和旅游行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