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G李骁军:最爱投看得懂、听得懂、贴心、能干活的智能产品
2016-03-28 23:16 IDG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目前最大的机会在垂直领域,找到看得懂、听得懂,贴心,能干活的智能产品,是我们比较关注的方向。

在2016“IDG VIEW”首场投资趋势发布会上,IDG资本合伙人李骁军表示,人工智能的进步取决于三个方面:硬件、算法、数据。这个概念炒了很多年,今天这些硬性条件终于满足,可以为人工智能进一步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同时,他还指出,会看好“看得懂、听得懂、贴心、能干活的智能产品”。

以下为李骁军演讲,经i黑马编辑:

用一个词来形容人工智能,就是“很近也很远”。

大家聊AlphaGO,为什么AlphaGO带来的意义这么大,深蓝不是早在象棋里把冠军打败了,主要原因就是围棋复杂度大多了,整个框架、边框,包括出现的可能性,不少人觉得这是继量子力学后最大的改变。

另外,AlphaGO和人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它活在当下,不管走得好与坏,只关心下一步到底怎么样,不受情绪影响。

而人和人对战,不仅是技巧比拼,更是心态比拼,碰到AlphaGO,心态完全比不了。需要计算的棋法,有固定规则,运算能力大于人类。

人工智能的定义就是有统计功能的程序,程序有迹可循,你编一个程序能够反复执行。随着机器性能的提升,从大型机到小型机,无论是PC内存还是储存,都遵循摩尔定律,18个月提高一倍,对记忆的存储能力,远超超过人类的。

机器性能主要取决于三个方面:

一是硬件水平提升,包括计算机工艺、速度;

二是算法,运算逻辑;

三是记忆量、数据量,人大大脑存储量有局限性,但是机器的存储可以无穷大。

此外,从应用来说,就是听得懂、看得懂。这里面就包括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视频识别。

能干活,指的是机器人不管在工业现场,还是医院、餐厅,能干活的,能通过数据了解人每天想要什么,并由此加深对人本身的了解。

这个领域有不少优质的公司。

Sensetime是我们投资的一个高门槛公司,专注于严肃技术,适用于安全、金融、防伪等。这些行业对于识别率要求极高,千分之一和百分之一之间差别巨大。

智齿主打的是机器客服的概念。用机器解决90%的客户提问,大大解放人工,提升效率。

极意验证主打用户分辨。它会通过鼠标轨迹来代替用户验证码这一套繁琐的程序。

百分点主打用户画像。基于你以往的购买行为做出最合适的推荐,分析行为之间的相关性。

人工智能在无人驾驶车方面的应用,是解放人的双手。手不用放在方向盘上,脚也不用放在油门上,通过传感器将数据传至CPU,进行数据分析,然后在GPS数据的指导下,自动行驶。

人工智能炒了很多年,直到今天,不少硬性条件终于满足了。

第一,硬件,不管是芯片,还是系统,或是存储,硬件已达到基本要求。

第二,算法,硬件的升级,和科研的迭代,使得算法更加成熟。

第三,数据,互联网的普及让数据采集变得无所不在,相比以往,呈爆发式增长。数据的积累让后续的分析变得更加容易。  

人工智能目前最大的机会在垂直领域,找到看得懂、听得懂,贴心,能干活的智能产品,是我们比较关注的方向。

尽管离强人工智能还很远,但其作为前沿工具和武器,将在接下来的几年在生活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