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er们的衣服辣么漂亮,可他们最喜欢穿的衣服居然是……
2016-03-19 17:14 cosplay 二次元 服装

资本介入之后,COSPLAY的发展方向也发生了变化。

身披资本外衣的COSER们,也要成为三次元的偶像啦?

2016年3月16日,次元文化对外宣布获复星昆仲数千万的A轮融资,这个由杭州304动漫社团发展而来的商业化公司,此前曾获得过博派资本和经纬中国的投资。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说,二次元依然是一个值得投资的领域。

当红COSER黄靖翔

ACGx注意到,次元文化获得A轮融资后,将通过舞台剧及影视等方面,把IP制作及艺人经纪变为公司未来的业务重心。为了这个发展目标,次元文化签约了30多位COSER,还成立了“COSMOS”二次元男团,而“次元新选组”则负责培训新的艺人。

显然,COSPLAY出身的次元文化,并不局限于小众领域的二次元,相反他们更希望进入广阔的三次元大众市场。而这些COSER们也因资本的进入,其创业之路也发生了改变。

次元早期的“工匠式”创业

所谓COSER,就是喜欢COSPLAY的二次元,他们从某种意义上也应该算是“技术宅”的一种——裁缝、道具制作、化妆、舞台表演都是COSPLAY的涵盖范围。而COSPLAY的行为基础,则是出于对ACG作品的热爱,自发地扮演其中某一位角色。

严格意义上,COSPLAY是一种对IP作品的二次创作。

而这种动机,在早期的商业化上出现了转变。商业演出、COSPLAY服装/道具制作贩售、COSPLAY摄影服务、COSPLAY同人本创作及贩售、主题餐饮均成为了COSPLAY商业化的渠道。

目前淘宝依然是COSPLAY商业化的主要渠道

这些早期渠道共同的特征就是“工匠化”及“作坊化”。“工匠化”就是指,早期的COSPLAY商业行为几乎是贩售技术或者服务,而“作坊化”则是指这些商业化行为覆盖面非常小,所谓“圈内巨巨云集,圈外群魔乱舞”,就是这样的一种商业状态。

资本介入后的“偶像化”

虽然在资本介入之前COSPLAY圈子内就已经出现了各种巨巨的存在,但依然没有像现在这样敢想敢做。

2015年优酷土豆出品的《天才J》,女主角叶初夏的扮演者王梓清,其实就是二次元熟悉的“地狱蝴蝶丸”

在资本介入之后,COSPLAY的发展方向也发生了变化。COSER从一个“工匠”转职成为了“偶像”,而COS社团也转型成为了经纪公司。即使是全国数一数二的304社团,网剧、偶像组合、艺人经纪这些三次元概念,也只是随着资本的进入才开始考虑的。

在创业领域,“带你装逼带你飞”的三次元资本显然是会玩的,可能连那些COS巨巨都没想到,在未来的某一天,他们还可以出演电视剧,甚至组成偶像男团出道。资本在二次元小众领域中,发掘了那些易于推广到大众市场的商业机会。

二次元领域的“三次元式”创业

随着资本的介入,二次元领域开始出现了一些三次元成熟市场的玩法。这种观念上的改变,一方面丰富了二次元世界,另外一方面,也给二次元创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及挑战。

二次元领域的新机遇

相对小众的二次元世界,是“粉丝经济”最为明显的创业领域之一。由于市场体量较小,二次元领域的试错成本极低的,非常适合内容IP的孵化与早期推广。就比如万合天宜出品的带有明显二次元特征的《万万没想到》,即便是电影口碑不佳后劲不足,也能依靠数量庞大的粉丝群体在前期获得3亿的票房。

把源于二次元的IP带到三次元,不仅能充分地发挥粉丝经济的作用,也能利用口碑粉丝向大众市场进行营销。

二次元领域的新挑战

然而因为二次元的小众特性,核心带来了排外。实际上,三次元的商业手法在二次元其实走的并不顺利。

这些打着二次元旗号的“三次元做法”,依然很难向二次元的核心用户提供他们需要的价值,对于这些文化冲击,核心用户也仅仅只用一句“不懂你们二次元”吐槽了事。所以,如何拉拢二次元核心用户,成为了二次元领域的新挑战。

而这种挑战,来源于二次元产业链的不完善。随着二次元市场大门的逐步打开,中国二次元产业链的严重缺失将会暴露无疑,严重阻碍二次元文化的发展。

产业链的完善,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二次元文化源于ACGN作品,ACGN作品的内容决定了二次元的发展方向。即使是前文中提到的COSPLAY网剧化偶像化发展模式,虽然也同属于二次元文化,也有着良好的文化影响及变现能力,然而真人剧并不是二次元的文化源头,只能进一步影响三次元大众市场。

纵观二次元文化产业链,不仅IP产品制作能力还与海外产品有着巨大的差距,而且变现能力实在过于单一,无法形成良好的产业循环。中国国产的文化产品目前依然无法替代国外的产品,即便是没有了“国产货”,二次元世界依然可以正常运转,这就是中国二次元总体文化导向为何偏向于日本的原因。

对于二次元这个文化金矿而言,产业链的完善,才是急需建设的。而这个过程,不仅需要资金的持续投入,更需要创业者的用心、资本的耐心。

本文由ACGx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