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真能捧红二次元明星吗?
2016-04-16 20:08 二次元 资本 虚拟明星

资本或许能捧红二次元明星,但是一定能捧红IP吗?

 

本文由ACGx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真的不懂你们二次元”

在动画、漫画、衍生品之后,资本的触角伸向了Cosplay,二次元世界的造星运动已经开始。

在次元影业之前,二次元剧已经有了

上周,次元影业成立。获得了融资的次元文化要通过IP-Cosplay-次元影业-IP的闭环,打破次元壁。次元文化和《盗墓笔记》、《全职高手》、 《花千骨》、《长歌行》、《九州飘渺录》等知名IP进行了合作。同时,次元影业获得了著名漫画《山海师》和其他著名网络小说、话剧的IP全版权开发权,目前正在拍摄网络大电影《双程》,同时在打造横店影视基地、艺人孵化、IP孵化和版权中心、建立多城市商务中心。获得了数千万投资的次元文化正在多计划同步进行,加速走在“打破次元壁”的道路上。

其实,在次元文化之前,二次元剧就已经出现在网络上了。2014年,和杭州304(也就是如今的次元文化)齐名的成都黑天视觉工作室,就众筹拍摄了网剧《黑天咖啡屋之古蜀遗踪》。2016年,黑天工作室和腾讯视频动漫频道合作,拍摄了二次元网络真人动漫剧《我的男友是吸血鬼》,主演全部为黑天旗下的知名Coser,目前已经播出4集,前3集播放量过了2000万。

你跟我说剧情?coser才是本体好吗!

《我的男友是吸血鬼》因为有腾讯视频的加入更受关注。然而,点开这部剧,大部分观众会冒出相同的想法:几个脸上化着浓妆的杀马特和一堆普通装扮龙套演员混在一起,这是演的什么?确实,剧情、人设、化妆、台词、表演都和一部正规演员出演的网络剧相差不止一个维度,但是这部剧在腾讯的评分高达9.2分,而剧里的弹幕也充分说明了这部剧的受众——就是拍给几个主演的粉丝看的。

处在二次元顶端的Coser,也是二次元里的明星,如同三次元的明星一样,有着他们自己的粉丝和号召力。

对二次元用户来说,明星有着严格的分类

但是,二次元明星和三次元明星又有着明显的区别,毕竟二次元明星有着非常明确的分类。

|虚拟明星

代表:初音未来、洛天依以及动漫作品中的角色

这些原本就出生在二次元世界里的明星,虽然是虚拟的,但是对二次元用户来说却有着无与伦比的影响力。

|穿越到二次元的三次元明星

陈坤不经意之间推荐Fate/Zero,引发了无数二次元的追捧

代表:陈坤、徐娇、汪东城

他们属于三次元明星,但由于喜爱二次元,因而也受到二次元用户的喜爱。但是,由于认同感的问题,他们只能影响到泛二次元用户,对核心二次元用户来说,三次元明星+喜爱二次元=普通二次元用户,不能算绝对的二次元明星。

|AKB48、SNH48等团体偶像

为宅宅们量身定做,年轻有朝气,对核心二次元用户来说,这些偶像才是真正的二次元明星。

|知名Coser

绝大部分是草根出身,源于对二次元的热爱Cosplay动漫角色,过千辛万苦,少数顶级Coser才能获得大量二次元用户认可,走上Cosplay顶峰。

当二次元获得资本亲睐,开始制造泛二次元明星的时候,知名Coser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和前几类二次元明星相比,知名Coser有着独特的优点和缺点。

有流量基础,但是缺乏表演基础

对资本来说,知名Coser的起始成本很低(相对三次元明星),而且从普通二次元用户成长起来的知名Coser自带大量粉丝,比如次元文化的黄靖翔微博有56万粉丝,黑天的小梦有75万粉丝,他们都是二次元里排名前10的Coser。相比其他自制网剧里不算太出名的新演员,有知名Coser的加入,为剧集自带几十万粉丝流量。

在中国的Cosplay界里,有两个很有意思的现象。

|颜值很重要,美型Coser比长相普通的Coser更受欢迎。

|男性Coser更容易积累粉丝,特别是能反串的男Coser关注度更高(在日本则相反,能反串的女Coser最受欢迎),“明目张胆”追Coser的粉丝大多为女性。

这就造成了一个现象,知名Coser走上荧幕,吸引的只是固有粉丝和泛二次元女性观众(还得是有腐女向的),不管是拍摄题材还是内容,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单一化。早期图个新鲜,往后多拍几部,粉丝们可能就审美疲劳了。这对于二次元影视公司今后的融资来说,并不是个好事情。

此外,Coser从长期拍摄平面照片转型到荧幕,缺乏从静态展示到动态表演的学习过程。这些知名Coser真要登上荧幕,只是靠精美的服饰、一脸浓妆、摆造型和后期图片处理明显是不可能的。就算是有了知名IP、专业拍摄团队和宣发,Coser单靠颜值也是走不远的。知乎上曾有人提到过具有二次元舞台剧经验的Coser是否能成为一个好的影视剧演员,答案也是不能。

所以,作为受到大量女性观众关注的《双程》,次元影业为其中的4个主要男性角色选择的演员,只有2位是知名Coser,搭戏的另外2位则是年轻的专业男演员。

作为二次元影视公司,培养新艺人是必须的,但是Coser的成长和演员的成长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源于对动漫的热爱,进而扮演动漫角色,跑过无数场的漫展,经过五六年甚至近10年的发展,才能逐渐走向Cosplay的顶端积累起一批粉丝的Coser,艺人公司想缩短这个过程来量产二次元明星,相信二次元用户是很难接受的。而且,以往也有过很多动机不纯的Coser被二次元用户驱逐出圈子的例子,“贵圈真乱”在二次元里经常用于形容cos圈。

曾经,Coser的主要工作就是跑漫展,而作为顶级的知名Coser,在漫展上出现的几率却越来越低。据某专业漫展公司负责人透露,漫展通过经纪公司邀请顶级Coser参展,一天支付的费用是3000~6000元,还要包Coser的来回机票和食宿。一场漫展请几名知名Coser,几万元就没了,这相对较高的费用让漫展的组织者更加偏好稍微有点名气的新人。而现在,资本进来了,知名Coser转移阵地,将会获得更高的曝光度,有机会通过更广泛的平台向更多的人展现自己,对他们自己来说,提升自我修养、艺术修养是当务之急。

对资本和二次元影视公司来说,造就出来的二次元明星其实只是二次元资本路上的拓荒者,而拓荒者的重任则是打造更多有价值的IP。打造一个明星很简单,但是打造一个IP并不是依托于一群明星。我们见过很多由群星加盟的影片,但是能够被传承为经典的屈指可数。在资本市场对IP的狂热追逐下,已经出现过多例不能被称为IP的IP死亡。从日本、欧美等市场来看,大部分IP都是有着非常深厚的积淀,甚至达到了几年之内不死亡才能被称为IP这样苛刻的条件,然而目前的中国市场是为IP而IP,反而忽略了内容上面的价值。

资本或许能捧红二次元明星,但是一定能捧红IP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