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体育基金合伙人刘凡:体育产业大爆炸,我们有哪些机会?
2016-04-14 10:19 黑马体育基金 动经济 体育产业

“动经济”+“宅经济”这两个领域是目前最被看好的两个领域。

B轮融资80亿元,估值215亿元,这是中国体育产业新秀乐视体育最新的炫目数字;Pre-A轮融资1200万元,估值过亿,这是作为垂直内容平台懒熊体育的转型资本;如果再算上万达连续并购盈方、铁人公司,苏宁收购国米股份,来自中国的资本对体育产业的热情已是超乎寻常。

一年间,中国体育产业开始快速升温的原因何在?创投圈看中的机会集中在哪里?我们收集和整理了黑马体育基金合伙人刘凡近期的两次内部演讲,简要分析体育产业迅速崛起的背景、现状和未来,与各位一起分享。

刘凡, 黑马体育基金合伙人,主导投资了彩球、郁金香运动、IT桔子、桃源西谷、哟哈UHUT、凯奇谷、掌胜天下、掌愿互动、海地生活、如意宝等项目。

◎演讲:黑马体育基金合伙人 刘凡

刘凡  黑马体育基金合伙人

湖南湘潭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士/MBA。沙丘资本、创业公社联合创始人,清华大学中国创业者训练营创始团队,美国女性商业领袖组织C200奖学金会员。

一、政策+资本,催生体育产业大爆炸

“动经济”+“宅经济”这两个领域是目前最被看好的两个领域。

2014年中,还没有太多人知道在体育产业到底要投什么,但2014年12月,国务院公布了46号文,也就是《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它将体育产业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层面,希望在2025年把整个体育产业提升到5万亿的规模。

这份国家级文件出来之后,各个地方也都紧跟着出来很多政策,第一个是赛事审批的放开。比如赛事审批,以前超过一定人数的比赛就要申报到市里的体育局,更大的赛事要报到国家体育总局,但到去年就放开了,这能让我们民间团体有更多参与机会进入这个领域,在同期各地政府也拨出相当量的款项来做基础建设,加强体育场馆建设。

这是2014年以来中国政策红利推进的情况,实际上,中国体育产业市场在近几年也达到了临界点。

从市场角度来看,现在中国的体育市场,与上个世纪70年代的美国非常相似。在中国一二线城市,市场分工足够明晰,人均GDP达到一定水平,解决温饱之后,就有更多时间关注身体健康,会非常自然地想到消费升级需求。而“动经济”+“宅经济”这两个领域是目前最被看好的两个领域

二、“动经济”:体育产业优势无可替代

社交、健康加教育,这是目前体育行业主流的创业方向。

我们多数人身边的好基友,总有几个当年一起打篮球踢足球的,因此体育是个天然社交产业;体育与身体健康关系密切,也是个正能量满满的天然健康产业;绝大部分体育项目(除了电竞外)离开实地参与运动,是无法称之为体育的,因此体育产业也是真正的O2O产业;体育还属于大教育领域范畴,特别涉及青少的体育培训。

社交、健康加教育,这是目前体育行业主流的创业方向。现在体育青训(青少年训练)是个蓬勃的市场,它和升学强关联,和之前大家学钢琴类似,他是个特长生,以后特长生是一种既是素质比较高,又是逼格比较高的一种升学体制。

体育生在我那个年代是个贬义词,大家认为学习不好的人才去学体育,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在一线城市的国际学校,和一些主流的好的小学中学,已经有非常明显的体现,更不要说国外申请奖学金的名校大学,这是一块黄金沃土。所以投资人在看项目时会觉得,一个羽毛球的培训项目,就不要把竞争对手想象成网球或高尔夫球,你的竞争对手是存量相当多的美术、钢琴艺术培训。

这些优势给了体育创业者们更多机会。从2014到2015年,不同体育创业领域涌现出了很多创业项目,包括轨迹记录、硬件、票务预订,乃至体育媒体,像懒熊体育也刚获得了华人文化的投资。体育天生也和文化有关,整个去年电影票房是400亿,而据非公开统计的数据表明,国内体育票房是15亿元,基数是非常惨淡,但这么多基金,版权的涌入,未来可以想象。

就投资人的角度看,体育目前属于政策和资本先驱动,产业缓慢增速的一个过程,而且天生就是O2O,体育离不开线下,生命周期非常长,显然是个值得认真对待和布局的板块。

体育产业投资图谱

纵向划分的话,第一是入口,我们这群人在玩的时候聚集,不外乎跟球类有关,跟场馆有关,跑步就和app工具和俱乐部有关;出口基本有三块,一块装备(如鞋服、智能硬件类),一块服务(如比赛,赛前训练,赛后康复体检,垂直媒体),还有一块是场馆(这个问题,我们稍后详谈)。

现有项目的方向可以分为两类:全民参与和观赛经济。所谓参与经济,就是我们自己去玩,比如网球、羽毛球、滑雪、跑步等这一类都是参与型的,特别是跑步,2014年到现在,户外跑步增长非常迅速,你看周围总有几个人,一年跑十几个马拉松,全国甚至全世界跑,所以现在有“周末运动员”的说法。

观赛经济路线的特点是,需要大的资金量介入,未来发展潜力巨大,而且它对行业有着非常很重要的意义,看的人多,玩的人才多,慢慢把一个举国体制变成全民体制的体育运动,从投资角度,基本上全民参与一定涉及,观赛会择机而动,比如乐视和万达涉足的版权。

三、体育产业面临的问题是什么?

中国体育行业仅占GDP的0.25%,只有4000亿元,而发达国家这个比例一般是1%-1.5%。我们到2025年的目标是5万亿元,从数字的角度来看,未来发展空间巨大,但在这个过程中,也面临一些问题待解。

场馆问题。前面已经谈到,国家对场馆建设也不遗余力,但还不够。拿商业地产去做场馆肯定是不赚钱的,但要拿到体育用地做场馆,还希望能有国家相关政策更明晰,有大玩家愿意过来将基础设施建立好。

代际问题。虽然我们的政策和资本推动非常神速,很多项目融资也非常顺利,但从GDP来说,2014-2015年并没有形成井喷的东西,我们投入的钱还没有生成实际的GDP,没有产生回报,体育产业本身需要长时间浸润。我们这一代从30岁之后发现自己熬不住夜,发胖了才开始想到运动,所以可以称之为“体半代”,真正的“体一代”是95后,他从小有运动的习惯,这个群体的消费能力值得期待。

四、黑马体育基金要做什么?

2016年4月,黑马体育基金合伙人刘凡参加了斯迈夫体育产业大会,在这场集聚了100余位国际体育组织代表及驻华大使馆官员、300余位政府主管领导及体育局长、200余家国内外投资机构代表的大会上,宣告了黑马体育基金的成立。在两次演讲中,刘凡也谈到了未来对黑马体育基金的规划。

我们会把体育基金放在首批第一梯队做相关产业布局,黑马体育基金接下来将募集到数亿元人民币的规模,关注种子到Pre-A轮的创业项目,希望在体育产业做更多的整合。

黑马体育基金的投资理念

从哪些地方入手?无非就是两项:资金规模和LP背景。目前刘凡主导投资的项目有郁金香运动、哟哈科技等六家,涵盖运动app、户外周边、体育大数据、运动补给等多领域的体育项目。其中哟哈科技已登陆新三板。

刘凡主导投资的体育创业项目

我们坚定地看好接下来十年整个体育产业的周期,非常期待从大健康、大社交乃至大O2O领域冒出新的独角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