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文凯利说的未来互联网金融,或许正是文化众筹
2016-04-21 11:48 文化 众筹

文化众筹又是一个新名词。

经历了资本狂欢的互联网金融市场似乎从来就没有消停过。相对于P2P市场的混乱,众筹市场表现得有些不瘟不火,“孤独地”支撑着互联网金融的“脸面”。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网络金融替代市场规模达1017亿美元,占据亚太地区融资总量的99%。另据世界银行预测,到2025年,中国众筹投资有望达到460亿至500亿美元,而2016年“两会”,股权众筹更是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让众筹这个源自草根的词汇有了明确的有关顶层设计的政治注脚。

如今,众筹已经以一种全方位的视角进入人们的视野之中,未来,或许它真的能够成为凯文-凯利口中所说的互联网金融的未来。

繁荣的假象背后,变革即将来临

众筹似乎正在改变着中国的社会组织结构,将传统的发端于上层的经济模式下放到了蕴藏着无尽潜力的普通用户市场,最大限度地发掘着原本就蕴藏着无限能量的社会资源。朱江卖股恰恰正是这种现象的最为直接的一种体现。

2012年10月和2013年1月,朱江分别通过微信、微博和淘宝发起了两场网络众筹,短短时间内吸引到了832位个人投资者、11家机构和387万元资金到账。尽管朱江的举动迅速被证监会叫停,但是他筹集了公司的启动资金,以及更重要的名气。

这便是众筹的力量。它借助互联网的手段产生了“裂变般”的化学反应,它同样用另类营销的方法吸引了众多投资人的关注。

无疑,朱江卖股激发了看似沉闷的社会资源本身蕴藏着的无尽活力,并以一种“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众筹带入了人们的视线中。

与此同时,以众筹为核心概念的外延开始扩展并逐渐丰富起来:以房产众筹、文化众筹、科技众筹、创意众筹为代表的“众筹+”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开始近距离地接触到人们的生活,小牛电动车、《灵魂罪男女》、《火锅青春》等项目将这些概念迅速落地;而以京东众筹、苏宁众筹、聚米众筹为代表的众筹平台开始聚集起不同类型的投资者,“平台+项目+用户”的众筹操作经典模式日渐流行。

根据盈灿咨询发布的《2015年全国众筹行业年报》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国上线运营的众筹平台283家,众筹平台共融资114.24亿元,新增众筹项目49242个,参与众筹行业投资人数达7231.49万人次。借助“互联网+”的东风,众筹行业在经历了2013年和2014年的萌芽期之后,在2015年迎来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繁荣期。

繁荣背后依然掩盖不住众筹市场的混乱,不可否认地,众筹市场洗牌严重。在三月份举行的博鳌亚洲经济论坛上,就有与会嘉宾透露,全国开展众筹业务的280多家平台之中,有84家已经倒闭或者转型,存活率仅为70%左右。

井喷式地发展必然带来大面积的阵亡。众筹的出现在促使社会资源进一步释放的同时同样透露出无法掩盖的隐忧,平台同质化严重、运营思路单一、项目风控缺失等问题频繁出现,表面的繁华依然抵不过现实的残酷,缺少迅速变现的渠道、用户定位不准、项目落地艰难等原因致使一些众筹平台举步维艰。

众筹火热的背后一场酝酿已久的变革正悄然来临……

平台、用户、项目,凯文-凯利的生态链到底在哪?

