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界纷纷看好的体育产业+互联网,2016年该怎么玩?
2016-04-05 15:59 互联网 体育

2016体育行业的投资方向,可以抓住三点:赞助、赛事和小众体育。

“2025年产业总规模超7万亿人民币,逾400%的增长空间,每年增速40%以上”,在并不怎么景气的经济大环境下,体育产业发展的蓬勃态势足以让人惊喜。中国足球再进亚洲12强,奥运会、欧洲杯等赛事相继举行,2016年不仅是体育大年,更有可能成为体育的“黄金年”。近日,原子创投副总裁姚嘉参与相关活动时,向创业者们铺开一张名为“体育创业”的广阔蓝图。

拥抱互联网 体育创业正当时

宏观层面上的利好早在2014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时就已显现,体育赛事第一次商业化,走下神坛走到了民间。

数据显示,美国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美金,体育行业的消费就会增加。我国的调查则表明,一二线城市年轻人月收入在一万元时,花五六千元满足基本生存之余,对剩下的可支配部分,更倾向于花在如何使自己变得更受欢迎上。随着健身这个概念的接受度提升,以前花在买化妆品、买衣服的部分发生转移,甚至有些人每月花两三千元请私教。钱袋子越来越鼓,概念深入人心,姚嘉认为2016年整个体育行业的消费支出还会升级,呈现自下而上的单点或多点突破之势。

2016体育行业的投资方向,姚嘉提出了三点:赞助、赛事和小众体育。赞助自不必说,我国60%的赛事和球队收入靠赞助。赛事除了狭义上的体育竞技本身之外,还包括硬件、场地、社区运营等衍伸领域,其中蕴含的想象空间也最多。小众体育指各个体育细分领域,健身、自行车、羽毛球等,有不少向纵深拓展的机会。

单点突破 寻找优势临界点

在美国西海岸有一个非常小的镇叫“狗镇”,60年代气候干旱到海里没有浪,当地人无法冲浪,甚是难熬。正值新材料聚氯乙烯被研发,“狗镇”的居民发现用聚氯乙烯做的轮子可以在倾斜的角度滑行,就突发奇想在家里的游泳池玩这个动作,滑板运动就此开始。后来,随着一整套滑轮体系的建立,不同品牌、产品线拓展,花式动作不断被发明,最终形成如今风靡全球的运动。

再不起眼的优势,一旦达到临界点,就能产生让产品狂飙并轻松把同类甩在身后的魔力。

在姚嘉看来,KEEP可能是在2015年体育垂直领域跑得最快的一个社区,过人之处在于设计。KEEP设计总监的水平全北京可能无人能及其右,在这个单点上做到了比其他所有同类产品都优秀,把设计这个优势发挥到了临界点,加上后期的强势运用,产品上线一推广就迅速超过同一时间出现的类似产品。

其实,图片、工具、电商还是从社区切入都是殊途同归,如果产品找到比所有同类型的产品都优秀的突破点,就可以站得住脚,跑得赢赛道。

网络转播 开拓全新观赛视角

2014年上半年出现一家极限运动视频聚合类网站,叫敢玩网,看似特别垂直小众,却做得有声有色,其成功的秘诀在于敢玩采用第一视角拍摄极限运动,给习惯于在电视上看远程直播、或以第三方的视角看体育转播的受众以强烈的视觉冲击。那时候姚嘉就坚信,像敢玩一样全新的、针对平民或者小众的、有个性的视频平台将是很好的切入口。

时至今日,手机拍摄越来越便捷,与移动互联网结合的体育运动第一视角直播或转播解决方案却仍然不是一般人能够玩转,即使对资深玩家或从业者也不简单。然而第三方视角也并非万无一失,国内的篮球和美国NBA的转播观感完全不同;单板、双板从高级道滑下,第三方角度选不好效果也会很差。姚嘉认为,体育运动直播考验的,除了拍摄器材之外,还有机位的摆设、拍摄和后期整个剪辑和切播的经验等等。器材不难解决,但人才稀缺,如果有这方面的资源,体育直播将是很理想的创业机会。

器材测评 创造用户和产品入口

小红书估值已达10亿美金以上。姚嘉聊起2013年积累第一个两万用户时,创始人提到,那时有个种子用户自己家有两千个包,天天写关于这个品牌包包的测评,吸引了大量用户,也把消费能力以及由该品牌塑造出的品位停留在了比较高的阶段。小红书再从社区转到电商就非常顺利,现在的客单价是五六百,甚至更高。

运动器材、附加装备之于运动爱好者,与奢侈品之于女性所创造出的无形力量有增无减。而体育行业必须搭载一个介质,这个介质其实就是产品本身。即使是看似最基础的跑步,装备器材都数不胜数,何况是玩自行车的、玩滑雪的、玩潜水的,五花八门的产品都需要测评;反过来,深度够深、分析够犀利的测评又能大大增强用户的黏度。

姚嘉对此深有感触。2008年他去参观“所罗门”代工厂,这个品牌即使在欧洲也非常小众。他被滑雪靴的精致所震撼,原来意大利品牌的创始团队培训员工,鞋的针脚只能缝八针,七针半或者八针半都是次品。一种基于产品本身价值和做工认真的认可,让他愿意花重金。所罗门也许是个极端的例子,但就算广为人知的运动品牌,网上能够搜到的关于产品材质、佩戴或穿着舒适感等的资料都不太完善,导致大多数用户只是人云亦云,而很多小众品牌在产品设计层面有很多细节值得层层剖析。

2015年原子创投投资了一个跑步社区,最早做的是国内外赛事报名。这个平台如何留住或者吸引用户?团队从跑步的服装、跑鞋、装备到跑步技巧等做极深入的测评,做到全中国最专业。化学反应随之产生:围绕器材的深度测评本身,就能成为强大的产品和用户入口。姚嘉强调,现在主流运动品牌在测评方面的发力不够,反而给了创业公司有利的先发机会,有意投身的创业者们应抓紧这个难得的窗口期。

姚嘉系原子创投副总裁,美国南加州大学MBA,早期投融资管理专家,极限运动行业创业者。早年曾供职于易凯资本、天使汇,深度参与乐投天下、优食管家、创客贴等原子明星项目的投资和投后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