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遇尴尬 资本并非外卖O2O的制胜法宝
2016-04-21 11:05 京东 外卖O2O 合并

巨头的最大优势就是资本了,也许资本可以短时间换来规模,但是如果没有精耕细作,就算是巨头也未必玩得转。

近来O2O圈子里最热一条新闻要算京东到家的“婚事”了,出人意料的是其并没有和绯闻对象58到家合并,而是和众包物流平台达达在一起了。

合并后,京东持有新公司47.4%的股份,成为其最大股东。一个是电商巨头京东的“亲儿子”,另一个是众包物流的行业明星,从表面上看这是生超配送和外卖众包配送的整合,实际上的主要原因是在在所面临的市场环境和竞争态势下,双方各取所需,抱团取暖。

行业饱和只能抱团取暖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O2O成为巨头追逐的目标,BAT纷纷以高频刚需的外卖领域切入,重金布局线下的同城配送。京东的金牌对手阿里不仅重启口碑,一口气投资了生活半径等外卖平台,最近还把饿了么搞定,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而京东的O2O项目京东到家并没有自营的外卖业务,而是接入了到家美食会和饿了么,前者是重模式平台,后者虽为众包模式,但现在已经被老对手包养,可谓物是人非今非昔比。

再看看达达,挥舞着共享经济的大旗把Uber模式带到了物流领域,得益于外卖的风生水起,主要为美团外卖、百度外卖、饿了么提供众包物流支持的达达迅速发展壮大。

但是随着外卖O2O烧钱扩张的模式弊端尽显,百度外卖、美团外卖、饿了么都开始自建配送队伍,甚至做起了众包,直接切到京东到家和达达的主要业务,达达的地位日益衰落。

既然京东到家在京东的整个战略意义是O2O业务的主力,主要解决京东电商物流触及不到的“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但起步太晚,日益发展成熟的外卖平台逐渐成为其主要对手。

除了拥有全自建物流团队的到家美食会,美团外卖、百度外卖、饿了么等,也都已经变成了京东到家的对手。而达达也长期处于补贴带来的亏损当中,两个处境同样尴尬的巨人选择抱团取暖,也是实属无奈。

轻模式的不可承受之痛

那么问题来了,达达和京东到家合并,谁最紧张?我们不妨先来回顾一下去年新晋外卖平台“派乐趣”被集体绞杀的事件。

才开始做外卖O2O业务不久,派乐趣便遭饿了么、美团外卖、口碑外卖、百度外卖的封杀,全面禁止合作商家上线派乐趣,否则将被集体下线。

让这些拼得你死我活的外卖平台如此一致的站在统一战线上的原因是,“派乐趣”的东家正是为这几大平台提供主要配送服务的第三方平台达达。

这次的倒戈危机,让“轻模式”的外卖巨头们意识到,物流配送是外卖O2O最为关键的环节,不仅直接影响到用户体验,还是平台掌握发展控制权的要素。

试想自己花大钱补贴烧出来的市场,搭起来的平台,却被掌握了自己大量商家和用户信息的“供应商”占了便宜,换做是谁都不会舒服。

但由于全自建的重模式门槛和成本很高,因此尽管美团、饿了么和百度外卖逐渐开始自建配送队伍,但目前也不会放弃和达达合作。如今达达傍上京东到家,更是多了一个牵制轻模式打法的外卖O2O平台的砝码。

O2O靠服务巨头未必能玩转

尽管O2O的概念被各种包装和延展,但是归根结底是服务,核心在于人,外卖O2O也不例外。巨头的最大优势就是资本了,也许资本可以短时间换来规模,但是如果没有精耕细作,就算是巨头也未必玩得转。

在京东到家和达达抱团取暖之前,百度也进行了战略调整,李彦宏宣布将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互联网金融、无人车、人工智能等创新业务上,这也意味着百度外卖在一定程度上沦为鸡肋。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已失去原生优势,与其在相对传统的领域继续与对手肉搏,不如直接从新兴领域入手,寻找新的机会突破。所以烧钱又以服务为导向的外卖生意,对百度这样一个以技术为驱动的巨头来说,或许并不是其最擅长的领域和最佳选择。

实际上,不仅是百度,阿里的口碑外卖表现得也不尽如人意,只能合并饿了么。而其他巨头如360、小米等几乎都不敢介入这个领域,聚美优品的跨界尝试也以失败告终。

因此,笔者认为,在巨头环伺下的外卖O2O战场,创业者依然能像到家美食会、甜心摇滚沙拉、楼下100等从细分垂直入手,用服务“打动”用户,在巨头都难以玩转的市场上占领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