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突破次元壁,穿个二次元的马甲就可以了?
2016-03-16 09:39 二次元 三次元 次元壁

强行二次元只能撼动资本,对用户和文化而言然而却并没有什么卵用

题图 / 舞动次元

本文由ACGx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6年3月10日晚,国内首档二次元主题宅舞类节目《舞动次元》第一季完结,仅在搜狐就获得了4000多万播放量。对于希望从综艺的角度来入侵二次元世界的红龙娱乐来说,《舞动次元》确实撼动了资本市场,公司的融资也已经走到了C轮。

但是这档号称在二次元“走红”的节目,这种“走红”也仅仅停留在了资本层面。ACGx看到,百度“舞动次元吧”总发帖量仅有2页,微博的相关讨论也是数量稀少,而知乎“如何评价搜狐出品的《舞动次元》?”的问题,至今无人回答。

即使是在二次元文化浓郁的Bilibili,点击量与弹幕数量完全不成正比。其中点击最高的第四期,80多万点击却只产生了2700余条弹幕,而其它期节目点击量也大多维持在10-20万不等,弹幕数也是少的可怜——这在弹幕视频网站的Bilibili是不可想象的。

至少从用户的角度来说,投资400万的《舞动次元》被绝大多数二次元用户无视了,连吐槽的动力都没有。

披着二次元马甲的综艺节目

集结了不少优秀二次元舞团的《舞动次元》,在上线之初让不少宅舞爱好者欣喜若狂。参赛队伍不仅是人气颇高的宅舞舞团,也有专业的评委进行点评,颇有一种“宅舞界最好综艺,综艺界最懂宅舞”的架势。

然而正是这种制作思路,导致节目在内容上出了问题。

一方面,宅舞起源于二次元的自娱自乐,被戏称为“二次元广场舞”,低门槛的特性导致了宅舞在观赏性和专业性上与其它舞种有着不小差距。而另一方面,当宅舞的载体从漫展变为更专业的综艺节目之后,观众的评判标准势必会向三次元靠拢,并不会因节目自我标榜的“二次元”而降低。

标榜自己是二次元的《舞动次元》,内容质量与用户期望值之间产生了巨大的落差。在高喊一句“不懂你们二次元”之后,这些热爱宅舞的宅宅们,对节目最终选择了漠视甚至无视。

专业的内容才是二次元流行的根源

然而就在《舞动次元》播出的同时,一档叫做《凹凸君说》的低成本宅舞节目却获得了二次元用户的广泛好评。第一期节目上线之后,这部3分55秒的视频获得了11万次的点击,产生了1300余条弹幕,在评论区的300多个留言几乎都是表达着“相见恨晚”的心情。

《凹凸君说》的内容简单来说就是用舞蹈的方式对现实世界的吐槽,虽然标榜的是宅舞,但我们能看到更多是专业性更强的街舞。实际上,在不少宅舞爱好者推荐的优秀宅舞作品中,创作者几乎都有优秀的科班功底——即使抛开“二次元”的外衣,也不得不承认这是优秀的舞蹈作品。

即使是SNH48,也在《国民美少女》中找到了二次元综艺节目成功的秘诀。在女团要素的基础上,这档节目还增加了费玉清、万合天宜明星等一系列新要素,而这些新要素则让这个二次元综艺节目更加地丰满起来,有效拓宽了节目受众面。而这种多样的娱乐性,才是综艺节目应有的专业内容。

《舞动次元》过多地标榜了其二次元特征,以至于忽视了最为重要的内容质量。对于一档宅舞节目来说,“舞蹈”才是这档节目的灵魂所在,而对于一档综艺节目而言,是否好玩有趣才是用户关注的重点。

二次元们真的在意“二次元”这个标签吗?

无论是A站还是B站,最受二次元欢迎的综艺节目分别是《暴走大事件》、《了不起的挑战》以及日本的各类综艺节目。

这些节目的共同特征就是并没有所谓二次元和三次元的标签,节目制作组更愿意花尽心思考虑如何出彩。比如《暴走大事件》更像是面向大众的互联网脱口秀,节目的二次元属性只是在不经意的过程中有所显露;而《了不起的挑战》则是央视年轻娱乐化之后的成熟综艺产品,好玩好笑有内涵,才是这档综艺节目获得二次元关注的主因。

所以二次元用户在评判“综艺”这种文化形式的时候,根本不在意是否属于二次元,内容能不能起到娱乐的效果才是他们关心的地方。

仅在外壳上的“二次元化”是一种伪命题

二次元只是恰巧喜欢ACG的一群年轻人,他们也同样会使用三次元产品,比如知乎、微博、果壳……对于某一垂直领域,二次元用户的评判标准与大众无异。

但由于中二病的存在,用户给自己贴的各种小众“标签”让创业团队和资本都慌了神,一时间大家都误以为二次元与三次元之间有明确的界限,误以为把三次元的项目复制过来产品就会获得成功。所以他们过多注重外壳的标签化,而不注重产品实际的内容深度,做出来的产品用户当然会是一脸懵逼。

从业者们应该反省,为什么二次元们现在会喜欢说这样一句嘲讽意味十足的话语?

难道套个二次元的马甲就真的是二次元了吗?真是不懂你们二次元。

无论是创业团队,还是这些团队背后的资本,都应该反思能否为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无论是出于何种创业或者投资目的,从三次元简单复制项目到二次元,只是在瓜分这种亚文化多年成长后有限的市场红利。而在这个市场红利的正下方,蕴含着巨大的文化金矿,需要创业团队和资本更专注地深挖,从源头打造更高的文化价值,才是当下最应该着手的事。

起源于秋叶原的宅舞就是这样的一种文化金矿,这与由黑人文化发展起来的街舞极其相似。由于缺乏支持,宅舞无论是在专业性和市场开发上还是初级形态,资本应该更多地考虑如何把这种小众的舞蹈市场蛋糕做大,让宅舞最终跳出ACG的限制,发挥这种新兴舞蹈应该有的市场潜力。这才是二次元创业的终极目标。

目前,《舞动次元》第二季已经在筹备中了,红龙娱乐是否能利用资本的优势,让更多有专业功底且对二次元文化有爱的舞者加入到宅舞的创作中来呢?在增加节目可看性的同时制造更专业的内容,这对于宅舞文化的推广和发展而言,这不失为一个很好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