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30亿身价富豪吴冠江三次创业:尝试用10年时间解决打疫苗的痛点。
2016-04-01 17:03 医疗 疫苗

上一个十年成就了一家上司公司的吴冠江和他的团队,下一个十年能否用一个“小豆苗”撬动疫苗接种的生态触角,用新的技术和理念,给这个行业带来不一样的改变?

 近期疫苗事件爆发背后,“孩子”和“健康”两大关键词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无论是否身处相关行业,人人都感受到了这场疫苗安全事件所带来的“舆论地震”。

在医疗健康领域创业多年的吴冠江也不例外。但是,他是这场“地震”中的清醒者。”孩子安全接种疫苗的权利是我们应该坚决捍卫的。在这一前提下,我们更应该反思的是,捍卫孩子的疫苗接种安全,我们能做什么。“

三次创业的内驱力:解决疫苗行业痛点

业内提到吴冠江,最常说的标签是“创业板富豪”。作为上市公司智飞生物的联合创始人,公司市值超过250亿人民币的同时,吴冠江的身价也达到了30亿人民币。

但那段经历让他真正收获的是对疫苗行业深刻的认识。吴冠江认为疫苗行业的痛点之一是如何改变疫苗流通信息不对称的现状。

正规生产的疫苗脱离监控视线,流入非法渠道而不为人所知,普通大众在疫苗安全事件曝光后产生的疫苗犹豫乃至恐慌都与吴冠江所说的信息网络不健全、普通大众对预防接种管理的信息了解不够有关。

谈疫苗安全却不关注信息化建设,无异于缘木求鱼。吴冠江认为疫苗行业的核心痛点是如何改变疫苗流通信息不对称的现状。

2014年,事业上已达巅峰的吴冠江决心成立小豆苗,用互联网模式改造预防接种。

吴冠江介绍,通过互联网+的技术手段,小豆苗可以同步接种门诊和家长手机APP的信息,实现信息的共联互通,从而优化现有的接种体验。接种儿童的父母通过小豆苗,也可以了解孩子的接种记录、接收接种提醒,预约打针,在线咨询医生、学习疫苗知识等等。接种门诊通过小豆苗,将接种者进行分流,工作强度得到了平衡,咨询压力也大大减少。

一年不到的时间里,小豆苗实名注册用户突破100万,APP月活跃度高达70%。

“用户突破千万大关,小豆苗才能发挥出它的真正价值。”吴冠江介绍,只有用户基数够大,才能真正建立起一张完整的可以互通的信息网络。

据了解,我国每年约有1800 万新生儿,开放“二胎”后预计每年新生儿将超过2200万。以此推算,小豆苗的目标用户——所有新生儿的父母,总数可能过亿,可以说是一片潜力无限的蓝海市场。

不存在转型难 难项目本身

近年来,从传统行业转型做互联网的“大佬”很多,但最后的结果不都尽如人意。不过吴冠江似乎没有转型的困扰,小豆苗一上线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让他感到欣慰。

“转型对我来说不是问题,真正的问题和困难,在于项目本身。”吴冠江说。

这个团队想做的是,打通地域和人员流动对信息的阻隔,实现跨地域接种;打通生产方、管理方和用户之间的信息阻隔,让疫苗的信息透明化;打通用户和门诊之间的信息阻隔,优化接种通知和咨询方式。通过这几个“打通”,改变旧的预防接种模式,改善预防接种行业生态,从而确保疫苗接种安全。

“下一阶段,我们要用移动互联网的手段,直接链接疾控、接种医生、家长三方,实现各方面数据互通,让家长知道即将接种的这支疫苗的前世今生,确保安全 。”吴冠江称。

想要实现这些目标,不是一朝一夕之功,相反,它需要聚合行业资源,达成产业链各方的共识,获得从上至下、从源头到终端的一致认可。这需要做大量的工作,面对各方压力,清除许多棘手的障碍。

幸运的是,小豆苗并不差钱,没有对外融资的压力,这使得吴冠江从未被资本绑架。

“烧广告流量、不断补贴用户、拼命搞营销等互联网公司常见的手段,都不是小豆苗团队的style。我们拥有大多数其他互联网公司不具备的重要优势,就是专注做产品的环境。”小豆苗另一位业务骨干说道。

再用十年  做成一件有价值的事

即使已经是一个功成名就的创业者,吴冠江也从来没有把这个新事业当做玩票。“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创业了,我和我的团队想要的成功,是最终做成一件有价值的事,而不仅仅是赚多少钱。”

明明是商业家,又不是慈善家,不把赚钱当做创业的主要目标,岂不是有点“不务正业”?

对此,吴冠江的回答是,“很多人习惯用‘元’来衡量一个人,说他身价多少亿元。我希望自己被人衡量时,用的单位是‘件’,说我一辈子做成了几件事。这次的创业就是我希望用下一个十年做成的一件事,一件将来能被证明有价值、有意义的事。“

人们总说,十年磨一剑。而有名的“一万小时定律”也说,你每天花3个小时专注于一件事,坚持十年,那就是一万小时,你就成功了。

上一个十年成就了一家上司公司的吴冠江和他的团队,下一个十年能否用一个“小豆苗”撬动疫苗接种的生态触角,用新的技术和理念,给这个行业带来不一样的改变?一切的未知都将留给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