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骗子平台的诈骗手段
2016-03-16 16:38 P2P 网贷平台 诈骗 骗子

一个P2P平台若想成功引流,高收益、高大上的背景是武装自己的不二法宝。

昨晚时值3.15晚会,暴露了不少消费问题,P2P网贷也是榜上有名,为数不多的几个平台也因涉嫌刷单被曝光,不少投资者伴随着P2P网贷行业成长,经历了行业内的每个关节点,可谓是一把辛酸泪。

据权威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已有176家平台出现问题。近期新增问题平台数量更是一路高涨,仅3月份的前三天就14家P2P平台出现各类“事故”。对于投资者而言,如何选择一个可靠的平台确是一个不小的难题,下面土豆金服小编就盘点一下诈骗平台的几大手段。

一个P2P平台若想成功引流,高收益、高大上的背景是武装自己的不二法宝。

诈骗手段一:高收益

经过这几年频频暴雷平台的事件来看,别有用心的平台往往会承诺很高的年化收益率,特别似缺乏与之合作的担保机构,还有一些平台伪造借款标的营造高收益,使得缺乏风险意识和“贪欲”作祟的投资者抱着侥幸心理为了高收益飞蛾扑火。土豆金服小编建议,切莫掉入高收益的P2P理财陷阱。若高于18%以上的收益率就必须慎重选择。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力度加强、行业发展更为理性和规范化,体量大的平台更倾向于寻找优质的资产,而非以高息诱导。

诈骗手段二:秒标

“秒标”是P2P平台为招揽人气发的高收益、超短期限的借款标的,时间甚至短到2秒。所谓的“秒标”通常是网站虚构的一笔借款,由投资者竞标并打款,网

站在满标后很快就运用自有资金连本带息还款。这显然是用白送利息的方式来吸引投资者。网络上由此聚集了一批专门投资“秒标”的投资者,号称“秒客”。这些投资者起初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投资的数额并不多,但他们可能会逐渐加大自己投资额来赚取更多收益,有些投资者甚至会花几十万、上百万来专门投资秒标。由于之前监管空白,这样就很可能滋生出庞氏骗局。当平台的线越放越长,吸收的投资者资金越来越多,平台就越有可能鲸吞掉巨额的投资。

诈骗手段三:拆标

在去年下发的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中规定,禁止将融资项目的期限进行拆分,不允许错配,但面临18个月的整改期,这段空白期很容易出现这种风险。有些借款标的由于期限长、金额大而不太受投资者欢迎,一些平台为吸引投资者、增加交易量,通常就会采用“拆标”的手段。所谓“拆标”就是在贷款金额上拆成若干份小额贷款,在期限上,将长期贷款拆分成若干份短期,用“新债还旧债”的方式滚动放出。“拆标”对借款人并无任何影响,仍能享受原来金额和期限的贷款,但对于P2P平台而言,“拆标”本质上就容易存在资金池,进行期限错陪、短贷长投,平台很容易出现挤兑和流动性风险,一旦资金链断裂,就会有倒闭的风险。

诈骗手段四:伪造背景

平台伪造背景吸精的案例也不少,若一个平台能向投资者传达这样一个信号:由实力雄厚的企业投资设立、创始人拥有雄厚的资金背景和投资经验、或者该平台是国有企业、某银行注资等信息,无疑能增加投资者对平台的好感度。为此,不少平台会夸大其词,甚至伪造各种资料,博眼球。2016年2月份,某个平台就傍上实力雄厚的蚂蚁金服被追责,这种事并不鲜见。

诈骗手段五:高大上的公司装饰

由于互联网金融公司的特殊性,不少投资者会实地考察平台,为此,不少哦平台的公司装修的很是高大上,在门面功夫上做得登峰造极,办公地点也是“高大上”的繁华地段。公司员工也是数百人,很容易给投资者造成一种假象,提高投资者对平台信任度。在具有这种跑路风险的平台中,受害人基本都是老年人。

诈骗手段六:偷梁换柱

这里说的“偷梁换柱”是指虚构平台背景信息,在往年跑路的一家平台中发现,其平台的专家顾问与某知名大平台的专家顾问一模一样,更有甚者,该平台上的某客服人员都一样,仅公司标志有所不同。这种山寨平台就是依靠复制他人的网页内容、公司照片也轻松吸引了一些投资者。往往上当受骗的都是初入网贷投资行业的小白,对行业信息了解甚少,容易被虚假宣传诱导。为此,土豆金服小编建议,不要做不了解的投资,小白们可以深入各大投资群里多了解,掌握想投资平台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