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干物流+毛细物流 外卖O2O将冲击哪些行业?
2016-04-05 16:38 物流 外卖O2O

在外卖O2O的2.0时代,用户的需求不仅仅满足于餐饮配送,而是需要更深远、更密集的服务,而对于外卖O2O企业而言,也已经不是单纯拼数量和规模的套路。

随着国内O2O的迅猛发展,外卖O2O也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除了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和为餐饮商家带来增量以外,外卖代表的即时配送也展现出巨大的潜力。在外卖企业纷纷自建物流的趋势下,外卖O2O能从哪些行业分一杯羹,同时成为自身盈利和业务拓展的砝码之一呢?

用毛细物流掘金社区经济  

因为家庭生活的延展充满了多元化和多样性,而且社区的人群有稳定性和较好的消费能力,有人说O2O的希望在社区。广义的外卖不仅仅是餐饮,凡是提供出外服务和商品的都可以说是外卖,比如商超生鲜、鲜花水果、送水送气等,而这些服务都是以社区为基础的。外卖作为O2O项目里最基本也最利于标准化的分支,是社区O2O的极佳切入点。掘金社区商业,是外卖O2O盈利的未来。

而外卖企业布局社区商业的机会就在于宛如一条条“毛细血管”的物流网络。首先,社区O2O配送对于时效性、区域性和服务有着更高的要求,传统快递业以及电商物流对此都心有余而力不足,这也是顺丰嘿客失败的原因,同时也是外卖物流的机会所在。

在外卖O2O企业当中,自建物流无疑在社区市场天生就占据着极大的优势,因为自建物流在产品和服务上有更强的把控能力,这也成为定位品牌商家和中高端用户的重模式外卖平台的契机和初衷所在。

以骨干物流拓展生鲜领域

目前,外卖O2O企业的盈利模式还处在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但可以肯定的是除了送餐业务,外卖需要向更多的品类扩展。与餐饮十分接近,并且标准化程度最高,利润空间较大的水果生鲜领域是最好的选择。

众所周知,生鲜电商的难度在于冷链物流以及仓储库存,在前期投入非常大,即使是阿里腾讯这样的大玩家也十分谨慎。但是外卖平台则有很多机会,首先人们已经养成了网络订餐的消费习惯,外卖有刚需高频的入口,配合水果下午茶是很多用户的用餐习惯,目前不少外卖平台已经开始布局生鲜配送,在送餐基础上的毛细物流之外再构建一个骨干物流,以直营形式,进行产地直采或批发商采购。到家美食会就采用这种形式。

还有一种和直营模式不同,是在平台型的外卖企业孵化生鲜外卖品牌。比如主打生鲜半成品的青年菜君、果腿儿鲜果切等,都入驻了美团外卖、百度外卖能平台。这些生鲜品牌有的有配送团队,有的则由外卖平台进行配送。

打造数据网络布局同城物流

与顺丰、申通、圆通等快递公司的业务侧重点不同,同城配送提供一个城市内A点B点间(尤其是市区范围内)的物流配送,同城物流与用户的日常生活的联系更为紧密,讲求的是速度和效率。

因为城市生活让人们对同城配送的速度、体验和服务有了更高的要求,并且随着个性化和多样化等新需求的出现,传统的广域物流已经很难满足,原有的承运人员往往不能提供更标准化或者更充足的服务,这也成了外卖O2O的一个突破口之一。

首先外卖O2O企业积累了大量的用户数据,这些数据对用户的消费习惯和需求以及其他特点都有很大的参考意义。其次,在送餐服务的过程中用户形成的信任感,有利于平台开展其他同城物流配送服务,比如跑腿业务、代收快递,甚至同城货运等等,都有着很大的想象空间。再次,随着外卖市场发展的逐渐成熟和完善,自建物流成为主流,有着更好用户体验和更为标准化、可靠度高的体系作为保障,外卖O2O企业可以从物流延展的配送业务将更为广阔。

因此,在外卖O2O的2.0时代,用户的需求不仅仅满足于餐饮配送,而是需要更深远、更密集的服务,而对于外卖O2O企业而言,也已经不是单纯拼数量和规模的套路了,而是通过加强用户研究,通过聚焦用户,深入用户痛点,从而将之转化为延展其他业务努力方向和发展动力,以外卖物流为代表的新模式,正成为很多行业的有力竞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