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五分钟打动投资人"?丨黑马笔记
2016-03-17 14:16 五分钟 投资人 打动

用五分钟就可以打动投资人,你做的到吗?

黑马营的课程每一次都收获很多,这一次也不例外。除了每次课程例行的导师演讲干货满满之外,本次课程收获最大的、也是最为特殊的,是最后一天下午的《五分钟打动投资人》。我作为我们小组的教练员,带领大家研讨BP,收获很多。关于如何做到“五分钟打动投资人”,我的学习心得如下:

一、做一款打动投资人的BP,首先要打动自己。

一款好的BP是完整自省和梳理自己创业项目的Planning过程。Plan is nothing,planning is everything。

二、 “5分钟”打动投资人。

你对你的商业计划越是了若指掌,越是想的通透,你才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打动别人。“讲不清楚”的主要原因来自于你自己“没想清楚”,或者说并没有想的“非常清楚”,又或者说,对你“想清楚的方案”不自信。

三、即便是想清楚,还是要“讲”清楚,一定要私下锻炼自己的演讲能力。

用最短的时间打动投资人,尊重投资人每1分钟的时间,就是在用实际行动尊重自己的梦想。因为你花费的时间越长,投资人越会不耐烦,你的梦想距离得到“赞助”的机会越渺茫。

四、一个好的BP应该包括如下内容:

1、清晰地描述你所进入的行业、行业的规模有多大,而且是跟你有关系的。

2、你所进入的这个行业,所面临的痛点。痛点一定抓住核心痛点,并且场景化描述出来,让投资人身临其境,准确地感受到你说的这个痛点。

3、你的产品、服务或者解决方案,以非常创新的方式以最完美的方式解决了这个痛点。

4、商业模式:你项目的运营模式是否具有巨大的商业盈利潜力,以及是通过何种方式做到的。

5、竞争格局:目前你所介入的这个领域都有哪些参与者,他们都是如何来解决这个行业痛点的、是如何运作的,跟你有什么不同的地方。你的竞争优势在哪里。

6、发展计划:为了达到你的宏伟目标,你的发展路径如何。近细原粗地描述发展路径。

7、团队:要说明,做这件伟大的事情,最终成功的为什么是你。即便是同样的产品和服务,你的团队相比其他的团队就是有成功的优势。

8、估值:最后,也是非常关键的一环,一定得记住,融资的本质是出售你的股份。既然出售,就得有一个合理的价格。无论你的项目有多好,如果价格离谱,照样卖不出去。

五、一个好的BP应该注意的基本原则

1、让投资人快速、清晰地了解自己

投资人每天都要看大量的BP,让投资人以最快的速度了解你们,珍惜投资人的每一分钟的时间,就是珍惜自己的梦想。

2、不求全、不求细,只求关键点清晰传递。

不要“忽悠”和“把投资人”绕晕。没有哪个投资人是被绕晕的情况下做投资的。

3、踏实、干货、不浮夸、少用形容词。

以上心得,以笔记形式记录下来,以备复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