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首部政治漫画口碑不错,画了大热的美国总统候选人
2016-03-18 19:27 VR 虚拟现实 美国

在去年VR直播就已经运用到了大选报道当中,CNN就用VR技术来直播美国总统辩论赛。

本文由微信公众号「VR看天下」(VRkantianxia)原创发表,部分观点参考 Chennavasin访谈录。

这次尝试新玩法的“大选漫画”令人惊艳 

美国总统大选,川普大叔在共和党内部无人可挡。因为其犀利逗比的言辞,也有了网红的特质。一直在为国内段子手输送着源源不断的题材。 

终于硅谷的投资人Chennavasin也按捺不住了,近日他亲自用VR设备,在谷歌的Tilt Brush上画了一个3D立体的政治漫画,也是迄今为止的第一部虚拟现实“政治漫画”。随后绘制漫画的过程的视频也被上传到了Youtube上,获得了海量点击。后来各大脱口秀节目也纷纷借此视频来发挥。

当然在去年VR直播就已经运用到了大选报道当中,CNN就用VR技术来直播美国总统辩论赛。播放之前全球媒体好评如潮,但播出后有变成了人们的海量吐槽。内容模糊、拍摄点不佳,这也是因为一年前没有经验积累造成的。今年的“超级星期二”期间,这部诙谐的VR漫画抢下了不少风头,口碑也还不错。

让我们看一下历史:1865到1896年之间,随着印刷技术的进步,美国政治漫画开始兴起。很快它就成为一种左右美国政治舆论和民众意见的传媒工具。历史上像纳斯特这种政治漫画大师甚至有着“总统制造者”的称号。虽然二战后发明了电视,评论节目在一定程度上取代了漫画。但靠漫画输出信息的形式一直没有消亡,因为依旧没有什么载体能在“不宜言表”“诙谐幽默”“一目了然”这些特点上超过漫画。比如在水门事件中,漫画这种宣传工具就大放异彩,连同期的电视都处于劣势地位。

在这一部作品中,你可以在VR世界中,看到立体漫画“川普”背后的“元首”(当然机智的中国网友早就这么P图了)虽然给政治人物加上“小胡子”这种诙谐的表现手法已不新鲜,但3d绘画的新玩法依旧让YouTube的网友感到新奇。虽然是立体的,但线条和上色都有油画刷的感觉。

大咖力推新的艺术形式

“我认为当前是推广这个新艺术形式的最佳时期,这种艺术有更大的信息量” Chennavasin说,“而且我一直关注川普在竞选时那些富有争议的言行,作为一个艺术家我必须第一时间用最有张力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想法。这跟戈德温法则也没什么关系,我只是想阻止川普获得更多的选票。”

“通过虚拟现实这种新科技你可以看到更多艺术的内在表现形式,你可以用最近的距离感受艺术甚至是在从作品中穿梭过去。”

其实这位“艺术家”早年从斯坦福毕业,是游戏设计大师、交互大师、还能写代码、做过三星加速器的开发、现在也是硅谷VR AR项目投资的著名投资人。Chennavasin始终致力于VR的发展,是旧金山VR圈的活跃人物。

之前他也用Tilt Brush画过阀门厂的CEO老G (DOYA2、CS的开发公司)。

将笔的运动轨迹捕捉下来,会对艺术领域有巨大影响

这个阀门厂CEO的作品也逐渐被一些主流的艺术家接受,大家也在探讨新的绘画创作理念,毕竟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将画笔从二维空间过渡到三维空间。从应用层面来说是与过去的3d建模不同的,因为你有了真正的画笔。其实应用中的工具栏并不多,却有更多自己发挥的空间。在历史上三维空间的艺术形式只可能是具象的,你可以用雕刻,也可以是瞬时的行为艺术。但是艺术家们始终没想到过有能将画笔在空间中的轨迹“存下来”的方法。 

谷歌的Tilt Brush团队更希望把这款应用看作是开发者和艺术家均可以使用的工具,因为在过去很少有主流的艺术家会使用3d建模软件来绘制自己的作品,那更像是工程师做的事情。而在这之前,迪士尼的动画大师 Glen Keane 用 HTC Vive 绘制过美人鱼,效果与寻常意义上的3d建模完全不同。 

现在能完美的操控谷歌Tilt Brush的艺术家并不多,但画家们在尝试过后都认为,改变绘画习惯只是时间问题。

这个漫画对川普大叔有多少影响不得而知。但谷歌的这款应用再次赚足了业内人士的眼球,很多人觉得这将会是新一代的Photoshop。未来3d作品绘制建模的门槛也将大大降低,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独一无二的3d作品。

微信公众号「VR看天下」(VRkantianx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