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公司的这些核武器你值得拥有
2016-04-11 12:57 互联网公司 创业

每家创业公司的情况都不同所拥有的核武器也有不同,需要找到适合你的核武器才是最重要的要不就适得其反。

今天我们所能够看到各种各样的互联网公司都是从枪林弹雨中血拼出来的,他们能够脱颖而出必然在创意点子或者推广上面拥有一件核武器。

第一个想出创意点子的公司不一定能够笑到最后,应该说现在活下来的99%的互联网公司都不是第一个原创的,更多的都是在已有的基础上做了一些很小的创新,在推广上用了核武器。对于众多的中小创业者来说创新的成本和风险太高承担不了,如果我们在推广过程中使用某些核武器会让项目更加容易成功。

第一个核武器:励志软文

事实证明写得了一手好文章确实要为企业的传播省不少钱并且效果还不错,特别是在初创时期资金吃紧的时候这是相当好使的一个武器,但也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憋出这样的大招出来。

我相信很多朋友都看过《我为什么辞职卖肉夹馍》、《我硕士毕业为什么要去卖米粉》、《对不起,我只过1%的生活》,很多朋友都是从这里知道了那个卖肉夹馍的西少爷、卖米粉的伏牛堂,还有快看漫画APP。软文的故事情节都能够引起人的强烈共鸣,投放的时间节点也是恰当好处,在朋友圈都刷得非常火爆。

从此以后各种“我为什么”都出来了,每个人都只过1%的生活了。

文人能够挥笔泼墨武将也可以驰骋沙场,各有各的优势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操作。

第二个核武器:段子手CEO

我觉得互联网公司的CEO都应该要学一点段子,即使先天不善言谈为了公司也得要锻炼一下。

当下PR费用高的吓人,如果创始人能够有自带IP的号召力不光可以为公司省钱甚至还可以为公司赚钱,这不杨元庆这么内向性格的CEO都开始出来讲段子了,至于董小姐早在两年前就开始转型了,到现在干脆广告代言人的钱都省了自己上反而效果更好。

我很喜欢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听马云和老罗演讲,明明知道是鸡汤段子还是喜欢关注或许这是所有互联网人的通病,估计这个病也治不好。

至今我的QQ签名还是5年前(好多年没有去打理QQ了)那句带有浓浓鸡汤味道的“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在这个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老罗的一次演讲效果估计赶得上一次分众的广告投放了。

第三个核武器:低价

这个核武器很多人都不敢用,原因很简单对于创业公司来说不敢做低价因为没有钱来烧,毕竟像小米这类靠性价比来取胜还能够活下来的公司不多。

在小米发布米1的时候,当时的配置是采用双核1.5G的主频,Adreno 220图形芯片,1GB的RAM,4GB的ROM,并支持32GB MicroSD,800万像素,电池为1930mAh,4英寸屏,按照当时智能手机的手机的定价小米1是1999元,瞬间碾压竞争对手。

再说说另外一家创业公司名字叫做拼好货,相信还有不少朋友在上面买过水果。

我详细对比了其中的几款产品价格低到无法拒绝,那创业公司岂不是要亏得裤子都没得穿,其实并没有。

想象一下场景,我发现了一个5块钱的榴莲第一个动作就是买单第二个动作就是告诉我的另外一个喜欢吃榴莲的朋友,即使我们在天南海北都没有问题,而对用户双方来说都是受益的。

拼好货盈利的法则在于获得用户下单,至于拼团成功与否靠抽奖决定。拼好货的日订单量高峰期达到了100万单,比第2名到第5名的订单总量还多。

低价绝不是意味着亏本卖东西更重要的是如何在原有的基础上提高效率从而降低成本让用户能够得到更实惠的产品。

第四个核武器:红包

红包在中国本来就是一个自带流量的热词,如果仔细研究滴滴出行的推广变化就可以看得出红包在滴滴爆发式的推广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功劳。

相信很多人第一次去下载滴滴打车是因为疯狂的补贴,不光可以免费坐出租车有的甚至还能够赚钱,第一波烧钱完了之后就是疯狂的代金券但是总感觉欠缺了点什么,总不能说我每次都是把代金券分享给朋友吧,道理是这样但是缺乏了一点趣味性。

经过微信红包的教育滴滴终于憋出了大招通过红包的形式来发放代金券,可以明显的感觉到朋友圈分享的频率增加了,直到现在滴滴红包还保留着只是换了不同形式的券。

同样的玩法也被用在饿了么、美团、微票儿等等。

所以红包是创业者的必修课,基于红包这个热词还会有更多更有趣的玩法。

终极核武器:免费

免费是互联网最成功的商业模式,看一下全球的互联网巨头就知道了,苹果是个奇葩。如果有一天某人跟你说他们的产品免费那有可能是一家伟大的公司当然也可能是一家骗子公司。从人性的角度上来说任何人都不会排斥免费所以就有了一个和全球的用户一次接触的机会,如果产品还能够做到让用户满意那必然就要诞生一个伟大的公司了。

每家创业公司的情况都不同所拥有的核武器也有不同,需要找到适合你的核武器才是最重要的要不就适得其反。

但是这些核武器仅仅是能够帮我们打胜仗的其中一个环节,如果我们的产品不够痛点、服务做不到位即使拥有核武器也没什么用。

并不是说拥有了核武器就胜利了,如果要取得全面的胜利不仅需要核武器还需要拥有远程导弹、近程导弹。

拿到互联网公司来说不仅拥有了一件核武器,更多的我们看到了他们夜以继日的来完善产品和服务,前一阵支付宝大楼灯火通明的图片刷爆了朋友圈不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么。

创业的路上还需要不断的修炼自己和团队准备随时待命,有时候就是某一件事情就成为了转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