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知乎的饭碗?今日头条推出“头条问答”
2016-04-09 10:38 知乎 今日头条

“头条问答” 的推出,显然会对对知乎等内容分享社区产生挑战。

文/柳竟陵

在4月7日晚上的18点12分,今日头条正式上线了一个新功能——“头条问答”。根据今日头条官方的解释,“头条问答”是其推出的协同创作工具,头条号作者们可以在这里分享自己对某领域或具体问题的经验和见解,优秀的回答有机会被推荐上头条。团队会主动向活跃的回答者发送问题邀请。

耐人寻味的是,这款产品目前暂时不开放提问。“头条问答” 的推出,显然会对对知乎等内容分享社区产生挑战。

今日头条与知乎:殊途同归

同是内容平台的巨头,今日头条与知乎的相处似乎并不愉快,一个侧重内容的分发,一个侧重内容的分享、生产,后者的原创内容对今日头条(准确来说是某些头条号的作者们)而言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可惜两巨头并非亲兄弟,起摩擦在所难免。小摩擦也就罢了,毕竟两者初始定位不同。关键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今日头条与知乎都不满足于现状,忙着跑马圈地,誓要将各自的领地外扩。

先看知乎,知乎在去年正式推出的产品“知乎专栏”,越来越暴露出其想从问答社区(社交网络)走向自媒体平台的野心。而愚人节推出的测试产品“值乎”,则无疑是知乎对知识变现的一次探索。仅仅从这两方面来看,一个是延伸,一个是深潜,知乎正以立体化打法让自己更有价值。

而今日头条这厢,也是动作不断,不甘心只做资讯流量入口(即便其目前已是中国第一大新闻客户端),而是围绕张一鸣所提的“原创”,向视频、图片等进军,力图丰富自身的产品线,形成一系列阅读产品矩阵,通过自身巨大的流量,支撑各类型的UGC和PGC,从而提高总体DAU和用户时长。

“头条问答”:有着多重意义的互联网产品

此次新产品“头条问答” 的推出,可谓一举多得。表面上来看,对普通用户而言,其丰富了自身的产品,给用户带来更多新鲜体验,有利于增加用户时长、提升品牌价值;对头条号作者而言,其给作者们又增加了一个提升头条号影响力的渠道(对于提供优质答案的作者,系统会突出展示其头条号名称,增强影响力)。实际上,“头条问答” 的意义不仅于此。

翻开“头条问答”中的问题,便可以意识到今日头条的意图。显然,头条问答走的是PGC生产路线,其所列问题,涵盖面之广自不必说,更具有一定深度和专业性、时效性,由头条号作者们来回答,再合适不过。可以说,头条问答更想挖掘优秀作者在专业领域的特长,主动产出专业内容。而这些专业内容,一方面为普通用户带来知识普及的同时,也为头条号作者们提供了原创内容产出的灵感来源,另外,更有利于优质内容的沉淀和优质用户(头条号作者)活跃度的提高。当然,我们也可以理解为,这是今日头条试图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上向社交网络深度推进的巧妙一步。

 

“头条问答”的逻辑

此前今日头条并不对内容做过多的主动引导,任作者自由发挥,从头条问答来看,今日头条的策略显然有所调整,试图做一个有态度、有角度的媒体。这一点,从今日头条招聘的要求中便可以看出,头条问答运营专员的运营逻辑是“根据热点新闻或事件,组织相关问答的及时生产、分发及推荐。”今日头条此前被不少人诟病的无重点、无态度,有望以“头条问答”为突破口,完善内容分发机制。

在互联网领域,打败自己的,有的时候不是同一领域的竞争对手,而是那些跨界的巨头。今日头条推出“头条问答” ,对专业的问答社区影响究竟如何,且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