被称作“硅谷教父”的凯文-凯利(Kevin Kelly)大胆预测,“这个不完美的互联网实时覆盖510亿公顷的地面,触及150亿的机器,占据40亿人类的心智……在白天的一半时间里追踪我们,并且是货币的主要流通渠道。”到2025年,地球上每个公民都将使用这个平台, “分享、使用以及追踪新的文化力量将主宰我们的机构和个人生活。”可以预见,未来的互联网金融将会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衍生于互联网金融的众筹无疑成了这种生活方式能够迅速被用户接受的一种最为直接的渠道和手段。

随着以e租宝、金鹿财行、中晋资产为代表的P2P平台陆续出现问题,以虚拟项目为主体的互联网金融门类更是处于风口浪尖,作为能够将投资者的资金与项目直接对接的众筹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则承担起了更加重要的角色。尽管众筹的作用如此重要,它却不是当下互联网金融最为优质抑或是能够决定互联网金融属性的主要方面。因为,从初步细分来看,银行互联网支付、第三方支付及衍生的网络金融平台、网络借贷是互联网金融的三个方面。从这个方面来看,饱受诟病的P2P又占据了相当重要的作用,被寄予厚望的众筹并未出现,这显然并不符合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规律。

从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发展趋势看,未来将会是以平台、项目和用户三者有机整合而成的一个生态系统。而平台与项目、项目与用户、平台与用户之间的多角度、多维度的动态互动,恰恰组成了未来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全新的生态系统。

而能够将用户、项目和平台实现有机对接,并能够在三者之间建立生态联系的只有众筹这个互联网金融“细分再细分”的门类。众筹恰恰建立起了用户、项目、平台三者的生态关系,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众筹作为以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为最终发展目的的互联网金融的主要分类一点都不为过。而众筹行业当下的发展恰恰也说明了这一点。

不管是以小牛电动车为代表的科技产品众筹,还是以《全金属裂痕》、《无耻混蛋》等影视项目为代表的文化众筹,归根到底,它们更多地是在向人们传递一种有别于传统的生活方式。生活方式作为软性文化的一种,必须以一种“润物无声”的方式传递到用户心中,利用众筹传递的情调则更加容易让人接受。再加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衍生于文化的产品的消费需求将会进一步增加。

国际经验表明,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时,居民消费进入物质消费和精神文化消费并重时期;超过5000美元时,居民消费将进入精神文化需求的旺盛时期。根据国家统计局2016年1月19日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国民生产总值(GDP)为67.67万亿元,世界排名第二,人均GDP为5.2万元,约合8000美元。可见,我国居民消费已经进入精神文化消费需求的旺盛时期。

而目前表现就已经非常迅猛的文化众筹无疑成为未来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一个绝佳突破口。它以文化作为联通用户的桥梁,并通过项目的落地最终实现用户生活方式的改变,在调动用户参与的同时,同样为用户提供着一种绝佳的生活体验。

我国众筹市场的表现恰恰说明了这一点,作为众筹行业的一个主要方面,文化众筹的数据表现更是让我们看到了文化众筹蕴藏着的无尽的发展潜力。根据盈灿数据公布的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到2015年12月底,我国的众筹平台主要是以BAT为代表的综合类众筹平台为主,占据了66.7%,而以聚米众筹为代表的文化类众筹占据了15.2%。而随着众筹平台的不断垂直和细分,文化类众筹平台依然有继续扩大的趋势,可以预见,文化众筹或将成为互联网金融的全新突破口。

吸金、颠覆、哄抢……谁才是文化众筹的最佳修饰?

咖啡馆、网络大电影、茶馆、民宿……这些以文化为主要载体的外衍性的文化众筹门类已经开始在苏宁众筹、京东众筹和聚米众筹之类的众筹平台上出现。随着人们消费需求的增加,这类项目还有不断增加的趋势。当前社会条件下的文化众筹已经不再是一种投资形式,更多的是在向人们传递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这与凯文-凯利口中的互联网金融将会成为“未来的生活方式”不谋而合。而文化众筹的表现也恰如其分地说明了它具备凯文-凯利口中所说的“未来的生活方式”的潜力。根据《2015年中国文化产业资本报告》显示,截至到2015年12月31日,我国文化众筹吸金达9.82亿元。

除了文化众筹强大的吸金能力之外,文化创意行业本质同样让它与众筹有着一种天然的聚合能力。传统投资概念中,某个项目的价值体现是在项目完全完成之后才会显现出来的,而作为一种基于“互联网+”形态的新常态的经济模式,众筹让项目的价值在项目开始之前便能够显现出来。这种全新的经济模式无疑是对传统经济模式的一种完全颠覆。而这无疑激活了项目前端和后端两个在传统模式下并不活跃的环节让投资风险明显降低。

