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企业O2O?慢慢来,比较快
2016-04-20 11:08 家政 O2O

整个行业依然混乱,目前有三大阵营。

如今的家政市场有了58到家、大众点评等平台的参与后显得格外热闹,有了这些互联网平台的参与,用户预约家政服务除了以往的上门咨询或电话咨询外还可以在网上或手机APP上预约下单。可以说,在这个人们衣、食、住、行都能够在手机软件上解决的年代,家政公司互联网化是恰好契合了消费者的需求,也符合家政行业发展进步的规律,这就是为什么近两年出现了一波又一波的家政公司在尝试家政O2O模式。

不过,笔者认为,整个家政行业现在处于比较混乱无序的状态。数不尽的,大大小小规模不等的家政公司主要表现为三大阵营:

第一阵营,盲目跟风式。这部分家政公司也许并未真正领会到O2O的内涵,更不确定哪种模式才是适合自己的,只是一时眼热能够在短期内获取大量订单和用户的O2O模式,便开始了疯狂烧钱的节奏。当然,他们在烧钱的那段时间是获得了更多地订单和用户,只是据了解,这些订单多属于钟点工保洁服务,而其中的大部分用户也是把优惠券使用完的一次性消费。所以,钱烧完了,这些家政公司并未如愿。

第二阵营,急功近利式。这部分家政公司不甘于没落,也想沾沾互联网的光,借用互联网的力量来获取订单。于是,他们选择了入驻58到家、云家政等这样的家政平台,借助其庞大流量入口来获取更多的订单和用户。这种合作方式所有从平台上下的订单由各家政公司的阿姨提供服务,不过,合作规定由平台所产生的订单服务必须打的是58到家、云家政等平台的名号,家政公司不得使用自己的品牌。也就是说顾客只会以为这是58或者云家政的阿姨来给他们提供的服务。这种模式虽然在短期内能为家政公司带来一定订单和分成,但是从长远看,家政公司自己的品牌会逐渐被弱化,家政公司的订单和阿姨资源也有被吞并的危机。

第三阵营,墨守成规式。这类家政企业,尤其是一些规模化的传统家政企业,他们看到了目前家政O2O模式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继而片面的认为,家政O2O模式整不出什么名堂。他们普遍看衰家政O2O平台,并对其表现出不屑一顾的轻蔑。当然,他们也乐观地认为,仅凭他们数年来积累的阿姨资源和老招牌就能够让公司生意长兴隆。所以,他们当中大多数宁愿守着老套的管理模式,拒绝接受一切互联网理念。

除了这三大阵营外,剩下的就是徘徊在各个阵营之间的家政公司,他们一筹莫展,或安于现状,或为了改变现状做一些挣扎,例如找平台做推广,花钱找人开发手机APP软件等等,但多数是走了些形式,并没有带来实质性的改变。

在这个家政行业乱象丛生,家政市场混乱无序的阶段,笔者认为,家政企业应该从自身商业模式出发,去寻求适合自己的O2O之路。

找准定位,培养核心服务。各种规模的家政企业中应该都有各自主打的业务,或是围绕“人“,或是围绕”物“,亦或是两者兼而有之。围绕“物“的服务主要是小时工保洁、家电清洗和保养等服务,这类服务需求频率较高,能够快速抢占用户入口。但是,客单价低,没有太多利润空间,而且进入门槛低,所以,较难建立竞争壁垒;围绕”人“的服务主要是利润空间较高的月嫂、育儿嫂、老人陪护、住家保姆等长期固定的用工业务,但这类服务对阿姨素质的要求非常高,若是服务不好用户家政企业会自砸招牌。所以,不管是主打哪一类服务,家政企业都得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切忌大而全却没有一技之长。

突破传统,线上线下结合的互联网家政发展模式势在必行。抱着传统模式不放,管理效率低下的传统家政企业只能被动地坐等顾客上门咨询,却不知客户量早已被一些家政平台截取了一大半。而尝试过家政O2O模式的企业都了解,传统家政企业+互联网的技术不仅可以为家政企业提高管理效率,还能够帮助家政企业获取更多的线上流量,增强与用户之间的粘性,化被动为主动。据了解,目前已有一些电商平台开启了对家政企业转型O2O的帮扶项目,如E生活家政系统,凭借一套电商SaaS系统和专业的电商解决方案能够让家政企业更好地融合线上线下业务,并且独立品牌自主运营。

深耕服务质量,挖掘并留住“好阿姨”。不论围绕“人”还是围绕“物”,同所有上门服务一样,家政服务平台存活需要的是高认可度和信赖度,服务质量远远高于其他因素的影响程度。用户体验好了也自然会形成1:6的口碑效应(据相关数据统计,家政公司服务好1位用户能够通过该用户的口碑带来6位新用户)。这也就意味着,家政企业对阿姨质量的把关,留住好阿姨很重要,应了家政业界的真理“得阿姨者得天下”。

互联网技术给人类生活带来的便利只会前进不会后退,家政企业对O2O模式带来的便利和商机不能视而不见。不过,家政O2O并不能一蹴而就,需要从实质上作出改变,循序渐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