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经济”企业数据大曝光 解密行业布局新版图
2016-04-05 12:05 分享经济 滴滴 猪八戒 木鸟短租

分享经济已经在改变中国人传统闭塞的生活方式。

2011年前后,分享经济开始在我国多个领域落地开花:易到用车、滴滴打车等多家拼车租车企业创建;回家吃饭、觅食为代表的私厨起步;木鸟短租、自在客等在线预定平台布局民宿;P2P有陆金所等;猪八戒、在行等知识技能分享平台陆续抢滩…… “分享经济”在历经几年发展后于2014年进行爆发期,但直到今年两会期间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分享经济才得已乘上政策的“新风”正式进入发展的黄金期。

那么,这些站在风口上的分享型企业目前的发展现状如何?未来的发展方向又是怎样呢?让我们通过以下几家代表企业最近给的运营数据来一探究竟。

出行:滴滴打车订单破千万 成中国第二大互联网交易平台

日前,滴滴公布滴滴出行全平台(包括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代驾、巴士、试驾、企业版)整体完成日订单首次突破1000万,相当于每秒完成115个订单。凭借这一数字,滴滴出行也跨入成为中国第二大的互联网交易平台,仅次于淘宝(淘宝在2011年实现日订单1000万)。

滴滴出行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快速成长,其注册用户数已突破2.5亿。2015年全年订单总量达到14.3亿,这一数字相当于美国2015年所有出租车订单量(约8亿)的近两倍,滴滴已然成为我国专车领域分享经济的行业大鳄,在分享经济大潮下活的风生水起。

同时,由于目前打车软件在二三线市场的覆盖率和渗透率还很低,因此,未来随着人们消费习惯的逐步养成,滴滴会加大对全国各城市布局,其交易规模仍将快速扩大,市场潜力无限。

生活:猪八戒网专注挖掘企业服务纵深领域

猪八戒网是企业一站式众包服务平台。自2006年成立以来,已积累购买需求的中小微企业500万家,包括机构和个人在内的服务提供方则有1000万,建立起拥有3000万件原创作品规模的数据库,累计实现交易额75亿人民币以上,旗下“猪标局”代理的商标、专利、版权等共有100000件,单月成交量突破15000件,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知识产权服务商。

2015年12月,猪八戒网以4000万人民币战略投资知识产权社区思博网,将旗下的专利电商平台快智慧与猪八戒网原有的“猪标局”整合升级为“八戒知识产权”;近日又以1.5亿元人民币投资财务软件“慧算账”,并成立八戒财税,同时首轮出资5000万人民币与纳斯达克上市印刷企业浙江胜达集团、佛山彩印通三方组建互联网印刷平“八戒印刷”。

通过猪八戒网一系列动作可以发现,与其他互联网行业并购“近亲结婚”不同,猪八戒网青睐于产业整合,除了自有业务外,对于产业上下游企业采取投资或并购的方式,以时间换空间,以布局换格局,专注于向企业服务领域纵深挖掘。

金融:陆金所财务数据出炉 下半年启动IPO计划恐难成行

陆金所是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成员,成立于2011年9月。依托平安集团的强大背景,陆金所迅速成为国内一线P2P交易平台。截至2015年底,陆金所平台累计注册用户数已达1831万,成为首个突破千万用户的专业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平台,活跃投资用户363万,较2015年初增长近10倍。

目前,陆金所70%平台业务已比较成熟,包括用户资源、风控标准、技术、产品体系等。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也于日前透露,陆金所的上市进展主要看资本市场情况,最快也许会在2016年下半年启动IPO计划。

但据笔者了解,陆金所2015年预亏损约4.15亿美元,2016年会继续亏损6800万美元,但到2017年会明显好转,预计盈利15.55亿美元,2018年预计盈利35.44亿美元。因此,陆金所想在2016下半年启动IPO计划恐难如意。

不过根据公开的融资材料显示,陆金所在2015年12月拿到了9亿美元融资,完成这一轮融资后,陆金所的投后估值达到185亿美元。陆金所在2014年12月曾获得A轮5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为100亿美元,仅1年时间,陆金所的估值已接近翻番,因此虽下半年上市有些困难,但其发展前景值得看好。

住宿:木鸟短租一季度出游数据透露民宿未来发展方向

木鸟短租是国内发展规模最大,覆盖城市数量最多的民宿预订平台。自2012年5月正式上线以来,目前已实现覆盖全国396个城市,收录全国30多万套短租房源。截止2016年2月,木鸟短租实现累计覆盖城市增长1220%,复合增长率达到136.3%,累计实现房源数量增长500%,复合增长率达71%。

在国家大力提供民宿发展的今天,木鸟短租继续深耕国内短租市场,并于近日发布2016年第一季度“短租入住城市及人群数据分析”,从这些数据中可以发现目前人们在出游住宿方面的新变化,或将对短租行业未来的布局带来新的参考价值。

该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与2015年相比:木鸟短租在出租套数、房东入住率、入住天数和租金方面,均呈现增长趋势。与去年相比出租总套数增长15620套,同比增长168.43%,城市依然集中在北上广深几大一线城市,这几大城市房屋预定量占一季度总预定量的74%;在房客入住中,1990年至1993年出生的房客数量占比达48%,可见90后正在成为出行选择民宿的主要力量,未来的民宿市场依然需要着重开发自由行一代,满足他们的住宿需求;同时,2016年第一季度较春节期间个人游及其他旅游方式比重上升46%,同期,家庭游下降18%。这表明,与春节期间游客更倾向于全家游不同,春季出游方式更多的是个人游及情侣游。

该数据还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二三线旅游城市房东数量平均增长186人,环比增长35%;房客订房套数平均增长143套,环节增长41%。可见这些城市在分享经济大潮影响下,其民宿资源正在得到更快速的开发期,人们的出游选择也在向二三线旅游城市倾斜。

其实,通过这几家的数据及动作不难发现,分享经济已经在改变中国人传统闭塞的生活方式。只要这些行业企业能有清晰的发展规划、能够切身实际的为人们解决生活里方方面面的困扰就一定能赢得市场及人心,而未来的分享经济也必将更加大放异彩,成为拉动我国GDP增长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