目前众筹成功的《全金属裂痕》、《小主起来嗨》、《灵魂罪男女》、《监灵神探》等项目在上线之后便被投资者哄抢一空恰恰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以网络大电影为代表的文化众筹对于广大投资用户的吸引力。

因此,无论从吸金能力、操作模式还是喜爱程度上来讲,文化众筹都暗含了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基本发展逻辑,更加有望成为当下步履日益艰难的互联网金融的破解之道。

文化众筹撬动互联网金融的支点到底在哪?

既然文化众筹旨在为人们提供一种互联网金融时代的全新的生活方式,文化众筹同样能够避免互联网金融的问题和陷阱。不可否认的是,文化众筹依然是互联网金融中一个体量极小的部分。因此,必须寻找一个阿基米德口中的支点,才能撬动互联网金融的这个“巨大地球”。那么,文化众筹撬动互联网金融的支点到底在哪呢?笔者认为,创意是文化众筹撬动互联网金融的支点。

故事打动人,创意是着眼点。众筹,特别是文化众筹作为一种主观性极强的投资行为,它最大的特点是用创意来打动人进行投资,再通过暖心的故事让投资者下单。从获客渠道上来讲,创意是吸引投资者打开项目,阅读故事的关键一环。以在聚米众筹平台表现火爆的《鬼瞳警探》为例,它的创意就来自于对于文化众筹行业的深度解析和了解。因为当下的网络大电影众筹主要是以灵异、悬疑为主,大长腿、网红、模特等字眼是吸引投资者关注的关键点。然而,投资者在关注项目之后却少了一个暖心的故事对投资者进行回应。《鬼瞳警探》却并不是这样,它使用了一个创意,这个创意就是对当下流行的网络大电影的模式并没有抛弃,而是进行了充分改良,在此基础上用一个暖心的故事做结,让用户不仅能够被创意点吸引,同样能够获得暖心的故事作为回应。这样,用户利用众筹参与投资就变得顺理成章。

模式创意是文化众筹撬动互联网金融的关键。衍生于互联网的众筹自然继承了它的创新基因,而不可否认的是当下很多众筹平台在操作模式上缺少创新点。模式创意的缺少让投资者很难进行复投,一些项目由于操作模式较为雷同,面临着同质化严重,甚至搁浅的风险。而文化众筹广阔的外延让它完全有能够创新出不同的操作模式,操作模式的不断创新无疑能够为文化众筹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力量。同一般的P2P平台不同,文化众筹的每一个项目能够根据不同特点创新出一套独特的模式来吸引投资者注意。以苏宁众筹、京东众筹、聚米众筹为例,这些平台上上线的项目都不断创新着源自项目本身的操作模式,让文化众筹出现了“千人千面”的操作模式。

参与感创意才能真正带给投资者想要的生活方式。文化众筹之所以能够成为未来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突破口,其中一个最为重要的原因就是它能够带给用户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参与感正是用户获取这种生活方式的渠道。而创新出不同的参与方式,提升用户的参与感,无疑能够让互联网金融真正成为未来的一种生活方式。

传统投资模式主要是以浅度投资为主,即用户只需要投钱即可,并不会参与项目运作,用户也不会知道自己的钱最后用到了哪里,这种投资模式非但不能改善人们的生活方式,而且有可能会让现存的生活模式遭到践踏。文化众筹并不一样,文化本身就是一个附着有很多创新元素在内存在的个体,而由它本身衍生而来的很多创新的东西可以给用户不同的参与感,用户参与其中并不是参与一次投资,而是在享受生活。这种生活就是文化带给我们的那种和现在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而这种生活方式正是凯文-凯利口中为我们描绘的互联网金融的未来。

文化众筹已经开启了互联网金融未来发展的大门,或许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即将打开。