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华人工程师:回国创业or留下?
2016-04-12 15:10 创业 硅谷

不管你是回国创业,还是留美工作,还是在美国创业,你都一定要去了解中国。

一个是为数不多能在美国盈利的中国上市公司猎豹移动的CEO-傅盛,他对国内外互联网的格局深有体会;他带着猎豹移动在美国和Facebook,Google玩着你画我猜的游戏。另一个是已经投资了近百家初创公司的威基金创始人-郭威,他对硅谷高新创业行业有着独到的见解;他带着国内的投资人一起为硅谷的华人创业者们助威助力。当这两股力量聚在一起,会有什么样的火花呢。

众多的硅谷华人创业明星一起来和你探讨互联网行业的未来

桑文是MIT机械工程学博士,Smarking 的创始人。作为第一个给停车行业提供SaaS数据分析的企业,Smarking瞄准了100亿美元的美国市场以及400亿美元全球市场。

黄何现于旧金山创立MailTime简信,致力于颠覆传统电子邮件冗长复杂的通信形式,将简洁的即时通信体验引入开放的电子邮件协议。

Mike Xu 在自家车库创始了GrubMarket 并在两年内拥有了1900万美元的营业额。

Teck Chia是硅谷知名移动端软件开发者, 他曾带领Facebook移动团队开发了社交功能的开放式平台,并成功帮助超过700万款第三方应用加入Facebook社交功能,此项目占了早期 Facebook营业额很重要的一部分。

Robert是Kosmix的早期成员之一,Kosmix于2011年被零售巨头沃尔玛以超过3亿美金价格收购,并最终成为沃尔玛电子商务战略中心Walmartlabs的前身。

本期讨论话题-(回国还是留下)

中国的优势

已经睁开了一只眼的沉睡雄狮

“Time to Copy China”——雷军。细细想来,不无道理。

中国技术层面的火速跟进硅谷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中国作为互联网兵家必争之地,各大公司都想来分一杯羹。同样的公司,放在中国盈利就能翻五倍。但是把如今的中国本土互联网公司和国际互联网公司相对比后,你会发现中国的公司还真是有很多优势。如今论互联网技术,美国的优势已经不那么的明显了。今天的中国也到了“路上一块广告牌子打死10人在地,其中9个软件工程师”时代。从行业成熟度来说,互联网已经成为了传统行业

“移动互联网行业已经没有了技术神秘和战略神秘”。-傅盛

大家技术一样的时候,我们就比谁人多嘛,那你自己想想谁家工程师会比较多啊?谁写代码会比较快啊?中国人自古刻苦勤奋,一天12小时的工作优势就尽显无疑了呀。一个礼拜一个新产品也是分分钟的事情。

傅盛说:“一个成熟的行业要靠执行和效应,而这一点中国人擅长。东方行业一直都是轻思考,重执行。美国擅长于寻找新的产业机会,但是说到成熟行业的执行力,美国则一直都是弱项。”

汽车做得好的是德国日本,彩电做得好的是日本韩国,冰箱中国做的也不错。在成熟行业中你真的很难找到美国品牌不是么?在互联网世界成熟的今天,必须靠执行力取胜。中国执行力的优势体现才刚刚开始。

中国以前输在技术不如人家,什么高端机器啊,高级人才啊都要靠外聘。虽然现在这样的现象还存在,虽然当你还在创新手机的时候,人家美国已经在搞火箭回收和人工智能了,但是互联网行业的技术已经和美国平起平坐了。那么在互联网这个行业里面,大家就比比战略吧。在战略层面,中国是豪不逊色的,甚至很多方面都可以甩外企好几条街。这个不难理解,你看看孙子兵法就懂了,毕竟老外看不懂。

回国创业

大家最感兴趣的问题是留下硅谷继续做高薪工程师,还是回国做个创业者,希望有一天也可以力挽狂澜。RedCube知道所有硅谷的工程师都在今天这个世界创业热潮的势头中蠢蠢欲动。谁不想自己做自己的老板。但同时,RedCube相信所有工程师朋友们也知道创业其中存在的风险,都怕竹篮打水一场空,两头都没抓住。这也就是为什么郭威和RedCube合作举办了这一次讲座,我们希望能够为大家揭开心中的顾虑。

傅盛觉得“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

首先你要明白一点:创业是在看不清的雾里找机会,想要找到机会需要勇气。

1.创业是一种坚韧的态度和极端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2.创业需要放下很多的已经拥有的东西,去赌一个未来

3.创业是一种极致的意志力

4.创业是在不成熟的领域去寻找更大的未来

5.创业心态(全力以赴)+简单文化

6.创业就必须经常去北京,就要走出门去跟进消息

7.创业本质就是自信得在不确定中寻找机会

8.创业者需要有理由的坚信自己

9.创业者对中国的市场要有敬畏之心,中国市场不是你看几条朋友圈就能了解的,它太过于独特

10.创业者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

11.创业者要找个好的partner

12.创业者要学会面对失败

13.永远没有更好的创业时机

傅盛创业那会儿,08年,创业环境远不如现在。但是人家照样一天30元一杯咖啡,咖啡馆从早坐到晚的把业给创了。创业没有固定的模式,没有固定的生活方式,创业整件事情就像是打太极一样,无形却非常有力量,非常的智慧。同时恰恰是这无形让你无法教科书般的系统学习,让你觉得恐慌。是的创业有风险,但是你又拒绝不了它的魅力。

创业了你就自由了么?

郭威做为近百个初创公司的投资人,他看到的创业者的真实生活状态是最客观的。千万不要因为你觉得工作太没有自由,想要体现人生价值而去创业。郭威想告诉你,最没有自由的是创业者。你上班还可以朝九晚五,等你创业了你就真的是朝五晚十二了,什么个人兴趣爱好,你就更别提了。创业者需要顶着的压力是巨大的。工作的时候你担心最多的是你会不会丢工作,创业了你担心的就是别让你的员工们丢工作了。“当CEO的1000多天,只有3天是开心的”这一句流传于硅谷的金句是最能表达创业者的真实状态的。

在文章的最后,傅盛希望你们记住

“不管你是回国创业,还是留美工作,还是在美国创业,你都一定要去了解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