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赢了,这十位欣喜若狂的文案狗们做的不错...(纯学术探讨)
2016-03-31 09:04 国足 借势营销

在黄博文攻入一球后,广州地标“小蛮腰”亮出了黄博文的名字。目前这个#国足进军十二强赛#的话题在微博排行第五名,阅读数超过5000万。在比赛之后,有哪些企业借势了呢?

中国男足可以刷屏的时代又回来了,伴随着“臭脚”的恶名,中国男人又扬眉吐了一下气,2016年3月29日,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最后一轮比赛中国队以2:0战胜了卡塔尔,那一刻我们都激动了。

在黄博文攻入一球后,广州地标“小蛮腰”亮出了黄博文的名字,真是高调示爱啊!微博、朋友圈中这张图片传播最广,真是接地气,让人看了心潮澎湃!

目前这个#国足进军十二强赛#的话题在微博排行第五名,阅读数超过5000万

在比赛之后,有哪些企业借势了呢?

世纪佳缘:

文案:不知道爱情会不会突然出“线”,

点评:场景感比较强,有别于使用队员的画面,文案结合还不错。

金立手机:

文案:“人生能有几回搏”、“创造奇迹,期待奇迹”

点评:金立的这次借势速度真的不错,不过文案稍显平淡,此种借势属于浅层求快之作,文案如果可以把手机产品特点、品牌特点融合效果更好。对文案人员要求高了些。比如我建议文案就可以改为“中国男儿,从金(jin)而立!

金龙鱼:

文案:国足雄起,真心加油

点评:文案上算是借上了“油”

杜蕾斯:

文案:微博文案“没什么挡得住一夜两次的男人

点评:杜蕾斯的微博文案要好很多,图片是为了做话题转移。

开踢:

文案:炎黄子孙威武

点评:这个图片做的有点太简陋了,从朋友圈发现的,拿来点评是其中巧妙的融入了两个进球的球员黄博文、武磊

360手机:

文案:不放弃,没有什么不可能

点评:这句话还是很有力量的,不过和360手机的关系在哪里呢?是不是360做手机的梦想呢?不放弃……

华为:

文案:两个精彩瞬间,一个值得期待的突破

点评:这两句真的不错,是这次借势海报中的经典之作了,恰巧华为也在推自家话题#OO#,这个与P9产品双摄功能有关,恰好男足进了两个球,你瞧这借势真是巧妙,一句文案双关两个事件。要是进了3个球,这海报就不美了。

一加手机:

文案:喝彩,加油!期待国足“晋级”+1

点评:图与文结合事件和品牌很不错,这个借势简单有力。

宝宝树孕育:

文案:出线,我们都很惊喜!一次小概率的尝试,一场新人生的开始。

点评:文配的好,图用的妙!“出线”说的是中国足球,也和图中的验孕棒匹配,“我们都很惊喜”你们都懂的。

鱼生说:

文案:足球踢的好,骨骼要长好!

点评:你看看儿童食材借势就抓住了核心关键点,身体好才可以上球场,男足们小时候也都吃过紫菜吧。

国足晋级12强,成为很多中国人热血沸腾的引爆点,不过如果还有新的奇迹,那么会更加聚焦眼球。

接下来12强大战眼球效应更强,品牌借势提前准备吧。

微博上还有一个千万级的话题#2018世界杯预选赛#,未来破亿是指日可待。

对于借势男足我有两点建议:

1、互动性增强

借势不仅仅做一个海报、写一段文案,这是应季突发事件快速反应的基础运营方法,增强互动性的做法可以是发起活动,在微信、微博中进行预测、知识问答,奖品可以与足球、球衣、运动相关产品等为好。

在12强开始前,可以准备类似加油的H5小游戏,这种在赛事方面以助力加油方式参与的活动效果不错。

2、海报避免球员形象

借势要注意肖像权,尤其企业一般借势时都会与产品结合,一般球队都是有商业化广告赞助合作的,所以避免侵权,所以要注意。不用形象依旧可以借势热点,在热点火爆的时间周期内,文案配合有相关元素的足球,以及比分引申的“两个”(比如华为借势很巧妙的贴合自己产品)。

借势营销,选择合适的“势”,并且快速有效的“借”上,这方面需要做足准备,匆忙上阵只能慢半拍,文案不够好、图片不够亮,或者人家玩了一个话题、活动,甚至H5都疯传了,所以你就变成了跟风。

总结一下:

国足喜出线,

全民嗨翻天。

借势不蛮干,

想好再撒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