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可能误导95%大学生创业者的话,听起来都很美
2016-03-18 13:31 创业 大学生

身在创业圈,每天都能听到估值十亿的独角兽神话,与之同时出现的是身价破亿的创始人新贵。大学生每天接触到的也是这些消息!但事实真的如此么?

中国现在每分钟就有8家新公司诞生,平均7.5秒一家,而在这些公司里有90.6%会死在创业路上,这个数字在大学生创业群体中是多少呢?答案是:95%,比平均值高出了4.3个百分点。

现在是3月中旬,毕业季又要来了,在今年的765万大学毕业生中有多少人会选择创业呢?往年的数据告诉我们,2013年有2.3%的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2014年这一数据为3.2%,但到了2015年,这一数据猛增至6.3%——几乎翻了一倍。

“在创业时代,就业是失败者才干的事。”不少大学生都发表了类似的言论,在网上流传的众多《大学生为什么应该创业》的文章中,我们也发现了排名前3位的大学生创业理由:

1、替别人打工不如给自己打工 ;

2、可以实现自我价值 ;

3、时代使然——毕竟这是创业的时代。

暂不论这几条理由是否足够充分,既然毕业季已到,我们不如趁机聊聊大学生创业这件事。但我们没有准备什么鸡汤,我们可能要泼点冷水。

但话说回来,虽然从“死亡率”来看,大学生创业者确实比其他身份的创业者面临更高的失败风险,但创业路上的艰难险阻对于每个创业者都是一视同仁的,无非还是那样一个问题:做这件事情的人,凭什么是你?

如果能想清楚这个问题,就算你是大学生创业者,也可以找到一万种解决困难的方法。

本文的作者是洪泰帮成员之一,闯先生的创始人汤明磊。他曾经是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参与发起了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闯先生是一个专门为青年创业项目提供创业服务的创新型创业孵化平台。

“和各位创业前辈相比我不敢说我身经百战,但是有一点我敢说:在过去两年多时间,我和大约3000位大学生创业者在一起。”有请“阿汤哥”。

“融资成功就是人生赢家。”

我来告诉你两个残酷的现实。

第一,绝大多数大学生创业企业不会出现爆发增长,所以根本到不了融资这一步,只要保持稳定的现金流就可以了;

第二,融资完成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创始人既无法出售股权套现,又会为商业计划的实现竭尽全力,这才是对创业者的真正考验。融到资了又能怎样?

“估值越高代表企业越成功。”

身在创业圈,每天都能听到估值十亿的独角兽神话,与之同时出现的是身价破亿的创始人新贵。大学生每天接触到的也是这些消息!但事实真的如此么?

创业浪潮冲击下,大多估值都带有泡沫,很多创业公司估值均以与同质化公司对比得出,导致泡沫的击鼓传花。假如一个创业公司,有人出一万,只占0.00000001,那么估值是多少?创始人身价马上得多少?好紧张!会不会被人绑架?

这样的超级肥皂泡,对大多数初创公司,估值绝对不是成功标准。在我看来,创业企业成功的要素是迅速的市场反应能力、简单粗暴有效的盈利模式、可推广的想象空间。

“我计划做成一个平台。”

平台型项目为什么会成为大学生创业者的最爱和首选?绝大部分的理由简单而无力:因为它成本低,启动快,且充满成就感。大错特错!

学校有天然的封闭性,大学生一旦面临问题,就想到平台。但依靠平台赚得盆满钵满的创业者,却未曾对平台的基本逻辑有基本认知。从来都是先有平台要素,后有平台。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核心价值,另外这一波刚性需求的基础设施机会已过,大学生创业者可以在基础设施之上多寻找机会。

“只要给我钱,我就能带来流量。”

天派模式教会投资人:原来投资只要看流量就可以!

滴滴和快的撕逼教会投资人:原来流量都是要靠补贴砸的!

紧接着大家又意淫,大众是傻×的,像意淫温水里的青蛙一样,慢慢降补贴,直至没补贴,他们是没感觉的!于是,别问我利润,先问我流量。

大数据时代,数据都很大,上个大数据时代是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大跃进。平台拥挤不堪,平台上空空如也。所有人都在鼓吹万物相连,所有人都在锻造商业模式的连接能力,商业模式能不能赚钱不重要,都连起来才算牛×。

只可惜,和数据爆炸一样,数据会越来越不值钱,万物相连也会导致连接越来越弱。张天一说的好,万物相连的时代,让人失联才算本事。

“为什么只有你能做这件事!?” 

“因为我们公司的商业模式呀!”

商业模式设计精巧固然是体系设计能力强,但企业做成功要素极多,商业模式绝对不会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问一个投资人的投资方向,如果他说是TMT,就跟你问一个创业者你现在干啥,他说:O2O,一个感觉,不信你自己感受下。

同样的感觉还有:「你的项目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商业模式」太多的大学生创业者妄图依靠商业模式获胜,却忘了给自己挖设深厚的护城河,规模、品牌、垂直才是你的护城河。

“成功创业者都是被培训出来的。”

二流的创业者可以被培训,一流的创业者永远被发现。

有太多特质不能被教育与加速,比如长相体力情商胆识酒量家庭背景从业经历,特别是经济周期与运气,而这些无一不深刻影响一个创业项目的成功率。

“情怀是支撑我一路走来的根本。”

说给别人听的叫情怀,说给自己听就叫幼稚!情怀不是良药,好产品才是。大量的创业者最后靠的不是坚持,而是一款不错的产品和死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