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健康管理进化论——手把手教你打造下一个独角兽
2016-03-23 12:03 互联网健康 医疗 创业 BAT

我国每年体检的人次突破4亿,而且体检数据具有全身性、标准化的特点,对于医院的病历数据,更全面、更干净,处理更方便。

一、为什么互联网健康医疗被看好

讲干货之前,先说两份有趣的数据。首先是携程发布的2016春节出游主题报告,健康理疗成为假期旅游的最大市场,而且均价最高,人均消费超2万,就连售价超过32万的德国高端养生游都趋之若鹜!都说经济形势不好,但消费升级与健康养生的力量可见一斑。

第二份数据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属研究机构发布,说因为中国庞大的人口总量和老龄化趋势,预计到2020年,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总规模将超过8万亿。

二、BAT巨头为何弃健康行业而不顾

看到这里,是不是为健康市场的高消费力与巨大市场空间所震撼?有种蠢蠢欲动的感觉?(摔桌创业去!)

慢着!

这么一口肥肉,怎会没有巨头介入?仔细一查,腾讯投资了挂号网和丁香医生,阿里巴巴有天猫医药馆,百度有拇指医生。但你会说,这都是医疗领域,人病了才需要,跟高消费的健康啊、理疗啊没关系!

能看明白这一点,说明你有创业的潜质。但有没有想:高消费、大市场的健康行业,BAT为什么视而不见?

答案其实很简单,问问你自己就知道:你嘴上都说健康很重要、身体是革命本钱,但只在生病的时候,才真正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掏钱)。看病吃药总是多过养身保健,所以深谙人性的BAT重金布局医疗,却对健康管理没有多大兴趣。

但这也别灰心,有市场就有机会,本篇就手把手教你如何撬动互联网健康管理这块还没有巨头存在的价值洼地,打造下一个独角兽!

三、不同层次赚不同的钱

业界大牛曹政按照项目启动的难度,把项目分为四个层次,让人颇有启发。

第一层,单点启动:有一个用户,就能创业,比如单机游戏,卖出一个就收一份钱。第二层,单边启动:一群人才能玩得转,人少了直接黄掉。这就升级到了网游,人越多越赚钱。

第三层,双边启动:必须打通供需双方,一方不给力就不行。比如滴滴打车,必须有司机端和用户端,而且双边用户量都要极大。所以成熟比较难,但烧完几轮钱后,迅速从独角兽成了百亿级公司。

最后一层,多边启动:除了供需双方,还有其他第三方甚至第四方参与才能启动,典型的就是淘宝,有了商家,买家还不行,还得有物流,还得有支付体系,所以成熟的最慢,付出的最多,但不过等成熟了,马云就成了中国首富啦……而且你看,越晚成熟的,收获也越大,市值越高。

曹政的四个层次,我称之为“四个赚钱”。

单点启动,赚卖货的钱;

单边启动,赚社群的钱;

双边启动,赚平台的钱;

多边启动,赚产业链的钱。

互联网健康行业也有这样一个“成熟”过程。

最容易启动,也是最早成熟的,无疑和单机游戏是一个道理,纯产品的买卖。比如切入健康领域的智能硬件——小米手环、智能手表就是这样……只要用户觉得好用,不需要很多人在线,卖出一个挣一份钱。至于说打造智能平台,那是后话了,反正光卖产品就能盈利。

接着进入大众视野的,就是“丁香园”、“丁香医生”这类医生社区、患者社区,将健康知识传播给用户,美其名曰医学科普——重点是很多用户没有病(真正有病的要么去医院,要么用更专业的慢病管理软件,谁等得及你科普啊?),这样硬生生地科普给你,就是要先聚拢人群,期待着有一天手握医患两端,真正一统江湖。

目前正在成熟的,则是以“春雨医生”、“挂号网”等APP为代表的轻问诊、挂号平台,试图连接医院和患者,典型的双边启动。当然到这个层次,难度极大,目前所谓预约挂号、轻问诊都游离在医疗圈周边,核心还在公立医院手里。当然医疗涉及到国家政策,像打车一样烧光几轮钱只怕也是徒劳,所以才有马化腾呼吁打破医院信息壁垒的两会提案。

而第四个层次,多边启动,目前在互联网健康医疗领域还没有这样牛X的案例。

但我们会进化啊!

四、互联网健康管理如何进化?

这是个更重要的话题,接近我用的标题。不是我卖关子,这里先讲一个典型的进化案例——百度。当年最早做搜索引擎,百度其实是单点产品,给新浪做搜索服务,收点技术服务费;后来做了贴吧,聚集了大批用户,从单点产品变成了单边产品,就能到美国上市啦;再后来有了百度知道、百科,积淀了大批的内容贡献者,从单边进化为双边。这时的百度,已经没人能撼动它的地位了!

案例讲完了,但有没有想过百度之所以能不停地进化,靠的是什么?不是李彦宏的英明决策,而是掌握了足够的用户搜索数据后,能不停地做用户粘性。但目前的医疗健康行业,政策这堵墙,让医院的数据出不去。

但别忘了,除了医院数据,还有体检数据。我国每年体检的人次突破4亿,而且体检数据具有全身性、标准化的特点,对于医院的病历数据,更全面、更干净,处理更方便。

说到这里,结合“四个赚钱”,打造独角兽的“四步走”干货就要来了。

第一步:优化体检服务,解决体检痛点,单点启动,拿到健康数据。目前体检行业痛点很集中,不外乎体检前套餐千篇一律,体检中走过场,体检后报告没人管,有疑问也没人搭理。针对这些痛点,为用户提供一个能个性化体检预约,报告在线解读和健康档案管理的app就能解决。

第二步:有了数据,针对性医学科普,做优化版“丁香医生”,做单边人群。根据用户的体检数据,针对亚健康人群,做针对性的推送,如糖尿病或者糖尿病高风险的用户,推送糖友吃什么,用什么,平时怎么做这类资讯,强化用户粘性。

第三步:有了用户群,打通患者与第三方健康医疗服务机构,做双边市场。对患病人群,直接导流到如预约挂号、陪诊用药等应用,打通“体检—诊断—治疗”服务链,做精准医疗的数据应用平台。

第四步: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做个人健康需求入口。当体检数据积累到一定规模,就可以聚合健康风险评估、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医药电商、健康保险,成为这整一个健康产业链条的最上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