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今起实施,跨境电商大市场时代来了
2016-04-08 19:06 跨境电商 时代 新政

一切并非想象的那么糟。

3月24日,三部委发布《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4月7日,财政部等11部委出台《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4月8日,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新政施行,跨境电商正式告别免税时代,进入全新纪元。

解读新政:一切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糟

早在去年年底,跨境电商行业内便盛传政府将对跨境电商动手,甚至有危言耸听者称“跨境电商恐将遭遇灭顶之灾”,随着全面取消“行邮税”的《税改通知》发布,更加助长了业内的恐慌情绪。

直到昨晚,被称为“正面清单”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发布,1142个8位税号商品进入清单,二爷仔细比对后发现:正面清单基本涉及了目前主要的进口商品种类,涵盖了大众生活所需各种商品,包括之前业内普遍担忧的奶粉和化妆品都如愿进入清单,宠物食品商品和红酒也首次进入清单,跨境电商们终于吃下了一粒定心丸。

虽然大面向好,但仍有两点需要关注。

1、三类商品被正面清单排除

第一类是体积较大的家电、家具,它们不能通过邮包、快递方式传送,只能走物流;第二类是大宗商品、原材料等明显不属于自用的消费品;第三类是高精尖、比较小众的电子产品。

前两类商品被“跨境零售”的正面清单排除还比较好理解,但第三类高科技消费品被排除就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了。是这类商品超过了海关的监管能力?还是要保护国内的相关产业?还是这类产品可能对社会造成危害?具体原因不得而知。

2、配方奶粉需注册的才能卖

配方奶粉在清单上的税则号是19011010,不过备注称“按《食品安全法》规定应当实施注册而未经注册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除外”。

据二爷所知,大部分跨境电商平台所销售的配方奶粉都是没有经过备案的,如果死抠字眼,严格按照规定执行,那么各家跨境电商平台上的境外配方奶粉就得下架。

“境外奶粉要符合中国标准”个中滋味大家自己体会,至于到了操作层面,需要看海关新系统的具体运行情况,二爷会持续关注。

 “包税”是噱头,跨境电商不涨价才怪

新政施行之后究竟会带来哪些变化?细化到不同价格分档的不同商品类目,先来看下面的表格。

(注:以上表格内容引自“跨境电商头条”)

总体看来,新政之后,税率是增加的,这必然导致进口商品的成本增加,这部分税率成本谁来承担?是由跨境电商平台消化掉?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由消费者买单?这是绕不过去的一个问题。

包括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网易考拉海购、蜜芽、唯品会等跨境电商平台做出的反应是:暂不涨价,有的平台更直接喊出“包税”。

二爷认为,从长远看来,平台包税绝不会常态化,多出来的税率成本最后一定还是消费者去买单。从商品贸易上来看,税率成本跟生产成本一样都是“商品成本”,由于成本上涨而导致的涨价是再常见不过的事情,而平台“包税”的做法应该理解为平台自我营销的策略,“包税”VS“广告费”,说不定更划算。

此外,政策变化带来的税率成本上涨,对所有跨境电商平台来说都是一样的,不会因为你是京东,他是天猫就会有所不同。所以,二爷认为,受新政影响的进口商品的价格迟早是一定会涨的,而且是集体涨价。但消费者对涨价不会有太大的知觉,因为不会有平台跳出来说,对不起,税收多了,我要涨价了。跨境平台们会心照不宣,变着花样儿就把价涨了。只要消费者还想通过跨境电商进行消费,总会慢慢习惯。

跨境电商大市场时代:代购,再见!

除了税改带来的涨价,我们换个角度来看此次新政对跨境电商市场的影响。

跨境电商依法纳税,国家对跨境电商的监管更加规范,说明政府层面更加重视跨境市场,这个行业正式被国家所认可。在此基础之上,跨境电商才可能逐步涉及到更多的品类,更多海外商品才可能通过跨境电商进入国内市场,我们完全有理由期待一个更加规范的跨境电商大市场的到来。

目前,“跨境电商巨头—创业公司—个人代购”的三层金字塔状跨境电商市场已经成型。新政之下,占据金字塔上部的跨境电商巨头将获得越来越大的市场份额,中间的创业公司面临生存挑战,而金字塔底部大量没有了行邮税做护身符,价格优势全无的个人代购将会最先被淘汰出局。

事实上,新政施行之后绝大多数个人代购正在迷糊中观望,他们可能并不十分清楚新政对自己究竟意味着什么,如同他们曾经并不清楚为什么跟在别人后头,一拥而上投身代购能挣到钱一样。曾经蜂拥而上,如今作鸟兽散的戏码将要上演了。

新政带来洗牌,市场需要正规军

我们不讨论新政对保税跨境和海外直邮两种模式谁的影响更大,因为这样的争论是没有意义的。虽然是同样的规定,但具体到各个海关的操作一定是各有不同的,只有落地到具体操作才能看出分晓。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无论政策怎么变都是为了更加规范跨境电商市场,而新的跨境电商市场需要更懂跨境的“正规军”。同时,跨境电商行业的大洗牌和巨头对创业公司的碾压一定会来,在这个血腥的过程中,很多来不及长大的创业型的跨境电商平台会被吃掉。

我一贯主张做跨境贸易的品牌商和贸易商转型做跨境电商,主要原因是他们不同于创业型的跨境电商平台,他们有货有渠道,懂政策懂海关,把线上做好了就能成为正规军。至于如何去做转型,做线上,去找第三方合作,他们是职业的军火贩子,对跨境电商的玩法门儿清,像千米网的跨境电商解决方案里就有自动计算进口税的订单税额计算和提醒功能。

最后,二爷替那些曾经被跨境电商坑过的消费者大喊一句:让“正规军”来占领跨境市场,让卖假货的go to h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